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要顺势而为勿逆势而动

2014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将万达做成一家世界级一流企业,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很早就定下的目标。如今,万达横跨商业地产、文化、旅游、电商等多个领域,国际化的触角也已经伸向美国、英国、欧洲等地,毫无疑问,万达未来的规划,是要打造一个庞大的文化产业帝国。资金、速度、规模、人才,外界对万达的质疑从未停息,但王健林的脚步却越走越快。

  人物素描

  Profile

  顺势而为的智慧

  “胆子要大,脸皮要厚。到了黄河心也不死,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这是王健林在多个公开场合说过的话。一路走来,他始终独辟蹊径、拒绝模仿。军人出身的王健林,凡事喜欢制定目标,他是一个坚定主义者,无论打几百场官司、多大的困境,他都会坚持不懈。

  从住宅开发的顺风顺水到商业运营的如日中天,再到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进攻以及国际化进程的突飞猛进,在外人看来,王健林的每次转型和扩张都“如履薄冰”,但就是这些看似不可实现的冒险想法,王健林却将其一一变成现实。

  “做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王健林说。他善于借势,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文化产业都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企业风云

  Achievement

  进入世界前100名

  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目前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四大产业。据万达公布的数据,2013年,万达各项事业高速发展,集团资产达到3800亿元,收入达到1866亿元,同比增长31%,创造了世界大型企业连续8年保持30%以上增速的发展奇迹。其中,万达商业地产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32%。万达文化产业集团2013年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23%。对于2014年,万达的目标是实现资产4500亿元,收入2400亿元,经营净利润150亿元。

  2013年,万达启动了国内和国际上的多个重大项目,如青岛东方影都等,此外,跨国发展继续推进。按照万达的计划,到2020年,万达要成为一家世界超一流企业,从资产规模、收入规模以及其他所有方面,至少要进入世界前100名,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思维、国际战略,同时三成以上收入来自海外的跨国企业。

  两会寄语

  Expectation

  新方式不会完全取代传统

  十八大报告中55次出现“创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概念。随着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迅速壮大,向互联网寻找新的方向几乎成为所有企业的创新之路,但对此,王健林有自己的看法。

  网上零售与线下零售未来谁是主流,2012年年底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引发剧烈讨论,二人约下一亿元的对赌。王健林认为,电商与传统零售并非水火不容,经常去网购的人也经常去逛商场。来商场逛的人次越多,滞留时间越长,消费越多,因此,对于传统商业地产来说,如何增加商场的黏度、增加滞留时间,将是关键。

  王健林认为,所有的新方式都是对传统方式的促进,但并不意味着新的方式出现,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死亡,这是不对的。同时,他认为,互联网思维其实就是创新思维,但创新思维并不是只有互联网公司才有,如果仅仅说互联网企业才有创新思维,那是对所有有创新精神企业的一种抹杀。

  人物对话

  Dialogue

  推进万达目标公司上市

  京华时报:万达电商目前有哪些新进展?王健林:万达电商谋划一年,去年四季度在6个广场正式推出,反响不错。万达做电商确实出乎人们预料,很多人以为万达在学阿里、京东,但万达电商和他们完全不一样,说穿了万达做的是“智慧广场”。万达广场不仅有物理性能,还要有智慧的虚拟性能。万达电商定位于两个方面——大会员、大数据,真正做到线上线下结合。万达电子商务模式一旦成功,就是全球零售行业第一个O2O电子商务模式,对全球大型零售企业具有示范性,对行业是重大贡献。

  今年要求电商覆盖所有广场,电商公司全面上线,重点抓会员和数据。今年电商会员要达到3000万,其中把万达院线1100万会员全部转成万达电商会员,力争3年内万达电商会员过亿。万达电商要调整投资计划,采取促销手段,尽快实现会员过亿,力争到2020年做到4亿至5亿会员。会员多,大数据多,电商公司就一定有大价值。而且万达电商会员都是实实在在在万达消费拿积分的,比淘宝、微信用户的忠诚度和黏度更高。

  京华时报:今年万达的目标和任务有哪些?王健林:今年对万达是十分关键的年份,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标志年”。至少有三个标志:第一,万达今年会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第二,万达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第三,武汉两个高科技文化项目开业。这两个项目历时五年研发终于亮相,将让大家看到万达文化产业绝不是传统的拍电影、演舞台剧,而是走文化与科技结合的路。

  2014年,万达争取实现资产4500亿元,收入2400亿元,经营净利润150亿元。商业地产收入1830亿元,其中地产系统收入1600亿元,新增持有物业面积499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新发展项目32个以上。今年将全力推动万达目标公司上市,今年要推动两个目标公司上市,这是投资管理中心的重点工作。在国际方面,2014年国内外各并购至少一家公司、海外投资两个地产项目,这作为今年投资管理中心的考核指标。

  京华时报:您如何看待目前房地产和商业地产的现状?

  王健林:中国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进入稳步发展的中速增长期。在未来至少15年,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看好。对于商业地产,由于扎堆严重,结构性失衡,目前局部确实有泡沫,但是整体没有。从长远来看,传统商业地产迟早会饱和,所以我们现在去做新的业态,为今后20年储备核心竞争力。

  京华时报记者潘秀林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