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农民进城落户 将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保体系

2014年02月20日 14: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南京把两年内的农村综合改革分解成20条具体任务,要求2015年前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6500元以上,2016年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把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还给农村居民。

  【土地】

  拆迁引发产权纠纷,怎么办

  土地确权计划三年完成

  在旁人看来,健康、安逸是乡村生活的代名词。但对农户来说,一场拆迁引发的土地产权纠纷就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南京计划今年以高淳为省级农村改革实验区,率先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在其他郊区安排一个镇(街道)开展试点,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

  对于高淳区的农村改革,南京市长缪瑞林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他表示,农村改革要利用好市农工办等现有主管部门的条件,不要新增机构、人员,把摊子做得过大。

  “到现在为止确权还在试点阶段,2016年全市确权,要不要这么长?”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来,我们改革的紧迫性不够,确权仅仅是改革的最基本前提之一,是最基本的基础工作。确权确土确地不完成还怎么流转?我希望能快一点。”

  在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方面,南京的集体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将推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

  农村的闲置土地怎么办

  试点宅基地有偿退出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向城市转移,他们在农村承包的土地往往因此被闲置,甚至成了荒地。在本阶段的改革中,南京将试点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及承包经营抵押、担保权能。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开展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试点。

  “自愿”意味着任何人不能擅自替农户做主,强迫农民“上城进楼”。农民既可以选择不再承包土地,彻底投身纷繁的都市生活,又可以选择将土地转租给他人打理,不定期回到乡村享受新鲜空气和昔日的宁静。

  去年,南京市已经出台了宅基地有偿退出办法。在今年的试点中,相关部门会根据规划土地用途和退出规模,探索多元的安置方式,尽可能让农民自主选择货币、住房或物业等途径退出宅基地。

  同时,为了顾及留在农村的居民,南京市将推进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进行抵押、担保、转让,破解农民的融资难题,并鼓励在农村发展互助合作保险和小额保险业务,推进农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试点。

  【户籍】

  农民进城落户将享受哪些福利 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保体系

  户口被许多市民看作身份的象征,上学、找工作、买房……拥有城市户口,就能在当地的“人生大事”上享有相对优厚的福利。本次公布的《南京市农村综合改革(2014-2015)任务分解》把户籍制度改革列为一大重点,要求南京加快改革,推动居住证制度的实施。

  据了解,南京将在2014年建立起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并把进城落户的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到明年,南京本地居民可在全市范围内凭合法稳定住所,实现全市域户籍互迁。

  今年起,南京取消了在宁高校应届毕业本科生的落户限制,这无疑将为南京留住更多的人才。南京市长缪瑞林在会上进一步表示,今年全年郊区新增城镇就业中,大学以上人员占比要提高3%以上,从而增强郊区户籍对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吸引力。

  此外,酝酿已久的居住证制度也将“新鲜出炉”,南京计划在今年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能在一定条件范围内享受本地居民劳动、就业、入学、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南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局和市教育局这5家单位将作为责任单位,共同落实居住证制度细则。

  “积分落户”怎么实施 文件中尚未提及

  近期发布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中提出,江苏计划在全省推广张家港积分落户的方法。张家港从2012年起按《张家港市新市民积分管理暂行办法》对流动人口进行积分管理,外地市民的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能在当地落户,在家庭入户、子女入学、医保社保等方面和当地市民享有同等待遇。

  而在南京的农村改革文件中,并未提及“积分落户”。

  据了解,此前南京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已经去张家港调研过,一位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表示,户籍制度改革需要依据城市规模制定政策,南京的定位是大城市,而张家港是县级市,两者差异很大。即使南京要采取“积分落户”,也不能照搬外地的做法。

  对此,南京市公安局的与会领导表示,积分落户政策涉及多部门合作,相对复杂,目前市公安局还在酝酿政策能否落地南京。他说:“在张家港,真正通过积分落户的外来人口并不多。外地人落户主要还是依据两点,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和拥有合法稳定职业。”

  【美丽乡村】

  乡土气息淡了怎么办 挖掘乡村特色拒绝照搬城市规划

  在以往的农村改革中,许多规划都从城市照搬,淡化了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我们看过高淳的漆桥,还有江宁的杨柳村,像这样保留着历史文化的老街、老村不多了,一定要保护好,不能让这些仅有的东西在我们手上破坏掉。”杨卫泽强调,在发展农村的同时也要守住底线,不能斩断乡土文化的根源。

  他说,只要不至于脏乱差,农村的房子保持原貌就很有特色,没必要特意做马头墙,或是强加上不属于乡村的元素。来农村就是来享受乡土气息的,吃菜就是要吃城市里没有的土菜。“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杨卫泽对美丽乡村的期许。

  作者: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