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岗坪地街道:低碳城土地整备仍需攻坚克难

2013年09月18日 14: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低碳城助推坪地发生变化,但目前一些干部出现了自满松懈。我要指出的是,低碳城土地整备依然在攻坚克难,需要创新作为。”近日,记者在坪地街道采访时,街道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在一次纪律学习月暨群众路线“先学、先查、先改”活动动员会上,坪地街道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发展意识、作风问题、执行力等方面来一次“洗澡”、“排毒”,凝聚正能量。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以来,坪地在土地整备、迎办低碳论坛、城市更新等方面不断发力,使得市容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有了点“城市味”了。特别是6月18日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圆满结束后,坪地街道在龙岗区和深圳市的地位不断提高。

  那么,后论坛时代的坪地将会怎样发展?国际低碳城的建设还会保持原来的热度吗?业界指出,要较大改善坪地的投资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坪地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未来5年低碳城产值将达140亿

  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春平表示,从近几个月的发展情况来看,坪地的发展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分别是“坪地地位更高了”、“坪地更被外界看好了”、“坪地热起来了、旺起来了”。

  今年8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体方案》,国际低碳城被列为全市10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在方案中,位于坪地的国际低碳城被定位为国家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兴低碳产业聚集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国际低碳发展综合实验区。

  “到2018年底,要初步形成低碳产业园区,区域生产总值达到140亿元。”钟春平说,这样高的定位在其他9个重点发展区域绝无仅有,而且在其他区也没有。明年龙岗区要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作为国际低碳城所在地,坪地将是创建的主力军,也将是创建的最大受益者。“我们的河道治理、路网建设、绿化力度和进度,都会因为创建国际低碳城而加大、加快。”坪地街道一工作人员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横坪路市政化改造、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建设等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两年内将动工建设。随着低碳城建设深入推进,坪地“路难行、满身泥”的基础设施短板将得到弥补。

  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商”

  “现在都想来坪地找发展机会,要土地、办企业!”坪地街道领导班子在不同场合表示。事实上,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建设国际低碳城以来,坪地开始“名声在外”。

  数年前,坪地人还在想方设法四处招商引资,时过境迁,现在的坪地人则是选商挑商,对没有实力、科技含量不高、不符合生态城定位的企业“不予进门”。

  前不久,深圳潮汕商会专程来到坪地街道,表达了想来坪地发展的强烈愿望。据了解,该商会在深圳颇有实力,会员有2000多人,所属企业的产值可以占深圳年生产总值的40%以上。“过去总觉得坪地是偏远地区,投资项目可能很难赚钱。但随着国际低碳城建设的不断推进,坪地已经成了很多大企业、大项目看好的热土,如果再不进来,以后想来恐怕都来不了了。”潮汕商会会长说。

  “王榭堂前燕”飞入坪地低碳城

  “光打雷不下雨,那也没有用。”钟春平说,要力推原来不想进来的项目、等待观望了好几年的项目尽早动起来。

  据了解,在“6·18”低碳城论坛举办时,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航天员太空生态医学研究中心、3D打印显示、大数据、机器人等一批绿色低碳大项目签约进驻低碳城核心启动区。已完成招拍挂两三年的盛隆兴等12个产业项目,现在尚未动工建设的东维丰等11个项目,将在10月份集中开工。在城市更新方面,坪地街道也在大举推进,今年6月以来,泰和片区和富龙山两个项目开建,等了数年之久的坪西花园片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中心片区、长美岭片区和碧桂园项目也令人期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坪地街道税收总额4.53亿元,同比增长38.9%,财政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96.8%。“特别是税收增幅,比全区平均增长水平高出42个百分点,这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国际低碳城建设的支撑。”有分析人士评价,这些说明国际低碳城建设已经产生了效益,特别是对坪地的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虽“全员皆兵”仍推进艰难

  “推动国际低碳城建设,当前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土地整备,说实在话,坪地靠搞违建或铁皮房来发展经济的方式已经过时了,现在要进行彻底的升级转型才能获得大发展。”坪地街道一位负责人说,土地整备不做好,再好的企业、再大的项目都无法落地。

  “今天我刚谈完了一栋楼!”16日下午,坪地街道一位副科级工作人员激动地说道,同事报以鼓励的目光。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近一年来经常出现,但土地整备任务依然还在攻坚中。

  据了解,今年坪地街道要完成66万平米的土地整备任务,但目前只完成了33万平米,压力非常大。“你负责的那几栋搞定了没?”“我昨天那栋谈了好久还是没进展。”土地整备几乎成为大家每天谈论最多的焦点。

  去年以来,坪地以领导班子成员和调研员为核心,科级干部为主力,组织起一支百余人的土地整备突击队,在全市政策不明确、国际低碳城建设任务紧的情况下,发起一场创新求变、挑战自我的攻坚战。

  记者获悉,目前坪地街道土地整备正进入艰难的攻坚期,尽管大部分社区厂房拆迁渐尽,但数量庞大的私人物业却遭遇更大难度,特别是在补偿价格方面,一千个业主就有一千个诉求,政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同时也要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维护和服务好群众利益,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推动片区科学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记者观察

  低碳城建设不能松懈自满

  当前,龙岗全区正大力开展“先学、先查、先改”活动,区委书记杨洪对三先活动要求,要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切实服务好群众,切实推动发展。同时,龙岗区委还引发了《龙岗区领导干部“三书”预警告诫办法》,通过函询、提醒、诫勉三部曲,加强干部教育监管、改进作风。

  据了解,在“6·18”论坛结束后,坪地街道一些干部在出勤和执行力上有所放松,有些同志上午9点半还没到办公室,有些则在下午4点半不到就走人了。另外,一些科级干部成了“传声筒”和“甩手掌柜”。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再不抓住机遇,就要成为坪地发展的千古罪人”,还是“想以后能在丁山河边豪迈地散步”,很多人都在强调坪地要抓住国际低碳城的机遇。但抓机遇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深圳国际低碳城是不是就是为了开一场会?那么大的一片土地就盖了几栋低矮的楼,什么时候有大动作?”一位坪地本地居民不解地问。事实上,“6·18”低碳城论坛过后的坪地街道如何取得实质性大发展,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