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全年1800亿土地收入创历史新高 三元制成型

2013年12月27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北京一改前两年土地供应不足的局面,明显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截至11月,北京住宅类土地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的供应计划。同时,房企争抢进驻北京这类一线城市,在供需两旺的推动下,今年北京全年的土地收入有望达到1800亿元,创历史新高,个别地块的地价在房企的争抢中也达到历史高点。2013年的土地市场中呈现出的最明显特点就是三元制逐渐呈现,这将对明年的房价产生直接的影响。

  京华时报记者桂瑰

  宅地计划超额完成

  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已成交商品住宅用地约868公顷,完成全年供应计划的102%。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住宅类建筑面积占全北京经营性地块也首次突破了56%。这意味着,如果这些供应能如期转换成有效供应,那么将非常大地缓解明年住宅市场的供需矛盾。

  另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截至前11月,北京住宅类土地成交面积已经达到了1204.12万平米,仅次于2010年的1449万平米,叠加已经挂牌待出让的6宗住宅地块137万平米,年内确定出让的住宅类地块面积已经高达1340万平米。住宅类土地出让金也已经达到了1141亿,创造了住宅类土地成交额纪录,全年住宅类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1300亿,超过前两年之和。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最近5年来,年均土地供应缺口达到了340万平米,特别是2009年和2012年,这两年的住宅类土地供应缺口分别达到了600万平米和465万平米,恰是这两年,北京的房价涨幅最快,而在土地供应增加的2010年和2011年,房价涨幅都比较缓慢或者房价处于下调。而2013年的土地供应增加将明显缓解明年的供需矛盾,今年供应的自住型面积有望接近或超过2万套,商品房住宅部分年内供应的土地部分也有望突破10万套。

  地价上涨明显

  土地的集中供应也获得了房企的积极应对,几乎每宗宅地都出现多家房企现场竞价局面,部分地理位置较为市区化的优质地块竞争更是激烈,位于三环的夏家胡同地块、农展馆地块,热点区域的亦庄地块、台湖地块、朝阳东坝地块等均是房企角逐的对象,这使得部分地块的楼面价甚至超过了周围在售物业的价格。

  中原地产市场对2009—2013年的住宅地块平均楼面价进行的统计显示,2009年成交的住宅地块平均楼面价为5971元/平方米,而今年已经达到了9478元/平方米。张大伟称,按照全国主要城市出现的高价地,如果需求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高价地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主要是由于北京在各大房企全国布局中的特殊地位,北京定位为国家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因此任何一家全国发展的房企都要将北京划归到战略版图之中。但是基于土地的不可再生性,随着多年的发展北京可供开发的住宅用地总量必然会不断减少,并且郊区化日益严重,因此北京的宅地出让吸引了大量的关注。而另外今年住宅市场的好转,大量项目的热销,使得大量房企具备了储备土地所需的资金实力,这也是今年出现土地成交热潮的直接原因。

  三元制已然成型

  今年的土地市场中第一次出现了自住型商品房用地的概念,这也意味着,北京楼市从二元制正式转变为三元制。

  10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2013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随后,北京土地市场开始加大此类型地块的供应,截至目前,已成交住宅用地中,可建自住型商品住房面积已经基本完成2万套的任务,而第一个该类型的产品已经面市。

  中国以及北京的楼市调控机制一直是二元制,也就是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商品房解决其他需求。但目前整体市场上,虽然经过几年的大规模保障房建设,但整体保障房的供应量依然低于实际需求,导致房价不断攀升,政府调控压力非常大。而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则改变了这一格局,北京房地产市场呈现三元制,据介绍,未来,保障房占比20%。

  “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这样三位一体的供应结构是稳定房价预期增加供应最快的办法。”张大伟说,现在住房供应模式可以借鉴新加坡模式,一方面对保障房建设根据收入水平进行分类管理,另一方面规定保障房必须住满5年后才可以出售,房价上涨部分政府获益60%,其余给个人和家庭,个人可以申请购买更大的限价商品房。“这种模式叠加北京等城市的现状,可以解决现在夹心层所面临的居住问题。”

  全年收入创新高

  土地市场的供需两旺最直观地反映在了土地收入上,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监测,截至11月,北京共成交199宗土地,成交总额累计达到1653.64亿元,创造了北京土地出让金年度历史纪录。此前,年度土地出让金额度最高的年份出现在2010年,总额为1642.4亿元。张大伟预计,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全年有望达到1800亿的历史纪录。

  其中,刚刚过去的11月,北京土地市场上演了一场“最后的盛宴”。亚豪机构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统计显示,11月北京市共实现土地出让34宗,相比上月增加了15宗,规划总建筑面积432.4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407亿元,环比上月分别增长189.6%、381%,并且三项指标均创下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与此同时,11月北京土地市场当中住宅用地共实现成交18宗,规划总建筑面积315.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31.3%,也创造了今年来的新高。

  事实上,土地盛宴不仅仅出现在北京。前11个月全国主要的40个城市,土地成交额高达14019亿,同比2012年同期的8369亿上涨幅度达到了68%,也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10674亿。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