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拓展居住证功能试点农房转让 济南探索阶梯式落户

2014年03月03日 13: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8日,济南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济南“一号文件”——《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今年实现全

  28日,济南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济南“一号文件”——《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今年实现全市农业增长值增长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农产品 有望建立召回制度

  我市将建立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缝对接。

  济南市民普遍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也被写进了《意见》。在生产方面,济南将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全面推行农药经营管理制度,对高毒农药实现定点经营。

  在流通监管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加快建立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和包装标识制度,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建立生产档案,农产品收购、储存、运输企业建立进货查验、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在谈到农产品安全时说:“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居住证服务功能 要进一步拓展

  济南要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参加社会保险将作为基本落户条件,坚持“就地转化,就近转移,完善市区,放开县市”原则,实施梯次化、差异化的阶梯式落户政策,在市区探索建立阶梯式落户通道。

  我市还将推进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配套的政策体系建设,加快调整土地、计生、教育、社保、住房、就业等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实施更加灵活的迁移政策,通过适当放宽、区别对待,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及待遇均等化。

  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拓展居住证服务功能,使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农地入市同权同价 开展农房转让试点

  规范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济南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

  除此之外,济南还将按照中央和全省统一部署,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承包权能,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落实农村宅基地用益物权,稳妥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渠道。

  杨平勃

  

  农村商业银行 组建今年完成

  2012年12月,济阳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济南市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它的成立标志着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果。而今年,济南将完成组建农村商业银行。

  除此之外,济南市还将支持齐鲁银行在示范镇设立网点,推动各商业银行在济南批量设立村镇银行。稳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农业农村,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

  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今年也将扩大,要推广菜篮子工程保险,探索农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农房保险。

  该《意见》还明确,济南要全面实施农村信用示范户(村、镇)信用示范企业培植增进计划,推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驻济银行机构适当调整涉农贷款考评权重,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

  打破村庄界限 建立农村中心社区

  在进行基层管理服务时,村庄将不再是界限。济南将探索试行“农村中心社区”基层管理服务模式,分片把相邻的几个村庄和相关单位规划成一个农村社区,以中心村为依托,建立统一的社区服务中心。居民在办理计划生育、证照办理、法律服务、行政审批、产权交易、土地流转、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等业务时,都可以到这个社区服务中心享受一站式服务。

  县级党政机关各部门也要将服务职能延伸到社区,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和内容要统一纳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并与县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信息、审批、办理联网。

  金融、邮政、通讯、供销社、水利、农机等各类经营性服务机构到农村社区设立网点也会获得支持。

  村庄人居环境 综合整治明年完成

  该《意见》中明确,2014年市、县两级分别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确定农村新型社区、保留提升村庄、历史文化名村等各类村庄规划布局,坚持一村一策,做好不同类型村庄的具体建设规划和方案。

  环境整洁,是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感到幸福的基础。王敏表示,现在济南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为此,济南市要求在2015年全面完成全市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农村人口2-3‰的标准配备保洁人员。还将实施村内道路街巷硬化、亮化工程,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到2015年九成以上农户都要用上卫生厕所。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