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中介“吃差价”情况无改观

2013年12月17日 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国法院收案量延续高位运行状态,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法官办案压力不断增加。受社会大环境影响,金融与房产类纠纷不断增加;刑民交叉案件案值大、涉及群体广,给法官审判带来不小压力。面对种种困难,各地法院从审判、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实现审判质效同步提升

  □本报记者袁定波

  12月12日19时,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第27审判庭灯火通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正在开庭审理。增设夜间法庭、夜间执行、周六全院不休息……年关将至,“白加黑”成了法官们的工作常态。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年,各地法院收案数量仍高位运行。截至11月底,福田法院案件受理数为35495件,同比去年增长14.82%。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收案6万余件,同比增长8.4%。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30648件,同比增长17.48%。

  “这一年忙,十分忙!”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法院审管办法官周海燕坦言,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一线法官办案压力一直都很大。

  部分借贷现“地下金融”特征

  “今年以来,民商事案件增幅较为明显,医疗事故、物业纠纷案件的增幅都在40%以上,房屋租赁、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传统婚姻家庭、继承等案件增长10%以上。同时,受经济形势和市场波动影响而引发的金融借款纠纷数量也在上涨。”黄浦法院研究室主任刘为念介绍说。

  近年来,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社会融资类民间借贷等金融纠纷案件日趋增多。据统计,朝阳法院近3年受理的金融纠纷案件每年均保持在2000件以上,今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3000件。

  朝阳法院民二庭法官陈汝安分析说,在宏观经济形势逐渐收紧,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情况下,正规金融途径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问题愈发突出,诸多资金需求不得不转向社会资金,实际操作方法种类繁多,纠纷类型也就更为多元化;金融领域创新能力强,新的金融产品不断产生并进入市场,引发新的争议。

  陈汝安告诉记者,很大一部分借贷实际上是游离于正规金融渠道之外的社会资金再利用,具有鲜明的“地下金融”特点。民间借贷纠纷尤其复杂,出现刑民交叉问题的民间借贷行为绝大多数具有社会融资倾向。金融领域资金密集、犯罪回报率极高、行业管控疏漏、在法律空白或灰色区域的行为难以定性,在实体、程序等方面给审判工作带来不小困难。

  “金融纠纷中刑民交叉案件涉及当事人多,涉案金额大。在审判中发现的涉嫌犯罪行为,既有侵犯公私财产所有权的一面,也有扰乱金融秩序的一面,比较典型的是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贷款诈骗等行为,且一般涉及群体,案值多在千万元以上。”陈汝安说。

  房产中介仍未规范纠纷趋增

  中介人去楼空、中介未取得业主授权收取定金……随着房地产业的繁荣发展和房地产中介代理业务的不断扩大,法院在审理中发现,涉房地产中介房屋租赁案件数量逐年增多。

  截至11月底,黄浦法院受理的房屋租赁纠纷达41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9%,其中6成以上为商业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刘为念指出,房屋租赁纠纷类型相对集中,案件多为解除租赁合同纠纷或者因合同解除所引发的后续纠纷,处理难度较大。由于商业房屋租赁案件往往涉及双方当事人的重大利益调整,因此案件整体上诉率明显高于一般案件,超过1000万元的大标的额商业房产租赁合同纠纷,在涉房产大标的额案件中占比较高。

  “目前,由于多方面原因,房地产中介机构不规范行为屡禁不止并有蔓延趋势,已成为委托出租合同纠纷高发的重要原因。”朝阳法院民四庭法官曹琳说,涉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纠纷中,中介公司与产权人未签订合同即发布相关信息,以居间为名行买卖之实“吃差价”等情况较普遍。中介公司为吸纳更多的承租人签订合同,往往在未取得相关授权情形下便与承租人签订合同。

  “房地产中介机构所从事的业务关系老百姓的基本民生,社会影响大。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增多可能引发租户及其关系网络对整个房地产中介行业信誉的担忧,而这无疑将破坏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规制房地产中介的行为已成为当务之急。”曹琳建议说。

  优化审判管理质效同步提升

  大量纠纷诉前阶段调解、庭前会议提升刑事审判质效、执行分段流程管理加快执行速度……这一年来,各地法院频频出招,应对案多人少,确保审判质效。

  据了解,黄浦法院通过优化审判管理机制,梳理整合审判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打造集“预警、防范、管理、监督”功能于一体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在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大部分审判质效数据同比实现提升。

  周海燕告诉记者,余姚法院探索预立案件集中调解制度,各部门指定专人对预立案号、当事人、标的、预立时间进行登记。庭长根据新收预立案件类型、难易程度和各承办法官的未结案情况,完成分案。承办法官收案后,由其法官助理及时联系当事人,询问当事人调解意向,做和解动员,争取在集中调解日之前,促成当事人初步达成调解共识并做好登记。

  为进一步规范诉讼文书电话送达工作流程,提高送达效率,福田法院张泽审判团队结合快审速裁案件标的小、程序简、耗时短的实际情况,拟定了电话送达实施细则,以便团队法官助理快速掌握电话送达要领和技巧。

  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往往案情复杂、证据庞杂,审理难度较大。福田法院积极探索庭前会议制度确保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庭审过程能围绕案件焦点事实、证据和法律高效展开,切实提高庭审效率。

  福田法院法官谢婷表示,审判人员通过庭前会议了解控辩双方的有关意见后,可在审判前及时沟通和解决相关程序问题。对于在庭前会议中控辩双方均无争议的事项,可以在审理时简化相关程序,扫清诉讼障碍,保证庭审过程的“集中审判”。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 漫画/高岳

  2013年,全国法院收案量延续高位运行状态,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

  民商事案件增幅明显,受社会大环境影响,金融与房产类纠纷不断增加

  金融纠纷中刑民交叉案件涉及当事人多,涉案金额大,在实体、程序等方面给审判工作带来不小困难

  房地产中介机构不规范行为屡禁不止并有蔓延趋势,已成为委托出租合同纠纷高发的重要原因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