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现存违建逾9000万平 拆违补偿超5000亿元

2013年10月23日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 实习生/林湛 通讯员/成广伟)广州违法建设存量逾9000万平方米。在昨日的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透露了上述信息,而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也曾在今年初提到,拆除这些违建,如果全部要提供补偿,估计要付出5000亿元以上。会上,谢晓丹多次提到违法建设查处这个难点,并指出违建背后涉及的利益问题和队伍问题,强调抓违建必须查事和查人结合。

  告诫干部不能因蝇头小利而倒下

  “我们这么多违建,今年拆了105.8万平方米,但存量仍有9000多万(平方米)”,谢晓丹说,存量先放在这里,先制定政策;但是增量千万不能再升,今年增量这部分,“某个区占了全市的一半,一查就是人有问题”。

  会上,谢晓丹强调,除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还要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开拓进取、文明执法的队伍,“队伍的打造,政治要过硬,不能出问题,不能出事”。

  “在目前这种高压下还做这种事?”谢晓丹指出,现在违法建设这么多,是由于背后有利益驱动,“有些干部顶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结果就倒下来了”。他现场发出警示,“你今天不倒并不代表明天不倒”。

  “‘5·30’在大源村的行动代表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态度,代表了对违章建筑‘毒瘤’遏制的决心”,谢晓丹第二次提到违法建设,指出新的违建屡禁不止,并要求城管部门突破这个难点,“关键是我们队伍不要为了蝇头小利,那些是不长久的,收了一点点钱,结果就雨后春笋”。

  重点查控村民超高违建

  会上,市城管委主任、城管执法局局长危伟汉也指出,要坚决落实好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作出的批示精神:“坚持高压拆违,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扩大战果”,工作重点放在查处村民超高超大、村社集体违法建设上,遏制违法建设的蔓延。同时加强对高快速路和国省道沿线的巡查,坚决制止和清理新的违法搭建和户外广告。

  据了解,近期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力量对全市新增的涉嫌违法建设进行了摸查。“从摸查的情况看,这个数据还不小”,危伟汉表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违法建设还没有完全控制住,有的区还比较严重。

  “你看白云区原来多难,现在白云区做得就很好,有些区不要去重复白云区原来(那种局面)”,谢晓丹如是说。

  危伟汉则表示,白云区曾经是重灾区,今年也控制住了,“其他区又冒起来了,有的区还比较严重”。他分析指出,这既有政策的问题,也有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街镇一级,控违的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好。“执行的过程,一时松一时紧,很容易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危伟汉指出,现在基层没有弄清楚情况,将“违法建设”与“小产权房”相混淆,包括一些区领导也没有研究透。“小产权房是村集体用地符合规划后报建,只是无法分割上市”,危伟汉说,但现在有些人却把所有违建出卖的都叫小产权房,误导了社会公众。他还点名指出,花都、白云、天河、番禺、萝岗等区要加大“控新建”的力度,坚决刹住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的势头。

  危伟汉表示,下一步请市国土房管、规划、建委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农村建房政策的研究和制定,提高政策的可行性,引导村民、村社集体有序建设。

  会议亮点

  城管和公安将协同执法

  长期以来,城管执法经常遭受暴力抗法的尴尬局面,城管和公安协同执法则有益于执法现场治安的维护。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城管委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公安城管协同执法,正确认识治安与治乱的关系,把治安与治乱有机结合起来。

  据悉,在市层面已建立起城管和公安的协同执法机制,定期召开联系会以研究重大行动和工作方案。危伟汉也希望,各区县、各街(镇)的公安、城管能够尽快建立协同执法制度和机制,成立协同执法办公室,建立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重大案件(事件)分析制度和联动执法机制,不断提升公安、城管协同执法水平。

  三年内管道燃气增加130万用户

  9月底,广州正式启动了管道燃气三年发展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30万户,使全市超过70%城镇居民住户使用上管道燃气,切实降低居民用气成本,改善供气安全。据危伟汉介绍,目前全市仍有250万用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需要使用大槽罐车运送,安全隐患巨大。130万用户改用管道燃气每年也将节约7亿元燃气费用。目前,《管道燃气三年发展计划工作方案》已经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当前广州市城管委将立即启动管道燃气用户现状摸查工作,通过摸查掌握潜在管道燃气用户数据,为科学编制《管道燃气2014-2016年发展专项规划和实施计划》提供依据;继续大力推动天然气“同城、同价”,按计划完成花都、增城、从化天然气居民用户同价,最终实现全市天然气“同类、同城、同价”,惠及广大市民群众。

  花都垃圾焚烧厂

  拟加快确定选址

  在昨日的广州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城管执法局局长危伟汉指出,目前花都垃圾焚烧项目选择受到很大影响。据介绍,按照目标,2017年广州要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但个别项目拖了全市的后腿,危伟汉强调,“选址有问题,要拿出另一个方案来,不能就这么放着”。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在讲话中也提到,目前各区在推进工作上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并指出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困难主要是邻避问题,而邻避问题的核心是利益,“生态补偿机制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