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超大违建“威斯登酒店”拆两层就“转正”?

2013年08月29日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该违建自拆时的景象。(资料图片)

该违建7月时已用大型机器自拆了2层。(资料图片)

白云区马务村违建外景。(资料图片)

  位于白云区马务村 违建面积达7万平方米 市城管执法局证实在补办手续

  楼高18层、违建面积达7万平方米,广州查出的楼层最高的违建——白云区马务村“威斯登酒店”,在清拆顶层两层后就获得“转正”?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证实,白云区马务村“威斯登酒店”虽然涉及整栋违建,但由于正在补办规划许可手续,很可能于近期复活转正,逃掉整栋拆除的厄运。有市民心存疑问,“为何这些特大违建可以补办手续‘转正’,而一些小违建却最终被一拆到底?”

  文/记者全杰 图/记者曹景荣

  位于白云区黄石街黄石西路马务村的这座巨型违建,是一座连体高层建筑,违建楼高分别为南北两座18层和15层,整体框架结构已经搭建完毕且封顶,部分外墙已砌好。据马务村一位负责人说,该违建计划建设后用作“威斯登酒店”。

  据广州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违建建设单位为黄石街马务村村委,施工单位为吴川八建,违建从2011年11月开始施工,建筑总面积7万平方米。

  超高违建:

  7月时已进行自拆

  违建面积达7万平方米

  记者在7月份前来该违建采访其自拆最新情况,看到其自拆已经开展,两座塔楼的棚架已开始拆除;在楼高18层的北楼楼顶,两台钩机被吊运上楼,在楼顶开始清拆楼房,但南楼棚架拆除后,楼高15层的南楼没有自拆。

  记者跟踪采访,北楼楼顶在钩机和工人的清拆下,在7月中旬已经拆除了两层,现场大楼只剩下16层高,楼顶一片废墟余泥。当时工人向记者表示,虽然清拆工作还在进行,但未收到老板指示会否继续往下拆。而工人的用工工期也是到7月底结束。

  市城管执法局:

  涉事违建属未批先建

  手续办好即可“转正”  

  记者随后致电广州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马务村这座18层违建正在“转正”的说法,但这位负责人说有关申报材料仍未上报到该局。“该违建在自拆了两层后,目前确实停止了自拆,保留16层的高度,该违建正在补办规划手续,如果手续办好后取得规划许可,该违建就转为合法身份,不用再自拆了。”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负责人还透露,该违建很可能免于处罚就能“转正”。负责人说,该违建属于未批先建,所以在没有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施工,属于违建,但如果补办手续后,就自动转为合法身份,所以或许能逃过罚款或者拆除的厄运。

  对马务村这座18层违建“转正”,广州市规划局和黄石街道办事处暂时未有回应。

  清拆现场:

  已经停止自拆 大楼或已开始内装

  昨日,记者再度来到该违建,发现自拆工程已经全部停工,楼顶清拆后的余泥钢筋也全部被清理运走。更奇怪的是,大楼楼顶不见有工人清拆,反而见到不少工人在运输装修材料。

  “自拆?早在7月就停止了,当时拆了最顶的两层后,老板就通知说不用再拆了。”一位工人如是告诉记者。记者问为何停止,工人回答说:“老板说这栋楼正在补办手续,可以转为合法,所以不用拆了。”另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大楼已经开始内部装修,水电等也开始安装,“装修好就能开张。”

  一名负责门卫的工人也给出了类似的说法,他表示目前北楼大楼从18层拆至16层,南楼15层则没有自拆过。对于大楼会否继续清拆,这位工人直言:“都变为合法了,还需要拆吗?”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堆放着不少疑似工地的装修材料,有部分已经被运到大楼内堆放。但现场工人没有透露这些材料的具体用途。

  市民质疑:

  特大违建可“转正” 小违建却拆光?

  对于马务村这座18层违建能在自拆两层后“转正”,不少市民对城管部门的执法表示质疑,一些因为违建而需整栋拆除的违法建设业主也存疑问。“为何这些特大违建可以补办手续‘转正’,而一些小违建却最终被城管部门一拆到底?”市民杨先生表达了心中的质疑。

  市民刘小姐表示,马务村这座18层违建能在自拆两层后“转正”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带了个“坏头”。“如果马务村这座违建能转正,那以后还会有人顶风搞违建,然后通过各种手段为违建转正。”

  权威释疑:

  用地手续合法完备

  符合已审定的规划

  或可不拆

  对于违建“转正”,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我们也只能按照规划意见执法,根据《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违法建设分为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和无法改正措施消除影响两种情形。其中,前者包括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但用地手续合法完备,并符合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或者建筑设计方案。”负责人说,规划部门会根据违建是否影响公共景观,是否可以改进,如果可以改进则可以保留不用拆除,但不能改进则需要拆除。

  负责人还说,文件还规定,对于这些违法建设,由城乡主管部门作出罚款后,对这种行为一并予以办理规划许可规划验收手续。“所以有的违建在补办手续和办理罚款后,也能取得‘转正’。”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