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次砸盘!地产股:春天在哪里?

2014年01月14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快步伐的消息施压,地产股再成砸盘元凶。而从1月2日至今,地产板块连续八个交易日走跌,多个地产股的价格已跌回2011年底的水平。事实上,去年房企的业绩普遍相当给力,在购买“面粉”方面也出手阔绰,颇有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脚的态势,但市场普遍不看好今年楼市。

  记者潘彧

  虽然今年房地产企业的业绩普遍相当给力,在购买“面粉”方面也出手阔绰,颇有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脚的态势,但是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却并不给力。

  地产股股价跌回2011年底

  昨日,早盘平开后,地产股经过短暂的翻红后一路下跌,板块跌幅一度接近1.7%,随后跌幅缩窄到1%左右。万保招金四大龙头股跌幅居前,招商地产、金地集团跌幅均超过4%,万科A及保利地产跌幅均接近2%,中茵股份则盘中跌停。而港股方面,内房股也出现普遍下跌,雅居乐、绿城等均跌逾2%。

  这并不是地产股在近日的第一次砸盘,事实上,从1月2日到现在,地产板块连续八个工作日走跌,甚至没有出现一日反弹行情,跌幅最多的一日,地产板块“跳水” 3.64%。目前,包括万科A、招商地产等多个地产股的价格已经跌回了2011年底的水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快步伐的消息,是近期房地产股连跌的一个主要诱因。

  楼市长效制度建立超预期

  近日,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表示,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

  据悉,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土地为核心,包括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职责。根据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部署,今年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为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提供法规依据。

  分析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房产税开征乃至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基础之一,将提高楼市调控的针对性。统一登记后,有望挤出炒房客手上多余的商品房以及某些人名下来历不明的商品房。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也被视为房产税全面开征的基础。

  “在三中全会后,在很多人认为对房地产市场政策面温和的情况下,第一次国务院会议就提及房地产登记系统的建立,也表明了长效机制的建立速度可能会超过很多人预期,楼市的发展规则会逐渐改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

  而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昨日表示,地产股、银行股、建材股等的怪异表现表明“房地产价格已是强弩之末了。各种数据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已是供大于求了。绝大多数地方房价下降势在必行”。

  在港股方面,内房股也屡遭沽空。

  地产股的春天

  恐难到来

  一位地产私募人士直言,由于多个城市2013年房地产调控目标无法完成,市场上已经有了2014年加大调控力度的预期,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近日消息频频。“股市反映的是预期,而不是过去,2013年的业绩怎么好是另一回事,但是市场对于2014年的房价走势明显不够看好。”

  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也认为,1月地产股中各阵营跌幅均高于大盘。销售百亿以上公司受到的冲击最大,仅商业地产跌幅与大盘相当。1月地产股难以明显跑赢大盘。比富达证券研究员何天仲认为,从全年来看,内地房地产股的走势不会太好。

  房企动向

  多家“千亿房企”欲超万科

  绿地

  今年房地产销售目标达2400亿元

  “我们在内部已经喊出了赶超万科的口号,虽然没有对外公布,但今年销售数据是一定要赶超万科的了。”一位绿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称。

  绿地去年房地产业务实现预销售金额1625亿元,较上年增长53%,距离“老大”万科仅有不到百亿的差距。“2014年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400亿元。”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今年绿地的经营目标将直指4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绿地2013年全年强力扩张,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3个城市新增土地储备101幅,土地投资款近800亿元,可建筑面积达3127万平方米。

  中海

  低调“调结构”

  “抢地”谋扩大份额

  上周,另一家“千亿房企”中海地产公布去年业绩,销售额达1031亿元人民币,在港股内房股中排名首位。

  而此前,深圳房地产业内知名人士尹香武在其实名微博上爆出,善于成本控制的中海“舍弃已实行多年的区域化制度,改为大部制纵向一体化管理,即将在集团层面组建工程、营销、财务三公司,实行全国纵向一体化职能管理。”昨日,记者向中海地产投资者关系部询问,对方表示“内部一直在做整合,但我们还没有任何计划和资料做进一步的公布。”不过,其去年新增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1068万平方米,远超原定计划的800万平方米。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