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岗坪地低碳城土地整备 三大难题待解

2013年09月25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坪地低碳城土地整备仍需攻坚克难》追踪

  “现在要拆我的房子,才给出两三千元每平米,拿这个钱我根本买不到房子!”近日一位坪地街道本地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作为国际低碳城所在地东道主,坪地街道是土地整备任务的主要承担者,为了实现百万平米土地整备目标,该街道自去年开始便进行了全体总动员。即便这样,也无法掩饰土地整备推进难的这一事实。

  据相关人士介绍,从去年至今年初所推进的土地整备任务基本上是社区和居民小组集体物业和工厂,整备难度并不大,但随着整备工作触及大量本地居民自建房屋,推进较慢。

  “主要是土地整备政策不明朗,另外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定期联席会议未能形成,一些问题无法第一时间拍板解决,另外土地整备资金也需进一步得到保障,居民所关心的赔偿价格问题也是一个原因。”知情人士透露。

  业界评论称,尽管龙岗曾创出平湖凤凰新村整村安置的土地整备模式,并受到各方一致好评,但凤凰新村模式能否复制到坪地来尚需拭目以待。

  ◎现实三大问题困扰低碳城土地整备

  “‘6·18’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结束后,此前的一整套市区街联席会议制度并未维系下去,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土地整备等工作推进不力。”在采访中,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说道。记者注意到,除了机制不畅之外,坪地低碳城土地整备还遭遇政策不明朗以及价格不高等三大难题。

  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低碳城论坛结束后,龙岗区政府负责“6·18”项目的一些领导在职务上有所调整,有的工作需要区政府专门负责人牵头商定,但近几个月以来可明显感到这方面有所弱化。

  此外,有知情人士抱怨,此前区里与街道联席会议制度未能得到较好延续,或是导致土地整备遇到突发困难无法及时寻求解决办法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除了政府层面主动作为外,市场因素也很关键。龙岗区和坪地街道曾多次表示,土地整备是整个低碳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但要本地居民从“怕”土地整备到“想”土地整备,这个观念转变并不容易。

  上级部门能给予多少资金政策保障?居民能接受多高的赔偿价格?这些都只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据了解,全市层面尚没有一个专门针对土地整备的政策文件,各基层单位只能自己摸索。

  而坪地街道位于深圳东北端,长期以来处于后发展导致房地产价格低洼。据了解,一些居民对两三千元的赔偿价格并不接受,认为这个价格在坪地都无法买到同等面积的房子,甚至在相邻惠阳都买不到。“相比货币,我们更倾向于物业补偿。”一位居民说。

  ◎求解深入一线以行动感化群众

  “难作为,并非就可不作为”。面对种种困难,坪地街道领导班子选择了迎难而上。

  记者了解到,街道领导班子每周要召开两个会,一次是班子会,各领导汇报前一周进展情况,并当场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次会议是土地整备领导小组例会,专门解决个案和技术问题。

  “坪地穷了那么多年,再也不能穷下去了!”坪地街道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创新出土地整备资金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市、区两级的支持,改变以往土地整备工作由政府主导、政府出资的单一模式,实行政企联动、利益共享,由特区建发集团为国际低碳城土地整备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土地整备工作“不差钱”。

  同时,还创新土地整备片区开发利用机制,坚持边整备、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四同步”,保证低碳城建设“不歇火”。据悉,在即将到来的10月中旬,坪地将有十余个大项目在低碳城内集中开工建设。

  另一方面坪地发动所有领导干部职工深入群众打成一片,以真诚相待,将坪地处境和发展机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我嫁给你几十年了,还住着现在这样的房子,什么时候我们能住进小区,住进花园式的房子啊?”一位本地妇女思想转变后,回家就跟自己老公做起了工作。据悉,坪地街道苦心经营土地整备,组织多批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前往蔡屋围京基100、华侨城欢乐海岸、海吉星农批市场、平湖凤凰新村等转型发展比较成功的项目观摩学习。

  “说实话我们周六周日都在谈判第一线,深入各家各户,为了坚持和谐拆迁,经常请拆迁户业主吃饭、喝茶,买点水果、带点小礼物,去他们家里、厂里谈心,让他们共同参与国际低碳城的建设。”不少科级干部全身心扑到土地整备工作中。

  事实上,土地整备已经促使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坪西片区为例,当地土地整备不仅为优质产业项目拓展了空间,也盘活了社区12万平方米的非农建设用地,社区集体资产增值达到5亿元,比土地整备前翻了一番。

  “从长远看,不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都需要通过土地整备来彻底打造,否则坪地的发展水平始终停留在赶超状态,无法真正实现跨越发展。”坪地街道负责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