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昭通村民举报两干部侵占150万征地款

2013年09月03日 13:2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前日,昭通市昭阳区炎山镇小田村委会的村民举报称,政府修建水电站征用当地村民家的土地时,村干部将田边地角、水沟、公路等集体土地据为己有,侵占了15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当地移民开发局有关负责人则予以否认,表示主要是村民得了“红眼病”,嫉恨村干部家的高额赔偿。目前,当地政府、纪委等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村民:两村干部家土地面积翻倍上报

  “两个村干部将田边地角、水沟、公路等属于全体村民的集体土地据为己有,侵占的总面积有19亩多,得到了15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前日,昭通市昭阳区炎山镇小田村委会二组和三组的村民举报称。

  “我家本有11亩花椒园,结果被丈量成8.8亩,赔偿款就少了10多万元。”其中一名村民代表介绍说,从2007年起因为政府修建水电站,征用当地村民家的土地,由于征用的主要是花椒园,所以赔偿价格高些,达到了每亩76800元。

  当时工作组和乡镇村干部到村子里来丈量土地时,主要是村文书曹某某和计生宣传员蒋某某两人拉皮尺。据村民介绍,在丈量村民家的土地时,两人将皮尺拉得非常紧,对田边地角、水沟、公路等面积一律不进行丈量。等将村民家的土地丈量完后,剩下的田边地角、水沟、公路等面积则算在他们两家的土地面积里。

  起初,村民并没有在意这些,等最后分钱时才发现,这两名村干部家的赔偿增加了许多。

  今年6月份,村民自发地组织起来,对两名村干部家的土地进行了详细丈量,发现他们家的土地面积都成倍增加,而其余村民家的土地面积则缩水很多。

  据称,经丈量,曹某某家的花椒园只有8.131亩,而上报时达到16.889亩,多侵占8.758亩;蒋某某家的花椒园只有6.282亩,而上报时达到17.064亩,多侵占10.782亩。两家人共侵占集体土地19.54亩,多获得赔偿1500672元。“这150多万元应该归属全体村民所有,不能被他们两家侵占。”

  村干部:未侵占村民毫厘土地

  “这些土地是2007年丈量的,当初村民们都没有异议,然而过去六七年时间,村民又开始说我们两家侵占了很多土地,完全就是冤枉和诬陷。征用的土地面积都是我们自家的实有土地,我们也从未侵占过任何村民家毫厘土地。”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村文书曹某某了解情况。

  “16亩土地包括几个亲戚家的土地在内,怎么能全算成是我家的呢?蒋某某家的17亩多土地,也是包括几家亲戚的土地在内。”曹某某说,他家和蒋某某家的土地当时都是经过工作组当场丈量统计出来的,土地丈量结束后,政府部门会在村镇张榜公示,只要哪个提出异议,都要重新进行丈量。当时,他们两家的土地面积公布出来后,前后长达三个星期的时间里都没有村民提出异议,没有想到过了这么多年后,突然有村民举报两人侵占土地,还到田地里面去丈量两家的土地。

  “田边地角都是算到各个村民家的土地面积中的。村民连我们家田地的具体界限都不清楚,怎么可能丈量出真实的数据来呢?”曹某某表示。

  而另外一名村干部蒋某某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移民局:村民未达到期望四处举报

  “这些村民就是得了红眼病,看到别人家征地补偿款高些,就眼红了。有的村民未达到自己的期望,就开始四处举报别人。”昭阳区移民开发局朱副局长介绍说,当初在丈量土地时,由开发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公司及区政府、乡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每家土地进行丈量,丈量到哪家时,就由哪家村民签字按手印。土地丈量结束后,政府部门在村镇张榜公示,也没有村民提出异议。所以,这些数据现在要更改是不可能的。“涉及到的小组的总面积是由卫星拍摄定位计算出来的,然后再分解到每家每户,所以每家丈量出来的面积都比实际面积要多些。有的村民家赔偿达到七八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都有,百余万元的赔偿只是很小的数额。”

  朱副局长称,村民举报的曹某某和蒋某某两人只是一般的村干部,不可能侵占10多亩土地。因为早年在划分土地时,村子里的好田都划分给一些有势力的村民,一些田边地角和荒地就分给势力比较弱小的曹某某和蒋某某两家人耕种,有的连面积都没有计算在内,他们随后又进行开荒拓展,所以面积就增加了许多。

  目前,当地政府、纪委等部门已经派人开始调查此事。

  说法

  丈量土地 谁的数据才准确?

  村民:曹某某和蒋某某将村民家的土地丈量完后,剩下的田边地角、水沟、公路等面积则算在他们两家的土地面积里,两名村干部家的土地面积成倍增加。

  VS

  村干部:村文书曹某某说,村民丈量他们两家的土地面积,包括几个亲戚家的土地在内。

  VS

  移民局:每家丈量出来的面积都比实际面积要多些。早年在划分土地时,一些田边地角和荒地分给曹某某和蒋某某两家人耕种,有的连面积都没有计算在内,他们随后又进行开荒拓展,所以面积就增加了许多。(田佃)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