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邢台小产权房乱象:公然出售称可贷款

2013年12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邢台小产权房乱象:公然出售称可贷款
位于邢台市桥东区北小吕村村北的联排别墅。 张鹏翔 摄
没有任何手续的富泉小镇项目已经建成封顶,并公开对外销售。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12月30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肖光明)拿到法院的判决书,李明(化名)感到既气愤又意外,他想不明白自己贷款购买的房子怎么就变成了小产权房。

  李明是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景河·丰泽郡小区的一名业主。虽然房子早已交付,但他却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直到他和该小区的众多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他们才被告知,他们购买的房子为小产权房。

  从2008年开始,国土部先后多次发出通知,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并开展了多次清理工作。2013年11月22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

  然而,中新网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采访时发现,当地的众多小产权房依然在建并公然对外销售,有的甚至还能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

  小产权房公然在建销售

  位于邢台市桥西区白云路的景河·丰泽郡小区共有12栋楼,678户居民。2008年李明贷款购买该小区的一套房子。据他介绍,当初购买房子时,开发商建立了售楼处,并承诺可以办理房产证,有的业主以按揭贷款的形式购买了房子。“在买房时我们也想看看开发商的规划、用地等相关手续,但是他们说都在办理中。”

  李明等业主当时认为,既然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而且项目大肆刊登广告,政府的监管部门也没有提出质疑,项目应该不会存在问题。但直到交房3年后,房产证依然无法办理。他们便将开发商告上法庭。直到此时他们才得知,该小区的用地属于西董村集体土地,而自己的房子也是小产权房。

  因小产权房权属不完备、面临诸多政策和交易风险,国土部多次发出通知要求遏制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的行为。但中新网记者在邢台采访时发现,大肆宣传、公开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现象在邢台并不止景河·丰泽郡小区一处。

  位于邢台龙泉大街、邢东市场西侧的富泉小镇小区已经建成,正在对外销售。该小区经记者核实是建在耕地上的小产权房项目,售楼员却对购房者称相关的建设手续正在办理中。

  富泉小镇小区售楼员说,该小区一共7栋住宅楼,均价在3500元左右,可以贷款,但目前只有几套住房在售,其他的房子已经卖出。

  在富泉小镇小区,中新网记者看到,7栋商品房已经建成,墙体被涂上了红白色的涂料,已有少数业主入住。据该小区保安说,现在入住的人还很少,房子正在销售中。

  与已经建成的富泉小镇不同,位于邢台市桥东区北小吕村村北的联排别墅还未完工。经记者核实,这是一处建在耕地上的别墅项目。寒冬时节,虽然工地上看不到正在施工的工人,但工地内的建筑工具一应俱全,而它的旁边是一片麦田。据工地负责看管物料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片别墅一共5排40多套,每套260多平米,总价70至80万左右。大部分已经卖完,很多套被邢台市区的市民购买。

  中新网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找到了北小吕村村委会,据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的房子已经卖完,而现在买房需要找开发商,“不知道还能不能买到了。”

  蹊跷的小产权房银行贷款

  “按照政策,小产权房是不能按揭贷款的。但我们却办理了按揭贷款手续,这也是我们被骗的一个重要原因。”李明说。

  据李明介绍,当初购买景河·丰泽郡小区时,因为开发商说手续正在办理中,也曾让他产生了疑问。为此,他计划用贷款的方式来证明该房产是否为小产权房。

  在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后,李明和售楼员一同来到了中国工商银行邢台钢北支行办理按揭贷款,贷款8万元,期限8年,每月还款1200元。

  “贷款都办理了,怎么能是小产权房?银行怎么能为小产权房贷款呢?”李明满腹疑惑。

  与景河·丰泽郡小区一样,正在对外销售的富泉小镇小区一样对外宣传可以贷款,并在宣称单上将可贷款和现房作为了一个宣称点。据售楼员称,可以提供按揭贷款的银行同样为中国工商银行邢台钢北支行。

  12月27日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邢台钢北支行二楼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景河·丰泽郡小区、富泉小镇小区确实可以在该行办理按揭贷款。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两个小区已经向该行提供了“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手续,因为人员调整和时间过长,当时的信贷员已经调离了岗位。但中新网记者在邢台市建设局核实,两个项目都没有取得任何建设手续。

  当记者对这两个小区的手续提出质疑时,这名工作人员说:“既然房子都已经建起了,开发商又提供了相应的手续,不太可能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在项目建设开工和封顶前相关职能部门就会将其喊停。”

  小产权房热销下的监管无力

  虽然银行工作人员相信政府有关部门会主动监督小产权房项目,但在邢台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景河·丰泽郡小区的业主李明也存有疑惑,当初该房子公开对外销售,为什么监管部门没有及时叫停和提醒市民呢?

  带着疑问,中新网记者就景河·丰泽郡小区、富泉小镇小区和北小吕村别墅项目分别找到当地国土和建设部门,询问其对小产权房监管的措施。

  在邢台市桥西区国土资源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该局只能负责前期组卷工作,即使发现问题,也只能将该情况报送上级部门和桥西区政府,自己不具备执法权限。对于景河·丰泽郡小区是否为违规建设项目,需要核实案卷后才能给予答复。

  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国土分局,工作人员证实位于开发区前晋祠村内的富泉小镇小区占用了33亩耕地,属于小产权房项目。但到目前为止,该项目还没有在国土部门履行任何手续,而且该局几年前已经对其行为进行了处罚。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局长郝晓东对于富泉小镇项目解释说,富泉小镇小区确实没有建设手续,该项目在2009年开始建设,城建局只是对工程进行了日常性的检查。即使现在该小区项目已经封顶建设完毕,城建局也没有对其进行项目验收。对于开工建设时城建部门为何不进行执法监察的问题,郝晓东说,城建部门没有权力进行监察,但对于哪个部门应该对该项目进行监管与喊停,郝晓东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在邢台桥东区国土资源局,耕地股、监察股股长张学波对于中新网记者提出的北小吕村建设的联排别墅一事感到有几分吃惊。在核实了该项目后,张学波说,北小吕村联排别墅建设项目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北小吕村原隶属于邢台县,几年前划归于桥东区。该项目此前在邢台县管理时,该村村委会曾提请求将该地块划为宅基地,但未得到批复。该村归属桥东区后,也没在进行过申报。

  对于北小吕村联排别墅项目的建设,张学波表示国土部门并不知情。“既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复,那么它的用地性质就还是耕地,房子也应为小产权房。如果北小吕村村北联排别墅项目确属违法建筑,我局将严格执法。”张学波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