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新年再抛内地资产:正洽售北京盈科中心

2014年01月14日 16: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13日公布,正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权益,与独立第三方深入磋商,若交易成功将会构成盈大地产一项非常重大出售。盈大地产及母公司电讯盈科今日复牌,截止发稿股价已大涨27.04%。

  盈大地产股价停牌前大涨15%

  昨日上午11时01分,电讯盈科和盈大地产双双停牌。盈大地产(00432.HK)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早盘中途停牌,原因是将要发出有关公司内幕消息及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的公告。盈大地产停牌前报3.07港元,升幅为14.98%,成交显著放量至471万股。而作为盈大地产大股东的电讯盈科,则在停牌前报3.57港元,微跌0.8%。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盈大地产的股价又一次借题材炒作大幅飙升。

  尚未订立买卖协议 此前曾估计80亿元

  电讯盈科昨日下午发布公告证实,旗下全资附属盈大地产就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股权与独立第三方处于深入磋商阶段。电讯盈科表示,如果双方达成协议,预期这项交易将构成一项非常重大出售项目,但强调截至目前为止,盈大仍未作出是否出售的决定,双方也没有签订具有约束力的买卖协议。

  盈科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甲2号,毗邻兆龙饭店,周边有外交公寓,三里屯酒吧一条街,使馆区等。项目包括写字楼、商场、休闲美食及服务式公寓,去年2月时,已传出盈大地产有意以80亿元高价出售。

  李嘉诚频繁抛售内地资产

  李嘉诚2013年频频出手套现内地资产,8月底,和黄与长江实业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项目,套现26亿元。10月18日,和黄与长江实业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套现约70亿元。12月31日,长江实业ARA基金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预计将收获30亿元。

  李嘉诚的撤资行为还表现在资本市场上。作为李嘉诚家族在A股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长和投资屡次减持长园集团被市场认为是李嘉诚撤资内地的行为。2013年以来,长和投资累计减持长园集团股份达15%,套现9.17亿元。

  就李嘉诚旗下“长和系”要从中国内地及香港撤资的传言,他表示:“我想用数字说话:长和系去年毛收入约4300亿港元,而本年度投资海外(新西兰和荷兰)两个基建项目动用的资金只有80亿,所占比例不足2%;而我们在香港货柜码头项目的投资已经有40亿港元。”

  李嘉诚向媒体表态,自己爱香港,爱国家,长和绝对不会迁册(指公司注册地迁往第三地),“相信多年后都会屹立于香港,但生意规模大小会随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而作出决定,并会对股东的利益负起绝对的责任。”

  李嘉诚投资中心向欧洲转移

  也许正如李嘉诚所说出于对股东利益的负责,近三年来他开始谋划调整业务比重,向海外拓展。

  据报道,从201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李嘉诚总共在海外完成11笔收购,涉及1868亿港元,包括基建投资1517亿港元和352亿港元的电讯并购。这其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6.75%;尤其是在英国,在连番收购之下,目前的李嘉诚已经掌握了英国30%的电力供应、7%人口的供水、25%的天然气。也因此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几乎买下整个英国。

  目前来看,李嘉诚的投资逻辑是,从香港移师欧洲,以英国为原点,以公用事业为主线,能源与电讯并驾齐驱。

  李嘉诚旗下企业近年部分大型并购一览

  2013年7月 李泽钜以77.53亿港元拍板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控制英国三成天然气供应,这也成为他继承父业成为华人新首富之后的第一笔大买卖。

  2013年6月, 长江实业97亿港元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共计35%的股权。

  2012年9月,长江基建6.45亿英镑(77亿港元)收购英国配气网络。

  2011年8月,长江基建24.1亿英镑(290亿港元)收购了英国水务公司。

  2010年7月 长建、港灯及李嘉诚基金会合作,以699.93亿元作价,向法国EDF收购其英国电力网络业务。

  2007年10月 长建以50亿元收购能源公司TransAlta Power之全部已发行基金单位,TransAlta Power持股49.99% 的TransAlta Cogeneration拥有加拿大6家电厂之权益。后港灯向长建购入 TransAlta Power一半基金单位。

  2006年6月 和记电讯国际以4.5亿美元(约35亿港元)购入Hutchison Essar之5.11%股权,令持股增至67%。

  2005年6月 长建以5.575亿英镑(约 67.49亿港元)购Northern Gas Networks之40%股权,港灯亦以2.773亿英镑(约 33.56亿港元)购入Northern Gas Networks19.9%股权。

  2004年12月 Hutchison Italy以 4.69 亿欧元(约 47.4 亿港元),购入Cirtel所持的全部H3G Italy股份。

  2004年8月 以长建为首的财团,以大约200亿元收购英国北部气体分销网络NEG股权,长建占69.8%股权,United Utilities PLC占15%,李嘉诚(海外)基金会占15.2%。

  2003年8月 赫斯基能源收购Marathon Canada Limited所有股份,及Marathon International Petroleum Canada的Western Canadian资产,总收购价为 5.88 亿美元(约 45.74 亿港元)。

  2002年8月 屈臣氏向欧洲主要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集团Kruidvat Group提出收购建议,作价约13亿欧元(约131亿港元)。

  2002年7月 长建和港灯收购电力公司Citipower I Pty Ltd,涉资约62亿元。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