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西蒋峪两室户公租房开选 家庭每户选房5分钟

2013年12月03日 15: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天和新居公建一层的选房大厅内,市民在查看房源信息。 见习记者 李师胜 摄

  本报12月2日讯(见习记者 李师胜) 济南市首次公租房选房3日正式开始。个人选房为5分钟,单位选房15分钟,不少选房者于2日在天和新居个人选房点与磐苑新居单位选房点查看房源信息。有关人员称西蒋峪公租房选房持续4天,个人选房计划每天260户,上下午各130户。

  2日下午,记者来到天和新居公建房一层的选房大厅,门口的电动车、自行车几乎占满了人行道。大厅内熙熙攘攘,人们盯着大厅四周的户型图与房源信息图,挑选着自己的“志愿”房。

  年轻人大多拿着智能机拍摄自己中意的房源信息,上了年纪的居民大多拿着纸笔记。“孩子出差了,我是替孩子来看房子的,看中了B6号楼,早就去现场看过房了,楼前面特别开阔,而且所有的楼层阳光充足,没有任何遮挡物,虽然二室户都有房,但是摇到的号却是500多,不一定能抢到。”在笔记本上写好了十几个“志愿”房的周女士说。

  摇到70号左右的刘先生一家则不急不躁地挑选。“看上了A7楼的一套房,虽然A7楼是正南正北,可是只有57平方米,想要一个稍微大点的房,因为公摊面积很大。”刘先生说。

  不少一室一厅的公租房选房者也提前来看房。“摇到了一室户的685号,通知是12日选房,提前来看看,从来没有看过户型图,看不大懂。”杨先生表示,看了现房都很好,有个人来解说一下会更好。

  在磐苑新居的单位选房大厅中,2日下午也挤满了人。“今天下午来了好几百人,来看房的有单位的代表,也有个人。”大厅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只有了解房源信息才能在明天选到更好的户型。

  每户不超5分钟,计划每天260户

  2日下午,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审核配租处处长杨东江称,个人选房计划为每天进行260户家庭,上午130户,下午130户。

  家庭选房原则上不超5分钟。选房的具体流程是,按照摇号时已经确定的号码,每次5户进入选房厅,提交规定的材料后便可按公示板上的房源信息选房,每个选房单位和家庭最多只能有两人进入选房厅。

  选房时,工作人员会按照摇号时确定的号码唱号;唱号三次未到场的,自动排到当天选房的末位;末位仍未到场的,视为放弃。如果单位选房不能达到合租配置要求,在满足个人选房者配置的前提下,可以与其它单位联合配置。合租住房所配置的户型、联合配置的单位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统一调配,不服从调配的视为放弃。

  西蒋峪一室户在11日开选。杨东江表示,西蒋峪一室户计划在两室户房源选完之后进行,目前各区房管局已经开始发放西蒋峪一室户的选房通知书,各区的选房时间可能会稍有差异,具体选房时间安排在12月11日至13日。选房的流程与地点与二室户基本相同。但清雅居一室户的选房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大约在10天之后。公租房选房工作应该在本月内完成。

  排在后两天的最好提前看房源

  杨东江称,选房之前查看房源信息很重要,尤其是排在5日与6日的选房市民。选房周期较长,排在后两天的市民不仅要注意查看房源户型等基本信息,在选房的前一天最好是再次查看房源,看看是不是已经被人选走,如果被选走就需要改变计划。

  “选房的过程中,在选房厅被选走的房源会被及时标注,同时工作人员将在选房厅旁边的待选厅展板上再次标注,供排队靠后的选房人查看。”杨东江表示,4天选房过程中,只要在工作时间,候选厅房源信息会一直公开,市民要注意查看,以免出现“志愿”房被选走却没有第二“志愿”的状况。

  “单位房源和个人房源已经通过电脑摇号的形式分割完毕,不会出现两个选房地点所选房源相同的情况。”杨东江说。

  见习记者 李师胜

  个人选房地点:

  天和新居公建一楼:位于生产路东街1号,可乘坐30路、66路、82路、k68路、k95路公交车到“生产路”站下车。

  单位选房地点:

  磐苑新居:位于二环北路张家庄附近,可乘坐108路、111路、130路、K92路公交车到“张家庄”站下车。

  需要携带的材料:

  《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选房通知书》

  《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配租资格证》

  本人身份证

  委托他人代选的,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持委托书、受托人身份证。

  名镇名企 拟设新闻发言人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 刘雅菲) “一些特色乡镇、企业等也可以尝试新闻发布制度。”2日记者获悉,济南的一些名镇名企也拟设立新闻发言人。

  目前济南的新闻发布制度如何呢?2日,济南市新闻办主任周明介绍,济南此前也出台过新闻发布会的文件,新闻发言人制度已建立起来。据了解,2011年济南市首批党委新闻发言人亮相,标志着济南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有的党委新闻发言人“一年就发了一次言”,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了现在的新闻发言人存在的问题。“有些新闻发言人不敢说、不会说、怕说错话。”周明也提出了他所发现的问题。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新闻发布制度,“有特点、有特色的小企业、民营企业也可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相关信息。”周明说,有些乡镇有名优特产、历史文化比较厚重、发展速度很快,这些乡镇可以考虑尝试以新闻发言人的形式发布新闻,以此提升乡镇农副产品社会影响力,给农民宣传农产品做个推销。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