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门楼市供应量涨九成:观望情绪浓 出货压力大

2014年01月10日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蓬江区新推的楼盘。

今年江门房价可能出现明显波动。

  核心提示

  江门中心城区一手房网签量,已于2013年突破“万套”的关口。虽然成交量大涨超过三成,但江门商品房的供应量更是大涨超过九成,加上二手房市场遭遇业主放盘套现,待售房数量迅速增加至近万套。

  商品房供应量大增,特别是商业地产产品的供应量还将持续爆发,购房者的选择空间不断增大,观望情绪渐浓。有房地产专家指出,2014年江门房价将有可能遭遇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阻击,出现明显的波动。

  文/记者黄国金

  图/记者陈卓达

  需 去年全年网签数量首破万

  近日市住建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网签面积16.7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2.7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8.6%,同比增长9.7%。住宅网签套数1140套,环比增长22.3%,同比增长23.5%。

  但去年12月份的住宅网签并非2013年网签表现最为活跃的。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3年中心城区商品住宅累计网签11664套,同比增长34.3%,中心城区的网签数据首次突破了万套。

  数据显示,去年中心城区房价持续上涨趋势明显,全年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6527元,同比上涨11.4%。与去年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较,中心城区房价上涨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当地经济增长的速度。可以预计,2013年江门的房控任务或将难完成。

  供 市场现有待售房9200万套

  据江门市住建部门数据,12月份,江门中心城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项目15个,其中新开盘项目7个。面积共78.2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22.9%,同比增长386.6%;其中住宅面积22.05万平方米,共2014套,套数环比增长53.5%,同比增长64.4%。12月份,江门商品房的供应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商业项目产品的供应量。

  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商品房累计批准预(现)售面积232.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3%;累计批准(现)住宅预售12932套,同比增长46.9%。而截至12月底市场待售住宅约9200套,环比增长10.8%,同比增长31.4%。

  江门市房地产分析师王先生表示,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住宅供应量为12932套,网签量为11664套,这就意味着,全年新供应的住宅尚有1268套进入了待售住宅市场。而2013年待售房数量增长的套数约为2200套,也就是说目前的待售房中新增了约1000套左右的二手房。

  王先生指出,2013年江门中心城区二手房交易情况也火爆,累计成交7650套,同比增长48.5%。在此情况下,仍有约1000套二手房进入待售房市场,可以说明有不少业主正在出售手持的住宅进行套现。

  趋势 商业地产供应量将持续增长

  在公布的2013年楼市数据中,有两组数据值得特别关注。一是全年商品房累计批准预(现)售面积232.72万平方米;二是累计批准(现)住宅预售12932套。

  王先生表示,两组数据所使用的计算方法不一样,表面上看并没有可比性。江门近年批准预售的住宅平均面积约为110平方米~120平方米/套,按此标准估算2013年累计批准预售的住宅面积可能不会超过155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江门2013年批准预售的非住宅类商品房总面积很有可能超过80万平方米。

  王先生指出,商业地产产品的商铺、公寓等是非住宅类商品房的“大头”。因此,去年是江门商业地产产品供应的爆发年,而按照目前商业地产项目的工程进度,预计这种供应爆发的情况还将延续。

  预期 今年房价将出现明显波动

  “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已经相当浓,这种情绪将一直持续到4月份。”江门怡福地产策划总监谭华驹表示,预计成交量的高点将会在6月~8月期间出现。谭华驹指出,在5月份后,市场供应量会迅速增大,各大项目的新货都将在五一黄金周前后集中上市。预计6月份左右会形成市场供应量的高点。“9月份后市场将有可能迎来房产税的征收的冲击,第四季度的成交量还要看市场对于房产税的消化程度。”

  “住建局此前的数据显示,未来2~3年内商品房潜在供应面积530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5万套新房,是2013年全年成交面积的近4倍。”而王先生则认为,因为2014年大多是去年新盘二次推货,开发商在定价心理上都会选择在原有基础上略有提高,但由于供应量的持续放大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导致的购买市场的疲软,部分开发商也有可能进行让利促销。因此,2014年江门房价或将改变2013年持续上涨的走势,出现较为明显的价格波动。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