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包头:北梁征拆户过渡住房好找了

2013年10月12日 15: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9日,北梁居民陈明、武艾一家顺利搬至河东村的一间出租屋等待安置房竣工。房子是包片干部帮助租赁的,政府的租金补贴除了付房租,每月还能剩下600元,可以补贴一下生活。北梁要拆迁,签订征拆协议的绝大多数北梁居民需要尽快搬离,相当部分选择期房的居民需要找房过渡。于是,帮助他们顺利找到过渡房源被提上议事日程。

  “小段给选的房,我就放心”

  “准备得怎样了?车来了!”9日一早,包片干部段建荣来到三官庙41号院陈明、武艾夫妇家帮助他们搬家。“哎呀,真是辛苦你了,小段,叫大姐可怎么谢你!”武艾停下手里的活计,瘸着一条腿,艰难地向前挪蹭着迎接他进门。小巷内,一辆农用三轮车已经停在陈明家的门口。车是段建荣自掏腰包为武艾家找来的,惦记着武艾家搬家的事,他特意起个大早,找了辆车,关照司机师傅搭把手,因为对方是一个残疾人家庭。

  陈明、武艾两口子是乌兰察布市人,武艾自幼因一次意外医疗事故导致下肢残疾。20多年前,他们来到包头,陈明埋头苦干,在41号院买下这间36平方米的平房。两个女儿先后出世,一家四口在这间小平房里一过就是二十五六年。

  征拆工作开始,段建荣成了武艾一家的包片组长,他几次上门找夫妻俩谈话,武艾说:“搬是真想搬呢,可我这自建的房子不知怎么办?”段建荣结合入户调查资料后确定,武艾家的自建房可以参与产权交换,总平方米数够得上住75平方米新房的标准,武艾两口子立即动了心。9月18日,中秋节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雨,段建荣开车带着武艾到安置小区看房子,看到崭新的房子,武艾高兴得心花怒放。段建荣细心地帮助她分析:“你腿脚不方便,陈明是收废品的,我建议你选个一楼,带个小花园,以后进出车辆也方便。”说得武艾连连点头。武艾给丈夫打电话汇报情况,电话那头,陈明乐得合不拢嘴:“只要是小段给选的房,我就放心,咱就要个一楼!”

  9月底,武艾一家的征拆手续已经基本办完。涉及到搬家,武艾又犯起了愁,丈夫一天在外面收破烂,自己又是残疾人,去哪儿找搬家公司去?“找小段吧。那小伙子不错。”陈明说。于是武艾找到段建荣,段建荣一口应承下来,他又拉着武艾到处去找房,在河东村一带找了间每月租金200元的平房。“环境不错,便于陈明的车进出,价格也便宜”。前前后后为武艾家忙活了一个月,段建荣连武艾家一口水也没有喝过。

  自行解决过渡房

  每户每月至少补助600元

  截至10月9日,北梁征拆已经累计选定房源3865套,签订协议3705户(含第一批安置居民19户),拆除房屋941户、面积44465.39平方米。与武艾一样,签订协议的3705户居民都面临搬迁。然而,由于已选定房屋中只有部分现房,因此,有相当部分北梁居民需要在过渡房中度过冬季。

  如何保障征拆户的利益?他们又能得到怎样的有效保障呢?

  据介绍,按照《北梁棚户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规定,搬迁补助费的发放以户为单位。住宅房屋按照产权面积每平方米补助10元,补助不足500元的按500元计算。商业经营用房每平方米补助20元,补助不足1000元的按1000元计算。工业生产用房每平方米补助30元。

  如果选择产权调换,安置房在建设中,确需被征收人搬迁,且自行解决过渡用房,自搬迁之月起,18个月内,住宅房屋按产权面积每月每平方米补助12元,每户每月不足600元的,按照600元计算。非住宅房屋按照产权面积每月每平方米补助10元。

  “武艾家选择的是75平方米的期房,她家能够拿到一次性500元的搬迁补助,同时,她家每月可以拿到600元的租金补贴,供热费政府按月每月补贴200元,这样,整个冬天,她家都可以每月拿到800元,同时,政府还一次性发放300元冬储菜补助。”段建荣说:“所有补贴均会在每月25日打到搬迁户的卡中。”

  同时,政府将一小部分廉租房用于北梁居民过渡,“房源很少,因此,我们鼓励大家自己租房过渡。”东河区宣传部有关领导介绍说。

  买二手房减免过户费

  租房看房免收中介费

  “听说北梁正在开二手房展会,看房子、租房子手续费均免单。”10日上午,在三官庙征拆第一片区,北梁居民小李手捧一张DM单,认真地看着上面的房源。

  展会地址就在东河区东门大街回民办事处对面的东河区房产交易大厅。现在,它的牌子暂时被“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就业房产联盟二手房集中展示大厅”横幅遮住,大厅内四面墙贴满了各种中介信息,LED滚动大屏实时播出房源信息。该大厅暂时已经成为北梁居民租售房的交易大厅。为了方便市民,大厅内还可提供现场公证业务。

  据介绍,北梁居民只要持有办事处出具的搬迁证明,办理二手房贷款手续费减免一半,买卖二手房,过户费减免3000-5000元;租房看房,中介费均免收。“这部分费用,均由政府与中介机构承担。大厅就在北梁,居民想要选房非常便捷。”骏业置业中心负责人苏洋说。

  目前,房展会集中了3000余套出售房源和2000余套出租房源。业内人士称,出租过渡房可能成为该大厅暂时最紧迫的工作,而其后,安置房交易也会日渐火爆。(记者 万菲)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