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近期二手房成交量或下滑

2013年09月30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文/记者吕展

  针对当前银行放贷缓慢,东莞不少二手房业主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纷纷缩小议价空间。有些业主甚至要求购房者一次性付款。对于这种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银行贷款持续收紧,将会对二手房成交量造成影响。未来一两个月,东莞二手房成交量或出现下滑。

  业主心态平稳 议价空间缩小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最近两个月,业主心态总体较平稳,升价、惜售不多,但让价空间缩小,总体二手楼价以走稳为主。

  在格林小城附近几家二手中介,记者发现,近一两个月市场上流通的房源充足,价格也基本保持稳定。一名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业主的卖房热情还是挺高的,很少出现业主主动惜售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业主较以前心态更平稳了,没达到自己的心里价位一般不会放手。“一套总价七八十万元的房子,买家想砍下三五千元,卖家就是不松口。”

  合富置业数据也显示,8月份七成业主坚持原来的叫价,愿意小幅下调叫价的业主仅占一成,平均让价空间为6%,较此前的7%左右缩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一些地段较好、社区成熟、配套完善、性价比较高的二手大盘卖家更是寸步不让。如景湖春晓、怡丰都市广场、光大花园、景湖春天、景湖花园、未来世界花园、景湖时代城、新中银花园、中信新天地这些楼盘的房源,现在基本上是一口价,买家一旦看上了,最后在价格上只能接受。

  市场上笋盘量减少

  记者在市场上走访发现,虽然目前二手房源比较充足,但性价比高的“笋盘”却几乎找不到。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笋盘,7、8月的时候多加留心或许还能碰上一两套,进入9月份以后,就几乎看不到笋盘的影子了。9月初的时候,有套性价比很高的楼盘,业主开出的条件是要求一次性付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金信联行品牌部经理罗平表示,市场上笋盘的减少,与7、8月的大批量成交有关,市场上性价比较高的房源已经基本卖完。此外还有一点,就是现在一般真正意义上的笋盘,业主大多要求一次性付款,特别是对于当前这种银行放贷缓慢的现状来讲,笋盘的减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启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林晶告诉记者,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要求一次性付款的业主比以前要多了。而这不仅仅只针对于那些性价比高的房源,有些基本上就是正常价格,只不过位置稍好一些的房源,业主放盘的时候也要求购房者一次性付款。他也认为,这种变化主要跟银行放贷时间缓慢有关。

  一手货量充足致二手市场观望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8、9月份二手房市场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主要与一手新盘推售增多有关。

  据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监测显示,8月份东莞一手楼市总体延续了6月份以来“供需两旺,价格有所上涨”的态势。2013年8月东莞全市新增一手住宅58.9万平方米、5688套,供应量创年内第二高。一手住宅签约面积约66.5万平方米,6404套,同比增加17%,实现连续4个月签约面积超60万平方米高位。

  东莞合富置业总经理肖伟嘉则认为,买房者可选择的余地多了,自然就产生观望情绪。而作为业主来说,也萌生了一些观望情绪。对于业主产生的观望情绪,他认为主要是跟当前银行的房贷时间过长有关,近一两个月,银行的贷款一般来说三个月能下来就已经不错了。肖伟嘉表示,银行贷款的放慢,自然受损失的是业主,特别是对于那些急着用钱的业主,本来一两个月就能拿到手的房款,现在要拖到四五个月。这种状况对业主来说当然有些犹豫。

  业内:

  不看好年底销量

  针对当前的市场情况,金信联行品牌部经理罗平认为,东莞的二手房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可能会出现波折,成交量或许会出现下滑。

  他认为首先银行房贷缓慢会对成交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再者,他认为今年的二手房成交旺季有所提前,像7月份是金信联行今年以来成交量最多的一个月份,而依照往年,7月份是淡季,很多购房者都把买房日期选在了下半年或是年底。所以,他觉得今年购房者购房时间有所提前,或许会导致后两个月成交出现下滑。

  合富置业总经理肖伟嘉对年底几个月的成交也不怎么看好。他表示,现在多数银行今年的贷款额度都基本用光了,所以放宽期限被延长。这样一来,特别是对于那些总价较高、贷款额度较大的改善型户型,贷款相对会更麻烦一些。他认为,如果今后几个月银行放贷依然这样缓慢,对于改善型户型的成交量影响可能会比较明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