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首次均超20%

2013年10月23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央严控之下,9月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呈现了“猛涨”的姿态,北上广深首次出现了同比涨幅均超20%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北京房价同比上涨20.6%,位居各大城市之首。上海、广州、深圳分别同比上涨20.4%、20.2%和20.1%。

  此外,尽管70大中城市环比涨幅在震荡中有所收窄,但依然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间房价变动差异大,市场分化趋于严重,一线城市涨幅仍显著快于二三线城市。

  专家表示,不改变看涨的预期,需求依然爆棚,房价仍会保持高涨幅,多个城市已很难完成今年的调控任务,四季度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密集出台微调措施,而中央也或于三中全会将全面部署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鲁元珍

  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15个

  在限购限贷的背景下,房价涨幅依然惊人。统计局昨日最新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69城市同比上涨,只有一个城市下跌。9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之中,最高涨幅20.6%。

  除一线城市外,厦门、南京等二线城市同比增长分别为16.5%、14.5%,也位居前列。相对来看,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则较为平和。

  从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来看,与上月相比,9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5个,相比8月份减少1个。但最高涨幅为1.9%,相比8月份有所扩大。9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4%,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平均上涨0.7%,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平均上涨0.6%。

  此外,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15个百分点,其中79个城市环比上涨,21个城市环比下跌。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9月相比上涨9.48%,涨幅比上月扩大0.8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金九’房价连涨16个月,量价齐升成色十足。”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1-9月尤其是9月份总体上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热钱流动性宽松与通胀预期,这是导致量价齐升的最根本的因素。

  央行的数据显示,当前的信贷以及流动性扩张形势较为迅猛,2013年1-8月份我国国内M2同比增速为13.7%,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广义货币增长13%的目标。此外,2013年8月社会融资总额1.57万亿,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91%和26%。

  此外,张宏伟称,品牌房企早已走出资金紧张的日子,在上半年积极跑量拿地换仓,其重点布局的一二线城市市场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房价仍环比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全国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不改变看涨的预期,需求依然爆棚,房价仍会保持高涨幅。”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直言,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15个,还有24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已很难完成今年的调控任务。

  呼吁出台长效调控机制

  事实上,为缓解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今年一线城市纷纷加大了土地供应。北京即在国庆前后,集中发布了17宗经营性用地,其中包括10块住宅用地,总的住宅土地面积也达到了157.8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共推出土地1093公顷,其中住宅用地835公顷。

  “当前来看,一线城市‘人多地少’的特征没有办法使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因此前三个季度北京、上海等城市仍呈现强劲的上涨势头。”张宏伟认为,一线城市上涨过快的确是由于商品住宅用地长期供应稀缺,然而在土地市场价格也进入持续上涨通道后,建造商品住宅的土地成本上涨,房价也只有持续上涨。

  此外,上周末,曾有媒体报道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将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记录的“黑名单”共享系统。一旦系统共享实现,任何有关房地产开发领域和环节所出现的违规问题,都将在系统中显现出来,对有关房地产企业“囤地”、信贷违规、销售违规等行为采取更严厉的处理。

  业界认为,这项措施对于房企本身和行业都会有较大约束作用,对于用违规营销手段推涨房价预期的行为的管制,也会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不过,多位业内专家呼吁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张大伟即表示,强调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是对市场手段的注重。

  “当前行政调控的作用毋庸置疑,”张大伟强调,但房地产最终走向健康发展之路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进行调节,要让市场规律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大伟指出,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虽然“金九银十”量价上涨已经成为定局,但部分城市可能在4季度为了完成调控房价目标,出台楼市微调措施。

  事实上,一些城市已经开始行动,10月11日,深圳提出了包括确保今年普通住房供地在过去5年平均供应量的基础上增加20%以上等稳定房价的八项措施。

  相关报道

  财政部:

  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

  免征营业税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晓静 实习生/鲁元珍)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营业税政策问题。通知明确,对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免征营业税。对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按房改成本价、标准价出售住房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自建自用住房定义是指个人在原非购置土地(自有用地)上建造或拆除后重建的住房,并且自己实际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中自建房甚少,且小产权房在打击范围之内,该政策并不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同样分析指出,这一政策改变与二手房市场无关系,不会影响楼市。

  全国城市地价持续高位运行

  新华社电 最新公布的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连续六个季度加速上升;地价同比增幅连续四个季度加速上涨,整体水平处于较高位运行。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