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问路腾讯、阿里 房产大鳄求变

2014年02月20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年前后,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带着不少高管,先后参观了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最近的一次是2月11日,一共带了80多名高管向雷军取经。

  此外,老宋搭上了马云的“来往”,招商地产正在与互联网高层密切接触寻求合作……从千亿俱乐部的房产大鳄到中小房企,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大潮下,房产开发商急迫地试图搭上这趟快车,抢占未来房地产发展先机。正如不久前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闭幕式上,著名房地产商冯仑在演讲中所总结的:“所有人都在创新和研究互联网怎么样影响和改变房地产。”

  不过,尽管开发商态度积极,热衷使用各种最为风靡的网络工具,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可以大规模复制或者推广的成功案例。房地产业的小米,还没有出现。

  房产大佬

  频繁造访互联网巨头

  对于2014年的房地产整体走势,万科董事长王石曾表示,“2014年的情况非常不妙。”一向看多的任志强也谨慎预测2014年房价增速有可能从两位数降到一位数。

  新房库存量巨大,销售形势严峻,是2014年不争的事实。如何突围,寻找新销售模式,成为摆在所有房企面前的思考题。

  同时,互联网的营销模式,引起了一众房产大佬的瞩目。2013年底,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一次内部演讲中说,他担心未来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思维模式打破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模式。2013年万科销售金额再次刷新行业纪录,尽管排名首位,但企业仍感受到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模式的“危机”。

  心有惴惴,谋求新路。

  去年下半年开始,万科频繁造访互联网巨头。去年10月,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带领万科高管,奔赴阿里巴巴总部;2013年12月9日,郁亮率领一支约200人组成的团队来到腾讯总部“取经”。今年2月11日,郁亮带着80多名万科员工赴小米,董事长雷军现场分享了小米创业历程、小米商业模式特点和他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

  领军房企万科的一举一动向来是行业风向标,万科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可能意味着行业新一轮变革。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的频繁“触网”,意在引入互联网思维。

  触角敏锐的绝不仅是万科。“我们刚开的集团月度营销会议上,着重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思维。”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其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要求与会者对“移动互联网”深入理解,思想和行动上全面贯彻互联网思维。

  本土大佬绿城,今年将大力推进“云服务”课题,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大型生活网站。

  股市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地产龙头股之一的招商地产,集团相关人士透露,近期将与知名互联网高层接触。

  去年销售额全国排名前三的万达,其官方网站早已脱离企业和项目介绍的初级阶段,与旗下商户合作,官网提供电影、K歌、住酒店、度假服务。

  形形色色的触网之路,正反映了开发商想深入借鉴互联网思维模式,抢占未来房地产发展先机的急切心态。

  微信、微博快成了“群发短信”

  尚未达到理想效果

  “我是汤圆君,快来吃我。”这是上周元宵节,杭州万科公司向粉丝推送的节日微信。

  在杭州,微博和微信已经是房产商惯用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尤其是微信风靡后,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在精心打造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向其粉丝推送活动,拓展渠道。

  “我们用微信告知购房者项目最新情况,购房者也能通过微信留言跟我们沟通。”杭州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利旗下多个项目活动的客户邀约,都采用了微信渠道。下沙拥有超级大盘的金隅房产,去年着力微信营销,微信除了用于项目宣传外,还提供生活、娱乐等资讯。微信抢夺粉丝白热化,开发商在微信上施展的功力已不亚于线下活动的推广力度。

  “网络上一出现最流行的沟通工具,开发商都能赶上时髦。当年的微博,现在的微信都是开发商热衷参与的,但从实际效果上看,并不好。”一位开发商坦言,他们公司微信粉丝有3000多个,基本上为楼盘业主,新增粉丝速度缓慢,且转发率少。“盲目扩大粉丝也没用,粉丝不活跃,几千个和几千万个从实际宣传效果看,没有区别,都是‘僵尸’粉。”

  各大房企微信满天飞,在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看来,微信营销上,开发商尚未打通“任督二脉”。“微信产生的基础是朋友的沟通和互动。开发商仅限于单项推送楼盘信息,没有与粉丝积极互动,过于商业化。”

  “如果开发商把微博微信使用等同于互联网思维模式,就走偏了。最后使用的结果是跟短信群发一样,推送内容成为无人关注的信息堆砌。”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开发商仅想通过微博微信新增客户,传统思维模式没变,借用了网络时尚外壳而已,无法真正达到营销效果。

  浙大新闻学院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沈爱国教授,从传播角度讲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房产商利用新媒体点对点传播,要有“内容为王”的根本思路,把信息产品做到精致化和专业化。

  建数据平台

  或可寻找到新的价值点

  个人终端上,开发商使用微博微信抢夺粉丝;宏观面上,开发商借用网络建立数据管理平台、社区生态系统,试图深度介入互联网。

  “我们将推出‘云销售’,并在绿地项目中全面执行。”绿地集团强势进杭后,拿下主城区核心地段多块好地。绿地浙江区域营销总监周瑜在采访中表示,今后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主流商业平台,按她说法,“云销售”将在杭州所有销售项目中运用。

  业内人士猜测,“云销售”是在网络平台上对客户资料地梳理,以便精准掌握客户需求。这个平台使用的前提是,有庞大的数据库。下沙观澜时代已成交的3000组客户中,去年老客户带新客户的比重占到了四成,这个数字已接近绿城“老带新”的比重。公司策划总监李可舜认为,超高的“老带新”比例,是借用了 “网络平台的大数据营销”。

  至于,如何用数据分析寻找新的价值点,诸多开发商尚没有明晰的思路。

  敢于尝鲜的开发商也开始打造自己的社区网络生态圈。万科杭州公司表示今年他们在移动互联网上会有新突破,包括社区金融。

  另外今年招商地产杭州公司雍华府和雍景湾两大项目都将面市,杭州公司总经理助理寇建强透露,招商地产会将旗下物业在深圳使用的“到家”APP推广到杭州项目,例如水电、物业费缴纳,社区文化活动,健康理财等,都可通过“到家”软件实现。“通过互联网探索更好的渠道,与客户紧密联系起来。”这是寇建强的想法。

  绿城将用50亿打造“云服务”,其中有针对社区的,在网络上打造“百米生活服务圈”。

  至于生态圈建立后是真正改变业主生活方式,还是换汤不换药地借互联网外壳做传统的社区服务,有待考证。

  对于开发商急切想与互联网产生“化学反应”的各种努力,资深业内人士胡军辉认为,网络使用上,至今开发商接触的仍是表层。“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思维内涵还没有真正深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