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寿1.9亿元竞得242亩地 布局苏州厦门养老地产

2013年12月05日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在11月28日的中国人寿全球媒体开放日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透露,中国人寿将在苏州阳澄湖畔投资一个养老社区。

  据悉,8月8日,中国人寿与苏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签署《土地成交确认书》,成功竞得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相关地块,用于建设一个中高端养生养老社区。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人寿以19363.716万元竞得阳澄湖附近的161364.3平方米(约为242亩)的地块,出让年限为40年。

  记者还获悉,国寿在苏州购地后不久的8月15日,就马不停蹄地与厦门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欲在厦门天竺山投资养老养生项目。

  竞拍无对手

  一位参与苏州土地竞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土地竞拍,苏州市国土局推出来自吴中园区和高新区的13宗地块,出让总面积达到349267.6平方米,海亮、苏州招商、旭辉、新创、金辉、杭州西湖、鑫苑、苏州永新、苏州房地产等31家企业和7名个人竞标者悉数到场,13宗地块中的7宗进入竞价程序。

  中国人寿很幸运没有竞争者,最终以底价成交,即以19363.716万元竞得阳澄湖附近的161364.3平方米(约为242亩)的地块,出让年限为40年。

  该人士表示,中国人寿竞拍项目原计划一次增价规则为200万元,但由于没有其他竞价者,没有一次增价。与此次土拍的其他地块相比,中国人寿竞得的这块溢价率很低。

  对于为何以底价成交,该人士分析称,该地块对招标企业的三项要求将部分竞标者拒之门外、竞拍者较少,而中国人寿正好符合条件,所以顺利竞拍。

  这三项要求为:为全球企业500强;地上建筑建成后,须全部用于建设养老设施,且须由竞得人长期持有,不得分割出售;竞得人须为该项目引进一家管理着5家以上养老社区的国内或国外知名的养老社区运营管理公司,负责项目的运营管理。

  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表示,在竞拍之前已经有多位中国人寿高层亲自到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考察,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唐建邦、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思东等。中国人寿高层人士就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发展定位、规划功能、合作开发养生养老项目进行了深入商讨。

  据了解,该项目将由中国人寿集团与美国最大的非上市养老运营管理机构Merrill Gardens(魅力花园)公司联手,欲建设成为一个包括休闲养生、活力养老、持续看护养老和医疗康复等综合配套在内的跨代型中高端养生养老社区。

  同时,中国人寿还将为该养生养老社区项目开发专门的养老金融保险产品,客户可通过购买该金融保险产品,享受入住该养生养老社区的资格及各类优惠、服务。针对全国的中国人寿中高端保险客户,中国人寿集团还将提供每年7-14天的入住体验活动,适时发展“候鸟式养老”。

  该社区计划配备健康体验、运动体验及自然体验三大中心,采用美国的养老社区运营经验,提供健康管理、运动休闲、美容抗衰老、家庭医生、营养餐饮、康体娱乐以及日间照料、喘息服务、协助护理、专业护理、康复疗养等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目前只是拿地,和地皮价格相比,地上的建筑才是大投资,投资额度肯定远超2亿元。”上述接近中国人寿人士分析。

  欲布局厦门

  前不久,国务院接连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政策引导下,保险行业纷纷投入巨大热情,加码养老产业投入,尤其在社区养老建设领域。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人寿在与苏州签署购地协议之后不久,就迫不及待地与厦门市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涉及投资建设厦门天竺山养老养生项目事宜。

  今年8月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副总裁刘健曾到厦门海沧考察,杨明生当时表示,这标志着中国人寿养老养生项目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下一步,中国人寿将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希望海沧加强项目周边环境的整治和相关配套建设,共同推进养老养生项目的建设。

  另外,中国人寿与厦门签了预计总投资达250亿元的两个项目,包括在厦门海沧建设一个人寿健康科技产业园、在厦门东渡港区建设一个邮轮母港旅游项目。

  其中,海沧的人寿健康科技产业园预计投资额达230亿元。这个项目是山海树和中国人寿合作的,将在天竺山建设一个大型的养生养老基地,包括养生度假区、修养颐居区、医疗康复区、配套服务区、医疗产业区、养生产业总部基地、养生科教区、休闲体育园区等八大片区。

  此外,今年11月份,中国9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的战略合作合作期满后,双方达成协议,自动延续5年。双方同意在条件成熟时,中国人寿在健康管理、养老养生产业投资项目层面与中国9号健康进行合作。

  中国9号健康的养老产业包括海口和三亚的健康养老项目。

  其中,海口的健康城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主要做养生养老的别墅和公寓。中国9号健康将按原来收购的北京北湖九号的项目,将海口项目打造成为高端俱乐部集运动设施、养老、养生区域,预期在2015年到2016年投入使用。

  而三亚健康城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球场,还有健康养生基地,休闲示范基地,也将在2016年陆续运营。

  上述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还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发展养老产业盈利模式一直不清晰,但中国人寿在2009年就已经组建了养老养生工作组,专门负责养老社区的研究。发展养老产业是中国人寿现有盈利模式的有力补充,还能完善该公司资产配置,尤其是能实现与保险主业的互动发展,所以中国人寿高层一直将养老产业作为长期投资的一部分。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