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年内将建2万套200万元以下自住型商品房

2013年09月19日 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未来将会在房价上涨明显区县加大自住型商品房供应。北京市住建委昨日表示,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经反复讨论并征求有关意见,目前已基本成熟,有望近期正式出台。

  本月全市成交住房用地202公顷,环比增加1倍,年初以来累计成交736公顷,是去年同期的4.1倍。同时,在全市供地力度整体加大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大了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着力解决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取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首次购房比重达92.8%,创历史新高,比年初累计提高了7个百分点,投机投资需求基本挤出,自住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8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回落态势。北京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由2月份的3.1%逐步回落至8月份的1.1%,连续6个月回落,且本月回落速度加快。

  同比看,尽管去年国家未要求各地制定和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但北京市自加压力,调控力度丝毫不放松,去年房价连续十个月下降。因此,受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因素影响,当前房价同比涨幅相对较高。监测显示,主要是海淀、顺义、通州、大兴、房山等区县房价上涨较为明显。

  昨天,北青报记者还从市住建委获悉,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经反复讨论并征求有关意见,目前已基本成熟,有望近期正式出台。内容主要有:该类住房明确定位为商品住房属性,面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家庭,保障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同时,办法对该类住房的再上市年限要求和收益分成等,均做了明确规定。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通过持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加强价格引导、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力度、强化住房保障等综合措施,房地产调控工作成效显现。(记者 范辉)

  新闻追访

  年内将建2万套200万元以下自住型商品房

  今年以来,本市已在昌平、朝阳、海淀推出了3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房价分别限定为不高于每平方米1.5万、2.2万和1.9万元,比周边房价低约20%-30%。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近期市国土局会同市住建委多次调度各区县,要求加大该类地块的供应规模,特别是房价涨幅高、需求量大的区县,要加快推进。从了解的情况看,最近还有几宗该类地块推出,预计今年可形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套总价基本在200万元以内,将能有效满足自住和改善型需求。而且,今后还将进一步转变住房用地供应方式,继续加大该类地块的供应,计划每年向市场投放该类房源约占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份额的40%-50%。

  相关新闻

  70城市房价仅温州同比下降

  8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有温州同比出现下降,其余69个城市均出现上涨。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中,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7%,最低为下降0.1%。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9.3%,最低为下降2.3%。其中,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9.3%,广州同比上涨19%,上海同比上涨18.5%

  统计数字显示,在二手住宅中,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6%,最低为下降0.3%。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6.4%,最低为下降4.9%。其中,北京的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6.4%,深圳同比上涨12.2%,上海同比上涨11.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昨天表示,8月份,尽管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但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8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大都在7%-10%之间,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6%左右。”

  “此外,去年同月对比基数相对较低有一定影响。”刘建伟表示,今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较多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去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是下降的,以致今年8月份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虽然房价继续上涨,但环比涨幅略有收窄。尽管今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大都仍在上涨,但从今年3月份以后,70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逐月略有下降。初步测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从3月份的1.7%回落到8月份的0.8%。”记者 陈筱红

  专家观点

  抑制房价要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消息称,2013年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66个城市房价较上月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倪鹏飞表示,要想抑制房价,第一要大力推进保障房供应,同时尽早开征房产税。

  倪鹏飞昨日在参加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报告会期间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要让老百姓买得起房,需要治标又治本。“一是从供应的角度入手,增加保障房的供应,让城市夹心层和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当然,正因为保障房的保障特点,其本身不可能条件太好,只是满足基本的生活居住需求,不能够完全参照商品房的要求标准。”

  此外,倪鹏飞还建议房地产调控政策要通过顶层设计来实现,房价过度上涨的根本原因是制度缺陷,进而导致市场主体的冲动,主体冲动又致市场失衡,市场失衡终致房价暴涨,调控像打退烧针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抓紧解决“炎症”即制度病根,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倪鹏飞认为,目前各地方的调控措施,短期的多,长期的少;行政的多,经济的少;轻的多,重的少。“要想抑制投机炒房冲动,就需要尽快推行房产税。”截止到目前,重庆和上海正在进行房产税试点,但从试点结果来看,并未明显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

  倪鹏飞还提及了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住房补贴,如租金补贴等,他建议对此类补贴应该建立更加灵敏的动态调节机制。“房租已经涨了不少,而租金补贴还停留在几年前,这样会影响到弱势人群的基本生活。”记者 范辉 制图/潘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