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价稳中有涨 警惕楼市局部风险

2014年02月26日 11:0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周末疯传的“杭州等地楼盘价格直降数千元”“银行暂停房地产贷款”等消息,24日立马给A股房地产板块以“颜色”:板块整体暴跌5%,万科、苏宁环球等大牌地产股跌幅超6%。然而,就在“楼市崩盘论”再次露头之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全国房价数据却“正告”看衰楼市者:尽管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趋缓,城市之间冷热不均,但70个大中城市“62涨2平6跌”,显示当前楼市基调仍为“稳中有涨”。

  不过,在房价历经十多年“大涨小回”后,楼市“将上涨进行到底”注定不会迎来皆大欢喜的“胜利”,也已成为社会共识,并提高着人们对部分“过度开发”地区楼市的风险警觉度。

  南京“样本”:环比、同比涨幅双下降

  作为二线城市的南京,近一年来房价涨幅却比肩“北上广深”,其房价涨幅变化具有样本意义。数据显示,1月南京房价环比去年12月上涨0.4%,同比则上涨14.7%,同比涨幅居全国第六位。江苏纳入全国统计的无锡、扬州两市,环比分别上涨0.4%、0.7%;徐州则成为全国两个环比涨幅持平的城市之一。

  “南京房价虽然继续连涨,但已在涨幅趋缓的通道运行。”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解读说,1月环比上涨0.4%,较去年12月的0.6%继续放缓,同比涨幅也较上月的15.6%回落了0.9个百分点。查阅历史数据,去年2月,南京房价环比涨幅达到2%的最高点,10月开始收窄至1%以下,今年1月的0.4%在张辉看来“距离下降拐点已不远了”。至于同比涨幅,南京在去年11月创出15.8%的高点后,已连续两个月回落。

  和南京相比,无锡、扬州、徐州这三个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步伐更“稳”,去年以来环比涨幅大多在1%以下,1月环比涨幅均低于全国平均0.49%的上涨水平,同比则分别上涨6.4%、8.2%、10.1%。无锡在69个同比上涨城市中只排在倒数第八位。

  放眼全国,从去年4月以后,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呈现趋势性回落,今年1月,同比涨幅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缩小。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的解释是:部分城市加大调控力度,市场预期相对稳定;信贷条件收紧,成交量回落。

  房贷收紧并不意味楼市“崩溃”

  今年初房贷利率“反常”走高,本就引发市场关注,而2月19日,杭州一楼盘祭出近4000元/平方米的降幅,成为“马年楼市第一降”。时隔一天,常州雅居乐星河湾新推房源降价3500-5500元/平方米,降幅约25%。加上银行房贷暂停的消息盛传,一时间市场恐慌心理骤起。真相究竟如何?

  华泰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曹光亮对记者说,大幅降价的只是一些城市的个别楼盘,而且可售量也非常有限,股市反应纯属对消息过度解读了。信贷这一块,无论是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还是购房者的房贷,都不存在停止这一说,传言也将负面效应放大了。

  不过,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场了解到,在土地供应政策层面释放平抑房价信号的同时,房贷收紧也是不争的事实。四大国有银行一手房首套房贷利率全部上浮至少5%,广发银行更是上浮20%-30%,二套房房贷利率的升幅更大。此情形预计还将持续全年。而不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闸口”也越缩越紧。有客户经理称,银行目前的主要业务已逐渐向贷款金额小、短期内收益高的“小微”业务转移,风险大、拖延时间较长的地产开发贷业务日后将定期削减。

  知名人士任志强连发5篇微博,直斥唱衰楼市者“借个别现象或传言而危言耸听”,认为在现有政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今年楼市销售、价格、投资三个增幅都会下降,但仍处上升通道。

  存量房高的三四线城市风险突出

  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价格内部分化明显加剧,市场普遍预计,在前期土地成交量大、库存风险高的二线以及三四城市,价格调整的趋势还将延续,个别地方风险提升。

  南京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昨日,南京可售商品住宅约3.22万套,一般4万套左右的可售量被视为该市供需平衡的“一条红线”,这也意味着南京楼市依然供不应求。但在接下来的“金三银四”,南京将有73家楼盘推出约1.6万套房,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大涨两成多。与此同时,2014年南京住宅用地供应面积将超过500公顷,土地供应提速之后房价增幅一般都会放缓。此外,南京在2月21日出台了加大中小户型住宅供应的“9050”政策,虽然政策见效要到明年底,但已进一步引导市场心理预期。由此可见,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虽有大量需求支撑,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势头已显疲态。

  无锡、扬州、徐州三地房价目前微涨或滞涨,接下来的市场形势更不容乐观。记者了解到,按照2013年的销售速度,无锡库存商品房可供销售周期长达两年,常州商品房库存量也可销售20个月之久。雅居乐星河湾营销总监谭伟江坦言,刚进入常州时,高估了当地老百姓对房价的接受程度,所以去年销售情况并不乐观,降价也是迎合市场之举。

  “房企抢地的刚性需求与地价高企、房价前景的不确定性矛盾相交织,今年将考验房企的智慧。”张辉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