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年嬗变 万科“杭州化”征程

2014年02月20日 13: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2006年8月,万科首次进驻杭州。尽管当时杭州的一些业内人士惊呼“狼来了”,但是谁也没有预料到万科会给杭州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7年来,万科将房地产业最先进的产品以及营销理念输入杭州,同时万科也在不断融入杭州,逐步获得杭州市场的认可,从而完成本土化的华丽转身。

  A

  借壳南都首次入杭

  时间回溯到2006年8月6日。这一天无论是对万科还是对杭州楼市而言,都是值得铭记的一天。万科斥资17.65亿元,控股浙江南都房产,杭州楼市的一家全新房企“万科南都”应运而生。如果加上2005年以及2007年的两次收购,万科并购南都房产总共花了40多亿元,成为国内最大一宗房产并购案例。

  万科进驻杭州的大幕,就此高调拉开。作为国内房地产业的一哥,万科进杭成为了当年杭州楼市的最重大事件,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了媒体版面的重要位置。2006年之前的杭州楼市,几乎都是清一色本土房企开发的楼盘,万科的到来,实际上宣告了杭州本土房企“一统天下”的时代终结,随后保利、中海、金地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外来房企纷纷抢滩杭州,杭州楼市版图由此被彻底改写,其影响力持续发酵至今。

  尽管是首次入杭,但是借助南都的团队,万科可以更快地融入杭州,这是万科为自己铺设的一条捷径。不过,如何让两支不同的团队尽快融合,这是万科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幸运的是,万科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这个问题,从而为其随后几年在杭州强劲的发展势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万科人认为,万科是一家外来房企,但是万科南都却不能算是外来房企,因为万科南都是外来房企和本土房企结合的产物。

  逐步赢得市场尊重

  万科进入杭州的最初两年,其实走得并不顺利。原因很简单,那时候的杭州人只认绿城、滨江这样的本土房企品牌,而绿城的产品更是把杭州人对房子的审美标准普遍拔高了。至于万科,虽然是国内大牌,但毕竟初入杭州,能否在杭州市场站稳脚跟,并奠定自己应有的江湖地位,这在当时毫无疑问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万科也因此交过学费。早期作品魅力之城就经历了很多质疑,不过万科很快从中吸取了经验教训,西溪蝶园二期成了打赢口碑战的关键一役。西溪蝶园二期无论是房子建筑本身,还是内部装修,都经受住了杭州人的挑剔。万科品质,从此成为杭州楼市的一面旗帜。相比绿城品质,万科品质更加关注使用上的需求,有过万科与其他住宅居住体验对比的客户,更是能深深地体会到万科住宅的贴心和便利。

  万科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已经到了近乎苛求的地步。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在万科眼里却可以花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出最好的效果。就比如万科公望的收纳系统——衣柜,按照其他房产公司的做法,只要把图纸扔给工厂就可以了。但是为了给客户更好的体验,使得每一处空间都有合理的利用价值,万科光图纸就改了十几稿,前后耗费两个多月时间,对产品细节的研究力争做到极致。

  通过产品品质的严格把关和不断提升,杭州万科用自身的产品实力,一扫杭州人对它的成见。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别墅还是刚需楼盘,万科都坚持做精装修成品,更好地让购房者实现安居梦。杭州万科通过种种努力,逐步赢得了杭州市场的尊重。

  C

  推动行业大步前行

  入杭7年多的杭州万科,开始释放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杭州万科对杭州楼市的影响,有的已经非常深入,比如“配套先行”的理念,建造过程的规范化,对房子居住性能的强调等等。就连本土一些大佬房企,现在也前往良渚文化村“取经”。

  2013年6月15日,杭州万科发布好房子“三好”标准: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这是万科对产品的深刻理解,这个标准一公布就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得到了购房者的共鸣。万科对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对配套的积极打造以及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正是“三好”标准的积极落实。如果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那么杭州万科做到了。

  除了制订好产品标准,杭州万科还把产品提升到了对建筑文化传承的高度。2013年10月,杭州万科发布杭风建筑新品。在杭州万科眼中,杭州建筑具备这样的特点:通过采集西湖别墅的典型样本,对传统材料、空间、意象的再认识和重构,用现代的语汇设计创作了一系列既有杭州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建筑作品。万科西庐、万科璞悦湾等楼盘,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杭风建筑的这种特色。万科一向坚持对土地文脉的尊重,“杭风建筑”的提出,意味着杭州万科的本土化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经过多年经营的良渚文化村,如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杭州人向往的一个理想生活住区,这也是万科带给杭州的一大贡献。良渚文化村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的样板之作,更是创建和谐社区的一个范本。2013年,良渚文化村共接待来自国内外房地产业内同行、政府官员、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2000多人次。

  销售额破百亿大关

  2013年,万科在杭州市场的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3亿元,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还只有45亿元。

  万科销售上的巨大成功,除了产品品质已经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之外,与其强大的营销能力也息息相关。一次豪推数百套房源,这是以万科为代表的营销风格,对本土房企触动非常大。喜获丰收的2013年,万科这样的豪举随处可见:2013年8月,北宸之光首次开盘2600多人现场抢房,733套房源3小时售罄;万科七贤郡2013年七度开盘七度售罄;万科西庐2013年11月首次开盘一小时劲销4.5亿元;2013年12月万科璞悦湾首次开盘,1500人争抢400多套房源……

  虽然万科不会给分公司下达明确的任务指标,但是从楼盘数量来看,今年万科在杭州市场的销售额再上一个台阶,似乎没有太大难度。

  2012年万科在杭州完成了土地补仓,共拿下508.9亩土地,成为当年拿地量最大的一家房企。至此,万科完成了在杭州市场的全线布局,无论是城东、城北、城西、滨江还是钱江新城,都可以看到万科楼盘的身影。再加上良渚文化村的土地储备还可开发7-8年左右的时间,万科成为在杭州在售楼盘最多的房企之一,完全奠定了其在杭州楼市中的江湖地位。

  如今万科在杭州市场上的产品线已经非常丰富,以北宸之光、紫台、七贤郡为代表的刚需产品,以万科西庐、钱塘府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以公望、郡西为代表的顶级产品,从不同的纬度来满足购房者需求。毫无疑问,万科对杭州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它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