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海青岛加码旅游地产 商业板块看中写字楼

2014年02月18日 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自2007年进入青岛以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00688,HK;以下简称中海地产(中海九号公馆中海尚湖世家))首次在山东主城区之外大规模拿地。由于所拿地块紧邻省级旅游度假区,亦令业内猜测,该项目或将成为中海地产为数不多的超过千亩的旅游地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到,中海地产的旅游项目已在云南、重庆等多地布局。由于商品房长期受制于政策因素的影响,以中高端住宅为主的中海地产也开始思考多元化之路。在此前的中海高层媒体联谊会上,董事会主席郝建民明确表示,预计在未来5年,中海商业项目的建筑面积占比能达到20%。

  做旅游地产可能性大

  据山东省即墨市国土资源局2月14日消息,中海地产成功竞得即墨郊区田横镇13宗地块,位于即墨田横镇王村中心社区附近,地块总面积87.2万平方米,总成交价约9.2亿元,以住房用地为主。

  目前,中海地产已经在山东开发中海银海一号、中海清江华府等6个项目,但大多位于青岛主城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搜房网数据了解到,其楼盘以中高端住宅为主,均价在10000元~20000元/平方米不等。本次拿下超过千亩的青岛的卫星城市——即墨市郊区土地,则是中海地产首次大规模进军山东非城区。

  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毗邻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该度假区尚未上报审批。按照规划,区内48个村庄规划为7大新型农村社区,5年内打造成一个国际生态旅游岛的核心城区。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拿地规模和地块位置来看,预计中海地产在该地块上做旅游地产项目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青岛旅游地产项目数量繁多,中海在这个时候进入,无疑会进一步加剧竞争。

  目前,多家大型开发商均在青岛布局旅游地产业务,包括万达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碧桂园十里金滩、万科东郡等。

  近日,记者就地块规划用途向中海地产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复。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中海地产首个旅游地产项目。

  此前,中国海外集团曾操作重庆南川区运作中海黎香湖项目,以黎香湖区和重庆市生态大观园为景观依托,该项目体量更加庞大,整个项目总占地2万余亩,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该项目已于2012年入市,以别墅、洋房和公寓为主,目前均价8500元/平方米,高于搜房网上重庆郊区5092元左右的均价。

  宋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旅游地产在政策方面的优势虽然有所减弱,但还是较城区住宅、商业地产有较大的优惠。一是地价相对低廉,有大量森林、荒地可改造利用;二是在郊区、农村拿地,可以获得一些政策优势。此外,一般来说,旅游地产项目拿地规模大,项目回旋余地也会大一些。所以近几年的旅游地产、健康地产,都是房地产的一大趋势。

  商业板块看中写字楼

  面对国内二三线城市住宅市场疲软,中海地产和众多房企巨头一样,开始思考下一颗棋子落在何处。在万科试水购物广场,保利、龙湖等宣布加码商业比重时,中海地产也在低调试水旅游地产,成为又一个提出扩张商业的龙头房企。

  在此前的中海高层媒体联谊会上,郝建民明确表示,目前公司商业地产项目在建楼面面积大约65万平方米,占整体建筑面积的5%,未来5年商业地产项目的占比将提升到20%。他透露,加上中国建筑(601668,SH)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公司的商业项目资源约有300多万平方米,因此5年内达到20%的目标并不难以实现。

  对于具体形态,郝建民称,目前电子商务对零售商业的冲击影响较大,酒店商业项目也因为经营难度大而利润较低。因此,公司未来在商业地产板块会集中发展写字楼综合项目。

  在中海地产的商业版图中,包含了写字楼、购物中心及星级酒店三部分。其中,“中海系”写字楼定位高端,以香港“中国海外大厦”及内地各城市“中海广场”、“中海国际中心”、“中海大厦”为代表,主要分布在香港及内地一二线城市。

  事实上,在众多开发商加持下,目前国内写字楼供应量已经持续处于高位,而租金则微幅下跌。根据世邦魏理仕报告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国优质写字楼新增供应总量达176.7万平方米,单季供应量创历史新高,而全年供应总量接近5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新增供应中逾七成来自二线城市。根据统计,2013年全国主要市场优质写字楼平均租金水平环比下跌0.3%。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执行董事陈仲伟表示,今年优质写字楼将迎来新的供应高峰。他表示,今年一线城市中,上海及深圳预计将有大量新增供应入市。部分二线城市在今年将迎来又一个供应高峰,预计未来二线城市整体空置率将继续上行。

  宋丁认为,中海地产选择写字楼项目,可能是考虑到与购物中心和酒店相比,当前写字楼形态的商业机会比较多。但发展何种类型的商业,则要基于城市整体的物业形态的发展状况,也需要具体到各个城市、区域,看与市场需求是否匹配。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