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政调控逐渐退隐 未来一两年镇江房价稳中有升

2013年12月09日 14: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决定,究竟释放了哪些信号?这些信号对于接下来中国房地产业的走势产生哪些影响?昨天,由市住建局与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2013长三角房地产业发展报告会在镇召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研讨分析三中全会后中国房地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专家普遍认为,今后类似“国×条”这样的房地产行政调控,将会逐渐被长效机制取代,城镇化将会支撑起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业的强劲发展。而对于我市房价,有专家表示在全省范围,镇江房地产一直比较健康,未来一两年镇江房价将会继续呈稳中有升之势。

    观点一:

    类似“国X条”行政调控渐退隐

    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闭幕,会后推出的决定引起了中国房地产界高度关注。专家学者试图从字里行间解读楼市政策走向。决定中,多次提及市场和改革字眼,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在主题发言中认为,这其中已经给出了房地产调控的新思路,即要以长效机制取代行政调控。

    今年随着新“国五条”及地方细则的出台,使得国内二手房市场一时陷入疯狂,市场恐慌不已。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副教授赵奉军则认为,上述现象今后应不会再出现,“中央调控政策会逐渐放松,全局性的‘国×条’估计不会再出台。”

    目前长三角地区仅上海地区开征房产税,展望2014,未来还会有其他城市加入房产税试点吗?赵奉军博士认为,现有的房地产领域税收为间接税收,多在土地出让、房产交易等环节中征收,而房产税则推及具体每一户,使得税制结构从间接变为直接,这种形式的征税很容易招致民众的反感,包括引发对政府税收使用流向等一系列问题的质疑。鉴于此种压力,房产税试点推行比较困难,可能会继续试点。

    观点二:

    转型有赖于财税体制和金融变革

    上海金融学院校长王洪卫教授则注意到,从前年开始出现一种迹象,即房地产市场逐渐分化。随着大量人口转移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等城市据统计户均套数0.9套不到,三四线城市户均套数甚至有的超过了两套,导致整个房地产业形成了不同的市场发展格局。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会步入深水区。短期的政策面是保障供应、抑制投机,中期督导投资、引导消费,长期则需要及时创新,结构转型。目前的财税体制是,工业产业类项目税收大部分上交上级,而地方房地产土地出让金,则大约有95%留在地方,因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严重,使得房地产业的结构亟待调整,这有赖于财税体制的全面改革。

    此外房地产领域内金融创新也是一大趋势。以房地产开发为固定回报的企业今后会越来越少,未来更多企业会从开发领域转型退出:以租金回报的财富管理模式,将会让位于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衍生产品。王洪卫教授举例说,阿里巴巴从一家网络企业跨界到贸易领域,今天又跨界到金融领域。因此,未来房地产业涌入的跨界发展现象也会越来越多。

    观点三:

    未来十年将新增城镇人口1.7亿

    城镇化成为媒体关注三中全会决定的焦点。决定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对于中国城镇化蓬勃发展的走势,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教授在发言中,引用一组数据形象地予以说明。他指出,当前世界城镇化水平已超过50%,有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里。2000年到2010年经过十年发展,中国城市化率从36.22%发展到49.68%,提高了13.46个百分点,新增城镇人口约2亿人,这部分人口的住房需求是个庞大的数字。

    展望未来十年,从2011年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则会以年均14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预计每年增加的人口达到1700万人,十年总计新增人口达到1.7亿人。以农民转化为市民为例,每人每年将增加1万多元的消费。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引发同步飙升的增量需求。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向中小城镇转移、中小城镇人口向城市转移、各中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转移,进而扩大城镇规模,带动城镇购房需求。因此城镇化的发展前景向好,其导入大量就业人口到城镇之中,使得房地产业将从中受益。

    高波教授还指出当前房地产发展的弊端所在,“我们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施加了过度的行政手段,贱卖工业用地,贵卖房地产用地,造成工业用地闲置,甚至变相当作房地产业开发,这使得市场配置失效,资源误配,工业用地粗放发展,住房用地却供应不足。”

    观点四:

    一直健康未来镇江房价稳中有升

    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买房始终是一块“心病”。明年房价呈现怎样的走势,专家们在嘉宾互动交流环节也给出了各自回答。

    赵奉军博士认为,长期看人口,中期看收入,短期看政策。至少在中期之内,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原因在于从人口来看,总体住房存量的供求要到2018年才能缓解,另一个原因则是我们的收入还会继续增长,尽管收入增幅会有所降低。“短期就2014年而言,我倾向于跌!两个原因:流动性紧张导致实际利率上调,土地供给上升,一般地王频出之后房价都不看好。”高波教授则指出,国内房价过去两年总体呈暴增之势。结合长期研究后他得出的规律是,连续两年房价暴增后,第三年价格会总体趋稳。

    专家们的发言多从全国范围阐述房地产的发展轨迹,并未触及镇江。而镇江明年房地产发展如何?尤其今年年初我市实施了“7+1”旧城改造计划,直接推升了今年楼市的成交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开始到2017年又正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据此,同时担任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的高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研判,“镇江的房地产市场在我们江苏来说一直是比较健康的,而且镇江在未来的三年当中,还有大量的拆迁任务以及老城区的改造,应该说将会带来比较大的需求,今年的房产市场相当的活跃,但是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所以总体而言,未来一两年,镇江的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还会在这样一个稳中有升的状态下运行。”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