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陶瓷坚守有无出路?

2014年02月24日 16:0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众所周知,佛山有两大几乎是并驾齐驱的产业,一是电器,二是陶瓷。作为这两大产业的制造大市,凭借着对电器与陶瓷的坚守,在过去30多年取得了让人羡慕的成功,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排名全国第5位。

  “家电动”与“陶瓷静”

  但去年淘宝在“双十一”当天实现单日销售突破350亿元的消息还是刺痛了佛山人,一个严峻问题摆在佛山面前,传统的产销方式究竟还管不管用?尤其是在电子商务方面,较早触电的电器销售在互联网上卖得红红火火,而多少有些坚守着传统营销方式的陶瓷行业却门庭冷落。很多人认为,与家电行业的积极介入相比,陶瓷行业的表现要安静得多,于是出现了“家电动”与“陶瓷静”的说法。但当地陶瓷界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与家电行业相比,有些人认为陶瓷行业的电商之路发展得不够快,但我认为‘快与慢’也是辩证的。陶瓷行业主要是通过经销商、设计师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上下游合作进行产品消化的,厂家与终端消费者的直接沟通联系很少,我们更看重的是利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来实现对客户的服务体验和提升”。”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杰军认为。

  而在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眼里,电子商务的利用有一个顺序的问题:“面对大数据时代,我们并不仅仅是把产品放上网去,而是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更多地了解客户需要什么,哪些是真正的需求,而非去一个城市就建立一个销售渠道。”

  与这两位陶瓷界的领军人物相比,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叶永楷的看法更加克制,他认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在电商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但传统制造业做电商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一味烧钱。既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去挖掘背后的商机,还要重视品牌的作用,产品的核心是品牌,营销的核心也是品牌。”

  面对这些不同看法,佛山方面专门邀请了15名佛山本土企业家对电商时代进行分析,他们一致认为,互联网的到来,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在新一轮互联网竞赛中如何赢得主动?陶瓷与电器产业还是不同的,不能千篇一律。

  不能都去开网店

  “目前陶瓷业很多信息是分散的,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首先不是盲目建立网上通道,还是应该先把数据搜集起来,然后通过分析研究、寻找和深挖客户的共同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并且以此作为企业决策的依据,再进行精准的生产和营销。但陶瓷产品不能每个都去开网店,这样的成本太高”。叶永楷认为。

  显然,与陶瓷业相比,家电行业的看法完全不同。一组数据显示,佛山家电行业被认为是最善于利用和发挥电商优势的行业之一。在去年11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示的2013年 2014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里,有7家企业来自佛山,而来自家电行业的就占4家,其中志高空调赫然在列。

  “未来将是一个颠覆性的时代,企业要适应时代,唯有推出颠覆性的产品,快速跨入电商时代。”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认为,志高能发展到今天正是基于不断地突破自我,“我从‘卖冰棍的小贩’做到‘空调大户’,还有推出全球首台‘云空调’都是发挥了数据时代的优势,未来,‘不用钱的空调’将更加潮流。在‘云空调’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系统来运行20万、30万台‘不用钱的空调’。”

  同样善于利用电子商务的佛山昭信企业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认为,“网络将全面颠覆世界,会把我们所有生活都改变。随着颠覆性生活的到来,企业要生存,必须改变传统的做法进行创新,而且这个市场一旦错过了,你就永远错过了。”

  不过她也认为,这种创新并不仅仅是把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而是要在产品的价值链里发现新的价值,“在网上卖,产品信息这么多,消费者都在比价,你定高价钱肯定卖不动。网络让整个市场的信息如此透明,你卖贵了就自然没有人关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眼睛不要单盯着产品,如果想要每一件东西出来都赚钱,那就没有出路了。要做好制造环节微利甚至是制造环节舍弃盈利的准备,寻求在其他环节获利。”

  但梁凤仪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要放弃网上销售,“无论网店赚不赚钱,企业也要到线上树起旗帜,站上一站,否则消费者就会质疑,线上都没产品,那你怎么去竞争。通过电商这个渠道让消费者记住你的标签,然后再培育消费粉丝,让消费者最终认可你的品牌。”

  专家认为,在电商时代,顽固地坚守传统是没有出路的,但这并不代表要放弃传统,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一定不是推翻重来,而是怎么相互良性作用。作为佛山最有代表性的两大传统产业,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虽然有不同看法,但适应什么?尊重哪些市场?才是最需要的,而不是纠结于表面上的东西。实际上,传统的东西也不一定是落后的,现代的东西也并不意味着完全成功,只要你为我所用就好。

  记者 范真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