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土部:决不允许"逆城镇化" 专家解读重磅新政

2014年01月10日 2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0日消息 今日,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会上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在重大问题上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严守底线 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姜大明表示,在回顾工作成果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他指出,要用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他强调,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要从三个方面加深理解:一是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节约集约用好土地,确保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三是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姜大明指出,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任务艰巨繁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在大局中找准工作位置,把深化改革作为工作动力,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做到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利用资源更加节约集约、维护群众权益更加有力有效,不断提高资源保障和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姜大明表示,要进一步找准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位置。“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他指出,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基本职责,要按照中央要求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耕地占补平衡质量。二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三是划定城市发展边界。四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是我们保障科学发展的核心任务,要在全国实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行动计划,着力提高土地和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主要把握好以下重点:一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二是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三是综合利用,健全标准。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群众权益要落实到深化改革、政策制定、征地拆迁、保障房供地、土地整治、矿产开发、地灾防治、执法督察等各个方面,体现在国土资源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

  姜大明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他表示,土地管理制度是一项基础制度,改革要遵循问题导向,坚持原则,严守底线,积极稳妥审慎进行,在重大问题上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最后,姜大明要求大家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一要围绕中心抓落实,二要学以致用抓落实,三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四要建好队伍抓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锐意创新,进一步开创国土资源事业的新局面,为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不允许城里人“逆城镇化”下乡买地建房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基础,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决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的所谓“逆城镇化”行为。

  姜大明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改革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是一块硬骨头。当前这项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紧紧结合起来。在确权登记过程中,首先要把农村宅基地改革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制定好改革方案。要在坚持符合规划、一户一宅原则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完善宅基地取得、分配和管理办法。

  姜大明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问题,农民关心,城里人也关心。城里人关心能否到农村买块宅基地盖房子、建别墅。必须明确,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属于“逆城镇化”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姜大明说,土地改革事关重大,必须审慎稳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要坚决按中央统一部署推进改革,谋定而后动。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不论怎么改革,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不能把耕地改少,不能把粮食产能改下去,不能把农民利益改掉。要在拿出改革整体框架和工作方案基础上,先选择若干地方试点,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当前要注意夯实扩大权能这一基础、完善征地制度这一关键,努力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权益

  不再安排500万人口以上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10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中央要求东部三大城市群发展要以盘活土地存量为主,今后将逐步调减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除生活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专家解读

  严跃进:抑制地方政府卖地冲动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这些新政可以用“妥协”两个字来形容,地方政府半推半就的心态下,更倾向与加速土地出让,而一些闲置地块,更倾向于置之不理的态度,因为涉及到拆迁等事项,所以过去的用地政策上,地方政府对存量用地忽视了。这样的后果是,地方政府就像地主,卖地的冲动明显,而没有土地经营的角色,这样一来,此类城市一面是土地大量出让,诱导房企进入,另一方面确是包括城市工业用地等用地,因历史原因而闲置,却无法得到价值增值的空间。

  杨红旭:短期内严格控制新增用地肯定推高地价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短期如果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肯定会推高地价。中长期要看盘活建设用地存量的规模。房价会不会被推高,也要看具体盘活的土地存量规模有多大。

  张大伟:中国城市规划都有问题 土地利用率待提高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这对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肯定会有影响,而且影响非常大。因为郊区新增,收储便宜而盘活既有土地,开发成本高。房价也有被推高的可能,但不是必然的,如果盘活存量供应足够,因为中国城市规划都有问题,土地利用率不高,没有统一规划。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