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西环高铁临高段征地 村支书:第一个拆我家

2013年09月16日 11:2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西环高铁临高段征地,和棉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表态】

  征地“定心丸”许家诗:“拆迁时,第一个拆我家”

  “符书记,拆迁时,第一个拆我家,我来带这个头!”9月5日,在临高县波莲镇和棉村委会办公室,和棉村党支部书记许家诗对波莲镇委书记符秋台说。西环高铁临高段征用到和棉村委会和勋村93间房屋,其中就有许家诗前几年刚盖好的两层小洋楼。“房子拆了可以再盖,政府的重点项目不能拖,”许家诗说。□南国都市报记者林书喜 文/图

  以德报怨解土地纠纷 村民: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干部

  “整个镇的征地工作,和棉村委会最省心”符秋台说,任务安排给许家诗就不用操心了。

  和棉村委会有和棉、和勋等5个自然村,总共448户。和勋村是几个自然村中最大的,有206户。和勋村有几个大姓,而许姓只有许家诗三兄弟。从2007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开始到今年,许家诗已连续当了三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每次都是高票当选。

  “做事讲方法,敢担当,不怕得罪人。”这是符秋台对许家诗的评价,也是他能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主任的主要原因。

  许家诗仅有小学文化,但工作有自己的一套“土办法”。

  2006年,身为和勋村民小组组长的许家诗被波莲镇委任命为和棉村党支部委员。当时村委会有十几亩集体地,被和勋村的林某(林姓是该村的第一大姓)占了两亩多种树。那一年,有人想承包这块地。于是,村干部要求林某归还所占的集体土地,林某拒绝。

  许家诗告诉林某,如果不自行清理,村委会将强行砍树。林某说:“量你也不敢。”许家诗立即组织十几名村干部,一个上午就把树砍掉了。记恨在心的林某找机会用钩刀刀背把许家诗头部及大腿打得鲜血直流。后来林某主动认错,许家诗原谅了林某。

  经过这件事后,整个和棉村委会对许家诗刮目相看。“有胆量,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干部”村民们说。

  以身作则领村民致富 腰包都鼓了家家都是“有车族”

  和棉村委会一直以水稻制种、甘蔗种植等收入为主。许家诗从村情出发,除了继续做大水稻制种产业外,还发动群众种瓜菜、橡胶、香蕉等高效经济作物,增加收入。他带领村民种植反季节瓜菜。近两年,和棉村委会南瓜种植面积达350亩,和朗村户户种南瓜,户均收入超万元。此外,他号召村民大力种植橡胶、甘蔗,发展高效农业。如今,全村85%的农户家都种了橡胶,总面积8500亩。

  群众有了钱,家家户户都买了摩托车,个别村民还买了农用车甚至小轿车。可是村里道路狭窄坑洼,出行不便,村民意见很大。许家诗一方面向有关部门积极申请争取公路项目资金,一方面发动村民集资投劳,修建了从和勋到和朗及昌乐村总长3.5公里的砂石路。

  几年来,他积极争取到县交通、扶贫办等部门的支持,完成了和勋、和棉、大佬、昌乐4个自然村的村前公路路面硬化,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踏破鞋底软磨硬泡 凌晨上门说服村民让地建新村

  在许家诗自己看来,他最满意的是将和勋村90亩集体地追回,规划成宅基地,安排给村民盖房。

  和勋村有90亩集体所有土地,早年被一些村民占用。以前,有村干部想把地收回,但又怕得罪人,一直拖着。许家诗提议将90亩集体地收回,规划成宅基地安排给村民盖房并规划道路、绿化等。许家诗去做占地村民的思想工作,但没有人愿意让出来。看到他远远就绕开。有的人故意很晚才回家,早早出门。

  怎么办?许家诗想到村民早晨要煮猪食做饭,就清晨5点拎着米酒到村民厨房,一边跟村民喝一边做工作,分析建新村的种种好处,说这是给子孙后代做好事。

  在他的情感攻势下,不少占地村民同意让地。个别思想比较顽固的村民不吃他这套,他就天天去磨。“你不同意,我就天天来,陪你煮猪食。”就这样,在许家诗的软磨硬泡之下,90亩集体地顺利要回来了。几年后,和勋新村初具规模。

  征地工作首先表态 拆迁时先拆自家刚盖的小洋楼

  今年8月8日,临高县召开西环高铁临高段征地动员大会。该路段途经临高县5个镇及1个国营农场,共31.86公里,征地面积2020余亩,其中经过波莲镇9.3公里,征地面积594亩。该路段需要折迁的房屋最多,其中仅和勋新村就要拆掉93间房屋,包括许家诗前几年刚盖好的两层小洋楼。这相当于一大半的和勋新村将被拆掉。和棉村委会因而成为临高征地工作重点部署的地方。

  “西环高铁临高段能否完成征地任务,按时交地,关键看波莲这一段的拆迁”临高一位领导强调。

  征地工作一开始,县、镇领导第一个找的人就是许家诗:“老许,看你的了。”“保证完成任务!”许家诗大声表态。

  十几天下来,和棉村委会路段的定桩、地表清理、发放青苗补偿等工作顺利完成。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房屋拆迁。

  “拆迁时,第一个拆我家,我来带这个头。”许家诗说。符秋台笑了,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