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业管理真空 杭州丰家兜小区三月欠电费20多万

2013年08月29日 17: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三个月,欠电费20多万!最近,杭州丰家兜小区接到了电力部门的“提醒”,如果再不缴纳电费,电力部门将不得不采取停电的措施。

  和其它小区不一样的是,丰家兜小区525户居民家用电并没有实现“一户一表”,而是由社区统一收取,再和电力部门结算。各种因素影响,收电费成了难事,时间长了电费越欠越多。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丰家兜小区来说,欠电费只是问题之一,这个小区面临的问题不少,比如管理真空,没有物业公司敢接手;比如消防管网瘫痪,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三个月欠电费25万9千多元

  街道已经垫付6万多

  昨天,丰家兜小区的大门上,还可以看到一张被撕掉通告的痕迹,反映人朱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原本贴了一张欠费停电函。“上面说,从今年6月份起小区一直未缴纳电费,并且多次催缴都没有结果,将于近期停电处理。”

  丰家兜小区是由三幢18层的高层建筑组成,分别是丰家兜8号、10号、12号,共有住户525户。面对这样一张停电通知单,小区的居民很着急。“这里面住的很多都是老人,如果停电,不仅影响家里面的生活,电梯没电,上下楼也没办法了。”

  3个月,3幢楼,欠电费25万9千多元,也就是说这3个月小区的电费根本就没有交过。眼看要被停电了,和朱先生一样,很多居民希望尽快缴纳电费。“我现在都急死了,钱准备好了,赶紧来收啊。”

  丰家兜小区和其他小区不一样,这里居民所产生的电费,不是交给电力部门,而是要交给社区,原因是525户居民家用电至今没有实现“一户一表”。

  “居民家里各自有一个电表,上门抄表收费后再交给电力公司。所以,如果停电,因为共用一条线路,那些交了电费的住户也会被停。” 小区所在的茅廊巷社区工作人员解释说。

  不过,丰家兜小区拖欠水电费、物业费已经成为常态,500多户中欠电费的户数超过了100多户,到了2011年12月,原物业到期后坚持不再续约,至今都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所以收缴水电费的工作暂时落到了社区身上。

  收缴人换了,但情况还是没变,水电费还是难收。为了平衡缺口,社区所在街道小营街道制定了一个办法,“先由社区代收,缺口由街道贴补”。截至目前,小营街道贴补丰家兜小区的电费已经达到了6万多元。小营街道茅廊巷社区副主任赵超男感叹道,“电费本来就应该是居民自己交的,你说让政府来垫付合不合理?”

  欠电费只是问题之一

  没有物业公司愿接手这个小区

  在丰家兜小区,问题并不少见,欠电费只是其中之一,问题背后还有问题。

  说起对小区的抱怨,居民提得最多的还是小区的电梯问题。丰家兜三幢楼,都是18楼高层,两梯14户,每幢楼居民超过200户,电梯投入使用时间为1998年,服役已有15年。

  “我们小区,电梯曾经出现过一天困人四五次的现象,你说让不让人担惊受怕?”居民王女士抱怨道。

  另一份报告也能印证王女士的说法。今年3月,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丰家兜单部电梯故障率,杭州第一。

  今年6月25日,电梯的问题差点引出大事。丰家兜12号一电梯发生故障,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被困其中,好在消防部门抢救及时。

  不过这个问题已经在解决了:目前,上城区政府已经将丰家兜小区列入了高楼电梯升级改造的首批小区,费用由政府买单。

  除此之外,丰家兜高层建筑内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也已瘫痪、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无法手动启停、室内消火栓系统无法手动启停、防排烟系统瘫痪等。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2011年12月30日,原物业到期退出后,社区会同小区业委会立即着手选聘新物业加入,然而没有一家物业愿意接手,丰家兜小区彻底进入了物管真空状态。

  最后,连楼道的卫生都没人管理,都是经社区协调,环卫工人来义务清扫一下。

  而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历史原因。“小区8号楼、10号楼、12号楼三幢房子在设计的时候,公用设施是共用一个总的电表和水表。不仅直接导致收水电费困难,线路上还导致每幢楼的单元楼道灯无法独立开关,如此灯管的损耗就很大,很多楼道里的灯都是坏的。”

  彻底解决问题需要200多万

  开发商答应参与协商

  其实,不仅茅廊巷社区,丰家兜小区的居民们也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办法,彻底解决现在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焦点回到了“钱”上。

  拿欠电费的问题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实现真正的一户一表,谁再不交电费停的是他一家的电,不会影响整个小区。但根据电力部门的初步测算,这项改造工程,缺口还有90多万,钱谁来出?消防隐患要想根治,就得更换相应的设备,又得上百万,这个钱又是谁来出?

  昨天下午,茅廊巷社区书记顾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丰家兜小区改造的总费用加起来得200多万。“这个钱肯定不能让居民全部承担的,但单靠社区也是无能为力的。”

  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本报沟通,电力部门已经答应,不会立即停止对丰家兜小区供电,将会和街道、社区协商沟通,争取将拖欠的电费全部收缴上来。

  同时,小营街道也出面联系了原开发商,对方答应可以坐下来,就相关费用进行协商。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