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激辩房地产 中国房价不跌30%银行就没风险

2013年12月17日 16: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昨召开,中外60多位顶级专家激辩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延退

  房价不跌30%银行是没有风险的、中国人60岁退休是极大浪费、互联网金融已经出现泡沫……昨天,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建改革逻辑”。包括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厉以宁、茅于轼、高尚全、宗庆后、任志强、刘永好、龙永图等在内的60多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企业家共聚一堂,围绕“探寻改革红利”“互联网金融机遇与创新”“地权演变与房价调控”等话题,进行了激烈对话。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关注房地产】

  格林斯潘建言需以美国为戒警惕房产崩盘

  任志强称没泡沫房价不跌30%银行没风险

  在昨天的年会上,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通过跨洋连线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回答嘉宾主持陈志武教授的关于“中国房地产经济政策”的提问时,格林斯潘谈到,美国房产崩盘是因为无缓冲机制,中国应借鉴其它很多国家所使用的缓冲模式。

  格林斯潘说,地产行业债务无法避免:“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支付的房贷首付或其它地产,只要足够大,它基本上可以抵兑价格下降。”

  他以美国为例,谈缓冲机制的重要性:“美国的地产市场崩溃是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缓冲机制,在美国的泡沫,不管是在加拿大的还是在澳大利亚的泡沫,结构都是一样的,很多工业国家都出现这种泡沫,但加拿大并没有出现危机,澳大利亚没有,其它国家也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一个缓冲机制。”

  格林斯潘最后谈到中国房产市场时说:“没有缓冲机制就导致了问题传染并没有在其他国家出现,我想中国应该借鉴一下很多其它国家使用的模式,它不会给我们带来恶性传染。”

  而绰号“任大炮”的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在年会上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这不是因为“GDP挂帅,”而是因为税收,尤其是房地产税。他表示,大部分有房产税的国家,房产税几乎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接近100%。他举例称,纽约房产税几乎是它所有税收的100%。所以房地产一定是支柱产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任志强还称,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因为中国有“巨大的首付”,一套30%,二套70%,一套房房价没有跌到30%银行就没有风险,第二套住房没有跌到70%银行也没有风险。

  而作为中国“首富”,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则表示,房地产绝对不能再这么搞了。宗庆后称据他了解,全国有6500万套闲置房,加上中央政府明年3500套的廉租房有1亿套房子了,不管这个信息准确不准确,他认为,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包括农村都闲置了很多。而现在80后、90后买不起房,成家立业又肯定是要有房,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影响社会的稳定。

  【关注延退】

  萨金特称60岁退休是极大浪费

  姚洋称延退可改善劳动力供给

  延迟退休也是今年一个热门话题,对这一点,“外来的和尚”怎么看?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在会上表示,在人越来越老的时候,寿命越来越长,那么整个社会就应该去决定他们到底应该工作多少年。比如法国,人们在60岁退休,他们大概有二三十年都是不用工作的,这其实是人力资源极大的浪费。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一些鼓励政策能够让人更多地参与经济活动,多工作几年。

  萨金特称,以美国来说,目前在人口变化方面有很大风险,老龄化的结构非常严重,对整个社保机制有很大的挑战,年轻人要支付更多的钱去养老年人,而现代人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我们的社保机制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挑战,另外还有政治风险,如果年轻人不愿意怎么办?这是美国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也引发了很多讨论。

  不过对于社保问题,格林斯潘显然有不同意见。他在回答年会嘉宾、诺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关于美国社保系统的提问时谈到,美国的社保系统可能无法复制到中国,但这种系统完全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可供中国参考。格林斯潘说,社保系统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整个精算的年度报告:“只有精算师才能告诉你我,人们在支付社保时应该支付多少,才能够告诉我们未来要给这些收益人支付多少。”

  与萨金特英雄所见略同的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他表示,中国的退休年龄是极其低的,这是极端浪费。他说,现在50岁的女性可以退休,但基本上在城市中女性的预期寿命是绝对超过80岁的,她们领养老金的时间要超过工作的时间,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有很大的一批50岁的女性要活过90岁,“关于退休年龄推迟的争论,大家几乎是一边倒的不同意,但我们这件事情是必须做的,而且做了之后对我们改善劳动力供给是很有好处的。”

  【关注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取代传统金融

  如今有泡沫未来监管将更严更细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如火如荼,余额宝、微信支付、淘宝卖基金、京东取得卖基金牌照、“三马”卖保险……似乎一夜之间互联网巨头都杀入了金融行业。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受到热炒,其中有一定泡沫。而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取代传统金融行业,今后面对的监管会比传统的商业银行所要面对的更细更严,利润空间也会受到很大的压缩。

  陈志武说,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最大变化主要是交易的范围,交易的法制环境,交易的结果、交易的金额,但从根本本质上,不管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金融交易的本质并不会改变。

  陈志武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是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了,其次是交易的地理范围大大拓展。大家觉得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了天上掉的馅饼,这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和中国整个金融市场不是很发达关系很大,尤其是投资渠道限制非常多,余额宝等其它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果收益比较高的话很容易受到很多人的追捧。第二个原因,是银行利息受到的管制太严,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那些理财产品的利息收益非常高,正规收益银行和理财产品利差那么巨大的情况之下,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就有非常大的短期上涨的空间。但这一块,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存款利率上限一旦去掉以后,这部分套利机会不久就会消失。

  陈志武认为,随着各种问题的暴露,互联网金融今后面对的监管会比传统的商业银行所要面对的更细更严,由此带来的利润空间也会受到很大的压缩。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