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盛地产房屋承重墙露木方 回应称可走法律程序

2013年11月27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恒盛地产房屋承重墙露木方回应称可走法律程序
承重墙内出现木方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久前,来自北京市大兴区恒盛埃菲尔映像小区业主的投诉,引起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注意,随后记者调查并曝光了该小区存在的“房屋墙体强度低,易掉灰”等问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一名业主再向记者爆料称,在她购买的房屋内,除了“墙面掉灰”问题依然存在外,还在屋内的一面承重墙内发现一截长约10厘米的木方(见图片)。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该楼盘项目负责方恒盛合天和信(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恒盛”),对方向记者强调,房屋质量合格,墙面强度低系采用新材料之故。而针对房屋出现的问题,我公司已经出台相关维修方案,且该方案已经获得北京市大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备案和认可。恒盛方面还表示,业主在与我方交涉中存在无理诉求,我公司保留追究其相关责任的权利,如果业主不服可诉诸法律程序。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北京市大兴区住建委相关人士,但对方拒绝就此事置评。

  追踪:墙面脆弱易落灰 恒盛称因采用新材料

  对于恒盛埃菲尔映像小区的新业主孙女士(化名)而言,从今年9月份至今,无疑是最为烦心的一段日子。“这几个月,一直为验房、收房而奔忙,今天跑住建委、明天跑售楼处。丈夫也三番五次,从北京市里的工作单位打车到郊区的售楼处与开发商谈判”,孙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房子的问题,一家人被弄得心力交瘁。

  今年9月,因为交房潮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发现房屋存在的问题。业主们关于集体维权的呼吁和媒体的介入,让孙女士等业主看到了希望。

  10月14日,中国经济网曝光了恒盛埃菲尔映象小区存在的问题——徒手抠挖墙面,墙皮剥落后,用手就能慢慢抠掉墙面下的土灰,直至墙内裸露出水泥墙体。

  不久,恒盛公司回应中国经济网称,内墙施工依据北京市建筑设计标准化办公室编制的北京市建筑施工标准《【华北标】08BJ1-1》内墙做法4C标准施工,符合国家验收标准,并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不存在开发商偷工减料,更不可能是豆腐渣工程。对于业主反映的墙皮易于脱落、落灰问题,恒盛方面则归结于公司采用了新型的建筑材料——粉刷石膏砂浆。

  据恒盛公司称,粉刷石膏砂浆与传统的水泥砂浆相比具有防火、保温、透气、干燥收缩率小不易空鼓开裂等优点,但比起水泥砂浆强度稍低,耐水性稍差。

  在恒盛公司发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一份介绍粉刷石膏特点的文件中,记者看到粉刷石膏具有“干燥收缩率小,墙面不易空鼓、开裂,落地灰少”;综合造价也比水泥砂浆要低;抹灰工期相对较短等特点。文件中还特别提到:经粉刷石膏抹灰后的墙面比用抹灰砂浆的墙面细致、光滑、平整、不收缩、无气味、无裂纹。

  但现实中,埃菲尔映像小区的业主却向记者反映:“房屋中的部分墙面,除了墙皮易于脱落外,墙皮下墙灰掉落现象也很严重”。

  疑问:承重墙内现木方 外露部分长约10厘米

  虽然,恒盛方面坚称墙面质量合格,但据多名业主称,恒盛已针对墙面问题对他们进行了赔偿或相关维修,此消息也得到恒盛方面证实:“墙体并无质量问题,我们是本着让业主满意的目的去做的”。

  业主孙女士本来也在恒盛公司的赔偿之列,但除了对赔偿数额有异议外,孙女士还发现,自己房子的问题远非“墙面掉灰”这么简单。

  “卧室与客厅之间的一面承重墙上,凿开后竟然露出一块木片”,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为了看看墙面是否容易掉灰,曾轻轻敲下该墙面上的一处墙皮,却意外发现了这块木片。

