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后获房贷仍存困难 建议尝试多个银行申请

2014年02月27日 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去年底,各家银行房贷收紧成了不少购房者烦心事,批贷时间长、无利率优惠等问题从另一层面上提高了购房成本。原本期待春节后房贷会稍微松动,但截至目前,银行放款依然困难,首套房八五折的利率优惠表面上已基本绝迹于市场。不过,《广厦时代》在调查中发现,虽然银行房贷收紧,但仍有部分购房人在当下的市场中拿到了八五折的优惠利率。相关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八五折的利率优惠还存在,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型的国有银行,大都放给了银行认为的优质客户。另外,如果购房者能够争取到较长的贷款周期,获得利率优惠的可能性则较大。

  案例一:更换三家银行 存50万拿到八五折

  陈先生去年7月社保年限刚满五年,社保年限到期后,他和妻子就开始计划买房,由于已经有了孩子,家里老人又可以资助一部分首付款,陈先生决定一步到位,买一处大三居。

  经过两个月的反复比较和挑选,陈先生最终选定了位于通州的一个新盘中的154平方米三居,该处房子单价在26000元/平方米左右,总价为402万元。因为是首套房,陈先生可以享受首付30%,需要贷款的金额是280万元。决定购房后,陈先生的置业顾问小崔首先给他推荐了项目驻点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接触了银行贷款专员后,陈先生开始准备自己的各项资料。

  不过当他好不容易准备好收入、纳税等证明时,贷款专员却告诉他,他所在的银行暂停接受房贷了。

  无奈之下,陈先生只能转投另外一家驻点银行。该银行的贷款专员表示,他们银行目前房贷已基本取消利率优惠,只有东直门的一家支行还有可能争取到优惠,他也只能是试试。陈先生一时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只能是把材料递给了他,等待银行的审核消息。就这样陈先生在不确定下等待了半个月,最终收获的消息是,贷款可以批但是没有任何利率优惠。按照他的贷款额计算,如果有八五折优惠,每月还款额为16000元左右,优惠取消了,每月就要还近17800元。每月多出近2000元的房贷,这对于已经倾尽全家之力购房的陈先生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于是,陈先生又找到了他的置业顾问。小崔告诉他,从她的了解,项目的几个驻点银行基本取消了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她手里有客户曾经在一家国有银行做过贷款,听说现在还能拿到优惠,并把电话给了他。陈先生即刻就与该银行的贷款专员小纪取得了联系。这位贷款专员表示,他们银行确实还有一些额度,可以做八五折,但是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可以先把资料交过来看看。在陈先生等待批贷的过程中,房贷收紧的消息愈演愈烈,陈先生对于能拿到八五折优惠基本已失去了信心,不过接近年底时,小纪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小纪告诉陈先生,经过他的争取,陈先生拿到八五折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前提是陈先生尽快存50万元在他们银行的账户上。听了这一消息,陈先生立即行动起来,经过与同事和朋友的东挪西借,陈先生最终凑齐了50万元存在了银行账户上,然后等待银行的消息。春节前,小纪高兴地通知他,八五折优惠批下来了。

  就在几日前,小纪再次通知陈先生,3月份,他的贷款就可以顺利到位了,和他同时递上材料的7个贷款人只有两个批到了优惠。历经半年,陈先生的贷款终于有了着落。陈先生对《广厦时代》表示,等到贷款到位,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小崔和小纪吃饭。

  案例二:说服房主等待俩月 买理财获优惠

  经过了三个月的等待,方女士终于拿到了房子的钥匙。去年11月的时候,方女士把原来的房子卖掉,打算贷款在原来小区附近换一处较大的房子。跟随中介看过好多房子之后,方女士最终确定要购买一处总价350万元的小三居,本以为一切都很顺利,没想到在贷款时遇到了麻烦。

  按照评估价,方女士要购买的房子需要贷200万,她公积金贷款可以评到80万,方女士想做个组合贷款。她了解到,组合贷款所需放款周期较长,所以在交易的时候,她就向房主说明了情况,希望对方可以谅解。房主比较善解人意,表示自己可以接受两个月的放款期,中介也向他们打包票,说两个月肯定没问题,手续一定可以全部完成。

  方女士没想到,真正向银行申请贷款时,远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容易。银行贷款专员告诉她,公积金和商贷的组合贷款,现在至少要三个月才能批复下来,而且商贷部分也没有利率优惠。听到这一消息后,方女士傻了眼,她好不容易说服房主放宽的到款期限也要泡汤,看好的房子可能买不到了。情急之下,方女士找到了她银行的朋友,询问解决的办法。

  银行的朋友告诉方女士,在他们银行,公积金和商贷组合的贷款也很难批到优惠,而且组合贷现在没有三个月,也无法成功办下来,如果方女士考虑纯商贷的话,放款周期会短一些,也有可能争取到八五折优惠。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要想批八五折,需要等待,具体要等多久,他也无法保证。得到了银行内部人士的消息,方女士知道很快获得贷款是不可能了,就将重点放到了说服房主多等待她一段时间。

  于是方女士找到了房主,说明了贷款遇到的困难,希望对方可以理解,房主也表示了理解。准备工作做好后,方女士开始踏实等着银行批贷,而她朋友也为她争取到了利率优惠,条件就是在他们支行购买20万的理财产品。得到此消息,方女士立即筹钱买了理财,没多久她拿到了银行的批贷函,一颗心终于落了地。方女士表示,幸亏她遇到的卖家不是着急用钱,否则她的这次买房经历肯定会以失败告终。

  业内支招:放贷难会持续 利率优惠需要购房者自己争取

  对于近期购房者遭遇的贷款难问题,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政策方向和银行内部情况看,房贷短时间内放松的可能性很小,近期贷款购房基本都会遭遇周期长、无优惠等贷款难的情况。不过,该人士表示,贷款难并不代表优惠就完全取消,据他了解,和以往股份制银行利率政策较灵活不同,目前大部分大型国有银行都还可以实现利率优惠,最低也依然可以做到八五折,但额度十分有限,大都提供给银行的优质客户。

  那购房者该如何争取到利率的优惠呢?该银行人士透露,首先就是购房者要争取一个较长的购房周期。目前各家银行都积压了一部分贷款,放款时间较长,尤其是需要优惠的客户,需要排队办理。购买二手房的客户,要充分考虑到贷款的放款周期,事先和卖方沟通约定好,尤其是部分换房人,对于自己卖房款的到账时间要做好充分准备,留出充分的交易时间,以防违约的情况发生。而购买一手房则相对方便,银行与开发商之间一般有协议,付过首付款后,购房人基本不用考虑实际的放款时间。

  而对于利率的优惠,该银行人士则提醒,购房人确定贷款银行前,可咨询多家银行比较而定,因为每个银行的优惠政策不同,同一银行的不同支行也会因任务完成程度不同而优惠不同。另外,银行提出的一些附加条件,对于购房者是否能拿到利率优惠也至关重要。购房者也可尽量选择自己平日流水较大的银行,在这些银行,购房者的评级可能较高,容易得到优惠。

  文/门庭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