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国内楼市关键词出炉 对购房者决策有所影响

2014年01月02日 13:4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在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等单位发布的《汉语盘点2013》中,“房”字众望所归,当选为年度汉字。专家评议组认为,这个字的当选,说明房子仍是中国人最实在的人生愿景。多年来,“房”字热度不减,房子大至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小至关乎百姓安居乐业,上下游有数十个行业与其息息相关,无数人的工作岗位与此相连,真可谓是牵一“房”而动全身。

  按照惯例,在新旧交替之际,本报节选了一些2013年国内楼市关键词。了解这些影响整个行业多年走势的关键词,对于购房者的决策将会有所帮助。

  航空港区

  事件: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郑州成为27个省(区、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的54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唯一一个国家级的航空港综合实验区。

  按照规划,到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成为“大枢纽”——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左右,跻身全国前列,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地位将显著提升;拥有“大产业”——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建成“大都市”——经商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建成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现代化航空都市,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解读:

  作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其意义在于,在中国内陆地区形成一个重要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直接与全球资源对接。河南也借此希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中原崛起的桥头堡——这是大环境的利好。

  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航空港区最大的利好应该是机遇,借鉴郑东新区十年崛起的历程,航空港区得到的政策支持和资本之力都更大,整个区域发展的前景也更好,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借助港区的迅速崛起,自然可以得到最好的财富机会。在过去的一年里,航空港区房价一路飙升,就是最好的证明。

  城镇化

  事件:2013年李克强总理正式提出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不能人为“造城”,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2013年12月12日~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重点发展城市群,以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提高城市的住宅用地比例和容积率水平。

  解读:城镇化的口号并非首次提出,如今却再度成为热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有大量的农村人口,在大城市病凸显的情况下,小城镇成为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化目前还只是一个蓝图,这块大蛋糕却已经迎来了众多的分食者,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三、四线城市土地大幅放量,不少开发商也到三、四线城市大量圈地,但由于城市公共资源分布不均衡,中心城市和一线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远大于这些小城市,这也给城镇化留下了隐患,比如在河南,如果人都去了郑州,那么其他的城市能消化得了天量的房产供应吗?

  长效机制

  不动产统一登记

  事件:2013年,“不动产统一登记”被专家学者以及国家权威机构提及,成为“焦点话题”。2013年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

  解读:

  从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到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些众口叫好的利好政策,往往雷声大雨点儿小。直到近年来,各类“房×”事件频发,人们才恍然大悟:利好政策之所以不了了之,是因为既得利益者有更多的能量影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所以触动他们利益的政策往往消于沉寂。

  有媒体预测,“贪腐分子”可能因“恐惧”而抽离国内资产选择海外投资,从而对灰色房源较为集中的某些城市的存量市场产生一定冲击,带来“房产抛售”现象。也有网友称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其实是在为吆喝多年的“房产税”开征铺平道路。地产大佬潘石屹也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则房价马上会降!但无论如何,“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及“房产信息全国联网”是“房地产税改革”必须要完成的一个前置条件。只是在既得利益群体面前,“博弈”的阻力不小,这场改革攻坚战胜负难料。

  钱荒

  事件:2013年6月19日,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银行“钱荒”。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升至13.44%的年内高点后,每到月末,货币市场各期限利率水平均有所上扬,在12月下旬的头几天,这一利率水平更是一路飙升,向年内次高发起冲击。而有专家表示,只要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没有进行调整,只要央行继续强化降杠杆和去产能,每逢月末或季末时点,钱荒就会再度出现,周期性“钱荒”将成为2014年常态。

  解读:房地产开发有两个命脉,一个是土地,一个是钱。钱的作用甚至更大。最明显的例子是,“钱荒”之后的2013年6月24日A股市场创20个月来单日跌幅最大,地产股损失严重。

  2011年楼市调控大见成效,最重要的原因是“限贷”,开发贷款和个人贷款一同被掐死,让大量开发商濒临绝境。“钱荒”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缺钱,也未直接影响房地产业,但房地产企业必须探求新的资金渠道,加快资金周转速度。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开发商缺钱了,至少不会捂盘惜售,房子也不会涨得太快。

  房地产税

  事件: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了15个领域的改革方向,“决定”中的有关“税改”方面的举措引人注目,其中提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而日前,国家发改委法规司行政复议处韦大乐处长介绍,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财税体制改革方针,涉及一系列财税立法和修法任务。2014年将新立3部法律,其中包括《房产税法》。

  解读:“房产税”与“房地产税”虽只是一字之差,含义却大大不同,在征收范围、计算方法上有着巨大差别。“房地产税改革”并不等同于“房产税改革”。由于“房产税”征税对象仅是房产部分(也即房屋)不含土地部分,故而可以理解国家仅对房屋财产增值的部分开征“房产税”,换言之,计提房产税时应把以前房价里面的“地价”剥离出来,这个难度较大,因为房价里面很难界定哪些是因地增值的部分,哪些又是因房屋质量增值的部分。但是若不剥离清楚,以前由购房者“埋单”的地价(也即分摊到业主身上的土地出让金)疑似又被重复征收了一次。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