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或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需先明确征收目标

2013年08月29日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双双提及“房产税”———

  “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计划执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时,“房产税”问题均被提及,徐绍史明确“扩大改革试点范围”的时间表为“下半年”。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目前房价反弹压力较大,下半年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徐绍史在报告中提到,“房价反弹压力较大”属于需要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解决的问题之一。此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将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和分配。

  昨天上午,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收入情况折射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的热度。

  楼继伟说,今年1至7月,地方财政本级收入42080亿元,同比增长13.5%,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如果扣除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四项合计增收数后,1至7月地方财政本级收入增长7%左右。

  楼继伟说,前7个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23445亿元,增长44.6%,主要是受用地供应量增加、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地价整体水平上涨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51亿元,同比增长49.4%(去年同期为下降27.1%)。

  对于房地产市场,国家统计局给出了更直观的数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全国九成城市房价已经连续多月持续上涨。

  楼继伟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表示,将继续深入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即包括房产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观点

  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需先明确征收目标

  对于在两个报告中被双双提及的“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这释放出一种积极信号。

  事实上,房产税改革已经探讨多年,重庆与上海两城市已经在2011年1月宣布试点征收房地产税。

  王雍君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行这一改革尚有不少困难,如一些住房产权归属不清晰、缺乏大型住房信息系统、缺乏专业评估队伍等。如果要扩大试点改革范围,可以从一线特大城市开始,试点成功后可以起到示范效应。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需先明确房产税征收目标,是作为调控房地产的工具,还是作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或是为了调节收入分配作为富人税征收,改革应兼顾短期和长期调控目标。而要达到综合改革目标,除了向增量征税,也要涉及存量。

  我国现行房产税开征,属于财产税范畴。《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产免税。

  1986年

  国务院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上海、重庆宣布将开始试点房产税。

  2011年

  1月27日

  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计划报告在谈及今年改革任务时,也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3月

  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转变职能 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大局》的通知对外发布,通知明确,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加强税收信用体系建设。

  7月16日

  2010年

  10月1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答记者问,表示拟先在部分城市试点恢复征收个人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2013年

  2月20日

  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5月18日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并明确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住建部等负责。

  关注

  物价涨幅温和可控

  徐绍史介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增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7.5%的预期目标。

  他说,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涨幅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温和可控,为实现全年物价总水平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对于今后的经济形势,徐绍史说,当前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徐绍史介绍,一些城市和地区雾霾天气、饮水安全和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集中暴露,这些都需要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他指出,今年下半年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好防治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加大细颗粒物污染治理力度,加快构建大气环境整治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同时,还要加强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等治理。

  本版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关庆丰 刘一

  制图/巨琳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