  11月初,大兴区住建委前来调解,孙女士让开发商和住建委的工作人员看一下房子的质量问题。“一开始,都以为墙内出现的只是一小块木片”,孙女士说,“为了一探究竟,工人拿着小锤敲掉木块周围的墙体,竟发现木块的另一端深埋在墙里,外露的很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虽然木方的另一端还不知深浅,但外露的部分却已有10cm长。据孙女士称,这面墙系承重墙,在场的住建委人员也表示,承重墙内本不该出现木方。

  不过,开发商给孙女士出具未盖公章的“室内维修方案”,将此归结为“应该是结构施工中浇混凝土以前,由于施工工人施工不注意掉下”。

  对此,孙女士不以为然,“我随机敲开一面墙,墙里就出现了,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为此,孙女士希望开发商可以给一个确切的说法,保证其它地方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但开发商并不能保证。

  除此之外,孙女士家中的一处墙面还出现了“局部涨模、剔凿、露筋”现象,室内地面上还有一根高约4cm的钢筋露出。

  孙女士告诉记者,验房时,自己发现墙面易掉灰,就用硬物抠入墙内,结果大概在深入墙内2毫米时就触到了混凝土层。在距离墙面此点20厘米左右的位置,她又用同样方法抠挖墙面,结果足足挖至近20毫米深时,才看到混凝土层。

  同样的墙面,为何深浅不一呢?在孙女士的追问下,开发商凿开了部分墙面的抹灰层,之后便发现这面墙除了高低不平外,还有一条钢筋露在外面,也就是所谓的“露筋”。开发商认为这是墙面涨模导致的,可以采用水泥砂浆修复保护层。

  面对开发商的解释,孙女士难以信服:“我们随机检查房屋,都发现了问题,这让我们如何放心呢?”

  争议:开发商称业主诉求无理 业主驳其断章取义

  据悉,在大兴区住建委的调解下,11月20日,孙女士已收房,但孙女士表示,收房后还会按照合同规定继续追究开放商的“保修”责任。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开发商已经对房屋进行了修理,但孙女士称,这次维修方案并未获得其同意,且这次维修也是“治表不治里”:“原先掉灰的墙面,应该铲了重做,而现在只是在破损的墙面用建筑材料进行简单的覆盖;露出木方的承重墙目前已被重新封补,但那块木方到底多长,是否影响房屋安全,都不得而知”。

  在与记者沟通中,恒盛方面强调,维修是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进行的,且该方案也通过了住建委的备案和认可,但恒盛方面并未出具相关证明文件,要记者联系住建委了解情况,但几经周折,住建委方面也拒绝对此事置评。

  恒盛方面告诉记者,业主存在不合理诉求,业主的整套房子才100多万,他却要求我们赔偿150万元,对此,我公司保留了追究客户商业敲诈责任的权利。而在住建委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业主甚至要求我们将房子拆了重建,针对这些诉求,我们开发商怎样做才能让业主满意呢?恒盛方面称,我们已经出具了相关维修方案和处理办法,现在整个小区所有业主的问题都已处理了,只有该业主一人问题未解决,希望该业主可以找找自己的原因,我们并没有不作为,业主如若不满也可以诉诸法律。

  对此,业主孙女士则表示:上述话我们的确曾说过,但并非我们无理,系开发商断章取义,故意歪曲。“房子承重墙内出现木方,我问开发商能保证其他地方不会再出现吗,但对方声称无法保证。这也不能保证,让我们如何信服?”,孙女士称:“当初我们在验房时,列出过20余条问题给开发商,开发商不好好检讨,反而问我们是不是想退房。后来在交涉过程中,开发商欲以8万元赔付我们,但我们发现屋内的其他问题后便心有余悸,于是开发商就变脸了,态度很强硬,说不服可以走法律程序。”

  恒盛方面还辩解称,业主此前为中国经济网记者提供的墙面照片也是去年11月份所摄,当时房屋还未交付,不能说明问题。

  业主坦陈,“的确有一张照片系去年11月份我去楼内查看时所拍,当时墙面已刷白,墙面应该已完工。即便开发商认为这张照片缺乏说服力,但交付后,小区居民普遍反映的墙面掉皮落灰现象却是有目共睹的”。(“民生说道”记者 臧允浩)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