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居住区停车位紧俏 自管遭遇难题

2014年02月26日 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条仅有60多个车位的胡同,给居民办了近200个车证,这车怎么个停法?小区画好车位收了停车费,居民要发票却拿不出来怎么办?自管会无钱无人,居民志愿者除了劝说还能做些什么?引进专业停车公司,却遭遇居民抵制如何收场?……本市老居住区的停车自治试点工作至今已经进行了几年,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是记者日前对胡同和小区的一些自治试点进行调查后发现,各地在探索停车自管过程中仍然遭遇不少难题。

  “希望取得政府的支持,然后和居民多协商交流,争取找出适合自己地区的自管模式。”一名自管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老居住区的停车自治试点也是2014年政府工作的折子工程之一,如何突破上述难题还需要更多的智慧与投入。

  样本

  丰台区玉林东里一社区

  停车开不出发票 卡住自治管理

  位于右安门附近的玉林东里一社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回迁楼,小区里一共11座楼。大门口已经设立了管理岗亭和自动的刷卡起落杆,大门中间一块“社区机动车管理暂行规定”的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实施日期从今年1月8日开始。

  “以前小区没人管,随便进出,到附近吃饭、办事的人,甚至住在其他小区的人都把车停这里,特别乱,我们自己的车都没地方停。”在门口执勤的老张是小区的居民,也是自管会聘任的停车管理员。他说,现在只有办证的车才能停在小区里,“车位都已经画好了,一共300多个车位,基本可以满足小区的居民。”

  进入小区,记者看到,车停放很有秩序,但车位上有各种地锁,“去年是一个停车公司管理小区停车,今年1月1日开始居民自管会才接手的。”

  引进停车公司遭居民反对

  “小区停车管理的事情,还真是一波三折”,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志萍说,“我们这种老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停车没人管,最后大家的车都停不进来,意见很大。去年5月居委会做了入户调查,绝大部分居民赞成小区改造,对停车收费进行管理。经过居民代表大会的同意,去年8月引进了一家专业的停车管理公司。”

  定下每月120元的收费标准后,绝大多数有车的居民都缴费办证了。“原来画了340多个车位,后来发现不够,又挤出了40多个,结果有的车位离居民窗口太近,造成了扰民。”居委会后来发现,车位不够是由于有些外小区的人混进来办了证,公司在登记的时候核查不严没有发现。

  虽然居委会不同意安装地锁,但是由于公司管理不到位,有些居民发现自己的车位被别人占,于是私自安装地锁,公司没有阻止,反而表示“你交80块钱,我给你安。”车位上的地锁就是这么来的。“停车公司干了一个多月,居民的不满和意见越来越多,街道办事处也很关注,出面协调解决,于是我们又做了一次居民的入户调查征求意见。”

  去年11月这次居民调查的结果是,42%的居民赞成成立自管会管理停车;去年12月11日,7名居民组成的自管会选举产生了;今年1月1日,玉东一社区开始停车自治。

  没有资质开不出停车发票

  自管会上岗的第一件“惠民之举”就是把停车费降低了,“我们进行了一下成本核算,一年的人员工资、设备维护、环境保洁等费用加以来一共20多万元,平摊到每个车位上,最后核定价格是固定车位每月100元,非固定车位每月80元,都比原来减少了20元。自管的账目一定要清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自管会成员蔡志国告诉记者,“还有扰民车位的问题,也通过协商解决了。下一步就是喷车号,发车证,拆除地锁,加强巡视,让居民的车都能停在自己的车位上。”日前,自管会招聘了一个由居民组成的停车管理员队伍。“一共7个人,保证最少2人同时上岗,24小时巡视,发现乱停车随时纠正制止,目前效果不错,毕竟都是街坊邻居,好说话。”

  对自管会来说,面临的最大一关就是今年的收费问题,“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做好服务,让居民满意, 到时候大家才能自愿缴费。”然而,收费资质却是自管会的一个“硬伤”,“居民向我们要停车发票,我们拿不出来,又不能违规去找发票,真是难办。”

  据了解,这个资质问题目前几乎困扰着所有的自管会,大家只能自找出路。“我们到工商部门咨询,他们建议我们以自管会的名义申请成立一家停车管理公司,办理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到交管局领发票了。”蔡志国表示,目前执照正在申请,但这条路到底能不能走得通,谁也不知道,“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样本

  东城区史家胡同

  60个车位挤200辆车

  从史家胡同西口进去不远,墙上挂有一个醒目的牌子“非本胡同车辆,禁止停放”,落款是“史家胡同环境秩序居民自管会”。所有车辆全都整齐地靠南侧停放,绝大部分车都有胡同的停车证。这条700多米的胡同设了5个“岗”,每个“岗”两名志愿者值班。

  单侧停车 先到先停

  “史家胡同单位多,人多车多,停车一直特别困难,不少居民回家没地方停车,意见挺大。”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博言告诉记者,2012年8月,“我们邀请居民代表和驻地单位参与社区议事厅,会上居民们达成共识,决定成立自管会全权负责胡同的停车管理,凭证停车。”

  9月,自管会成立后,第一步是办理车证,“要求是拿户口本、房产证、行驶证来办车证,以常住为标准,办了大约200张车证,不少附近单位托关系也想办证,最后一个也没办,必须先保证居民。”接着,自管会通过了《史家社区车辆管理办法》,采取单侧停车、单侧行驶的原则,不分配固定停车位,实行“先到先停”的方法,非本社区车辆可以通过但禁止停放。

  在执法部门的配合下,胡同里原来的地锁全部被拆除,统一绘制了停车线。

  环境改观 停车仍难

  在最近一次的居民问卷调查中,史家胡同的大部分居民表示,停车自治之后,“胡同不再拥堵,环境变得整洁干净。”但是,赵博言主任向记者直言:“最困扰我们的问题其实一直没能最终解决,直到现在,仍然有居民晚上回家没地停车。60个车位放200辆车,难度也太大了。”

  为了解决车位短缺的问题,自管会、居委会和胡同西口的收费停车场协商,最后达成协议,胡同居民凭借停车证就可以在车场免费停车,这样就为居民多争取了40多个车位,“这下方便了。”

  可是自管会无钱无人,仅靠大妈们和志愿者的力量,精细化管理无从谈起,“我们今年想做一个尝试,引进管理公司,对胡同进行准物业化的管理,进行规划和调度,解决更多居民的困难。”但这种模式还需取得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文并摄 J024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