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适房变身大户型专供邢台党政机关

Oversized affordable houses built exclusively for officials

Apartments in an affordable housing project in Xingtai, Hebei province, are much larger than they should be, and all of them have been sold to officials from local government departments and institutions.

more>>

2014年02月25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温馨家园小区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项重要安居工程。近日,该小区的施工方举报称,开发商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平米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最大建筑面积超260平方米,还配有车库。小区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最终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目前,邢台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

  小户型变大房子住户均来自“八大局”

  位于邢台市桥西区兴达路的温馨家园,是一个大型经济适用房社区,共分5个区。22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有奥迪A8、奥迪Q5、英菲尼迪等名车停泊。德润物业的值班人员告诉一位前来咨询的买房者,这里住着的都是邢台“八大局”的工作人员。

  德润物业工作人员称:“这2区有法院的,有公安局的,有眼科医院的。这里住着的都是邢台市的八大局,这你放心。”

  4区的一位业主说,4区6栋楼住的都是民政内部职工子弟,有民政局的,也有民政局下属单位。

  据了解,温馨家园小区于2008底竣工,土地性质为“划拨”。温馨家园2区一位业主正在网上出售自家265平米、带车库的房子,总价130万,与周边商品房价格相当。

  这位业主称:“(房产)证上265(平方米)的房子,车库是17点多平方米。那么大的,我这精装的,花了50多万呢。这都是单位的人,我这栋是公安局的,有人大的,有车管所的。所有温馨家园的都是单位的房子。”

  邯郸人田运良承担了温馨家园35、36号楼的施工工程。根据他留下的材料,除了邢台市民政局、人大、公安局、车管所、法院、工商局等机关单位,邢台市发改委、政协、留村监狱等也参与了温馨家园的团购。

  田运良的儿子田永斌说,开发商不仅将小区专供政府机关,还把最初的设计图纸进行了更改,小户型变成了大房子。

  田永斌说:“最开始发的图纸是一梯四户那种,都是小户型的,中间房地产开发商给我们发白图纸,让我们改成大户型。原来户型面积都是小户型那种,现在都改成一梯两户,还有跃层那种大面积住房了。”

  以田永斌提供的温馨家园36号楼5层的户型组合平面图为例,二、三单元由原来的一梯四户改为一梯两户,其中三单元还变为跃层结构。

  涉擅自变更户型二期工程曾被叫停

  2004年住建部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记者了解到,温馨家园的户型面积多数都在100到200平米之间。

  温馨家园项目开发商张建超说,户型变更的事情他并不清楚。张建超说:“这个事儿不是我管的,一开始操盘做都是我们经理做的,具体事儿我也不清楚。”

  作为政府的政策性保障住房,与普通商品房不同的是,经适房享受了一系列的政策、税费优惠。那么,本应面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经济适用房,为何成了邢台市党政机关独享的“政府大院”?户型图的变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实际上,邢台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07年6月就曾叫停了温馨家园二期项目的主体工程施工,认为该工程项目“未按图纸设计施工,擅自变更户型”,存在“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问题”。

  邢台市建设局质监站杨文轩说,该项目后来进行整改后通过了建设局验收。杨文轩说:“户型肯定变了,我明着跟你说,户型肯定变了。这个事儿我清楚,肯定是盖了章了,这个要是改的话要去房管局查。”

  记者和田永斌来到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当年经手这个项目的建设规划科尹娜做了耐心的解答。她表示,温馨家园的户型没有在规划局做过变更,现在项目的档案找不到了。

  获正规房产证个中疑团待解

  不论温馨家园的施工图纸变更是否经过了合法的手续,最终邢台市房管局颁发的房产证表明,这个大户型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各种手续齐全。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位负责人透露,温馨家园项目甚至部分被“商品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曾经邢台市的经济适用房的确存在不太规范的地方。2004年住建部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对经适房的面积等做了明确规定,但邢台市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执行细则。他说:“当时没控制这么严,没有建立真正的审核机制。因为当时办法刚出台,国家也没出细则,省里也没出东西,所以市里也没有针对经适房、针对政策出相关的比较规范的实施细则。”

  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谈起举报初衷,田永斌说,由于户型小改大、施工图纸变更产生的费用,农民工工资,以及部分工程款,开发商至今没有结清,很多疑团也没有解开。而他的父亲在讨账过程中于去年病逝。田永斌表示:“当时立项审批是经济适用房,改成了大型商品房了,我就想他为什么能验收。”

  据悉,邢台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由于该项目涉及邢台市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局、房管局等多个部门,又是2004年审批的项目,具体处理意见正在研究之中。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