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镇化是最大机遇 房地产仍大有可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06日 16: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黄其森建议,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的完成情况,从民生角度,建议列入地方政府考核机制。这特别有必要,比单纯的GDP考核,更体现民生的重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但政策不能着眼于短期,而要有持续性。“如果政府在税费、审批等环节进一步优惠,金融机构有所倾斜扶持,相信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会爱上自住型商品房。”

  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黄其森还建议,应由国务院统一政策,在户籍改革的过渡阶段,在全国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尽可能全面降低居住证的准入门槛,使人口的自由迁徙成为现实

  “新型城镇化,我认为就是房地产最大的机遇。不管怎样争议,房地产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扮演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角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10-20年,仍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告诉记者,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黄其森上述观点的背景是,近期房地产市场利空突现,各种崩盘、拐点和坚挺等观点纷争再起,而地产股的估值也在进一步探底。

  房地产地位不会动摇 调控政策可进一步微调

  黄其森表示,房地产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9万亿,房地产贡献了6亿,占比近半;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4.1万亿,房地产直接相关的税收就占1.9万亿;房地产业可以拉动上下游数六七十个相关产业。

  为房地产“正名”,也是替民生“松绑”。黄其森这样认为。除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等特殊房产用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题,属于政府干预行为,那其他方面则完全可以让房地产更多地回归市场调节中去,让各个阶层的民众,自由做出对房地产各类产品的决定和选择。

  在现阶段,由于政府强制性规定保障房用地的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商品房用地的紧缺。例如北京宣布每年供地一半以上都用于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这样众多开发商争取有限的稀缺商品房用地资源,势必推高地价,进而推高项目的市场售价。北京可售商品房价格的上升,短期内不可避免。但只要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到位,就没有政府的后顾之忧。因此,建议放宽对可售商品房预售价格的管制,允许开发商自主定价,并适时解除对高端楼盘的限购,如此既促进商品流通、满足市场需求,又增加政府税收,两全齐美。

  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黄其森还建议,应由国务院统一政策,在户籍改革的过渡阶段,在全国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尽可能全面降低居住证的准入门槛,使人口的自由迁徙成为现实。同时,城市规划不宜把某项职能过于集中一地,全国最优秀的资源都过分集中在北京这样一个城市身上,使得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社会不公现象越来越突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住房紧张、健康危害、城市灾害、安全弱化等“大城市病”越发沉重,“北京的高房价,源头即北京是中心的中心,资源过分集中于一座城市,就好比父母过分溺爱子女中的一个,这种不平衡并不是一件好事。”

  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样潜力巨大

  同

  黄其森对政府推动自住型商品房的举动大加赞赏。他认为这是政府花大力气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实实在在的举措,是百姓实实在在的福利。他建议该政策可以推广,尤其是房价高昂的特大城市。

  他说,人们真正担心的是,自住型商品房搞两年做做样子就不搞了,那对于后面具备条件、但还没买到的人来说,是一种不公平。政策不能着眼于短期,而要有持续性。如何持续、有续,是需要政府部门认真研究的。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要把好事做稳妥,做圆满。

  无论是保障房,还是自住型商品房,黄其森认为开发商都要积极参与。一是响应政府号召,二是同样有利可图,有利润可赚。他举例说,像泰禾拿到的台湖2号地项目,保障房面积7万多,可售商品房面积才5万多,泰禾一样干得很欢。刚刚50亿拿下的北京西局地块,内含自住型商品房5万平方米,泰禾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相反很骄傲能有幸参与到首都自住型商品房的建设中。

  黄其森还从另一个角度算了一笔账:自住型商品扣除建安成本,销售不用推广,费用省了,客户不必寻找,都是排长队摇号产生,都是马上售罄的,都是日光盘。这样的项目拿到手,或许赚的钱少些,但赚得踏实,赚得安心。

  黄其森建议,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的完成情况,从民生角度,建议列入地方政府考核机制。这特别有必要,比单纯的GDP考核,更体现民生的重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但政策不能着眼于短期,而要有持续性。“如果政府在税费、审批等环节进一步优惠,金融机构有所倾斜扶持,相信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会爱上自住型商品房。”

  黄其森认为,一手抓严格完成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的任务,一手放开搞

  活可售商品房市场,两者平衡推进,让居者有其屋,让改善者得其美屋!

  莫让“乡愁”变异成“洋味”倡导推动地产“中国风”

  黄其森引用了中央城镇化会议提出的一句话,“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认为,这个乡愁,指的就是文化的传承。

  从城市建设及建筑文化考虑,黄其森指出,目前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方面的传承,由于规划缺位及执行问题,在全国诸多城市显得杂乱无章。相反,西洋建筑大行其道,抄袭众多,水平总体不高。他非常赞同冯小刚导演所说的,中国那些什么格拉斯小镇啊、普罗旺斯啊、加州水岸啊,匪夷所思,很难想象美国有个地方叫苏州或通州?这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任志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千篇一律的罗马小镇哪来的乡愁?

  黄其森说,中国传统建筑的保护不能只靠成龙,祖宗留下的东西要珍惜。同时,中式建筑的传承不能只靠保护,还要发展、传承、创新,为下一代留下可鉴赏的东西!他认为,一方面我们不应否定楼盘项目风格的多样化,海纳百川,但另一方面我们是中国地产商,有责任、有义务振兴中国的建筑、园林文化。

  对规划建筑方面黄其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政府部门在城市建设方面要有导向意识,扭转建筑西化的崇洋风气,鼓励和扶持“新中式”建筑,做到“师古不泥古”,中而不古,新而不洋,西技中魂。在规划审批上有导向,甚至土地使用上有倾斜,以此鼓励中国建筑元素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学术方面,黄其森建议政府可在发动学界对中国建筑文化进行引导扶持,如召开全国范围的新中式建筑、园林研讨会,树立优秀典型,形成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

  黄其森强调,在复兴新中式文化建筑的同时,也应注意要做到因地制宜,不要盲目复制,要结合各地特色,量身定制出符合当地历史文化味道的“乡愁”。此外,他还建议地名审核单位,不宜随意变更有文化感的历史地名,不应将地名轻易变更为西式楼盘名称。

  持续大手笔夺地回应激进京沪连掀“泰禾旋风”

  基于上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的预期,黄其森及其领导下的泰禾集团,近年来以锐不可挡之势,大举进军土地市场,尤其是大本营福建区域、以及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

  2月20日,时隔8个月后,泰禾集团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土地市场,再次力挫其他知名房企,以49.5亿元大手笔夺得北京西三环一幅绝版稀缺地块,并且地价比一周前其他房企在同一区域取得的地块楼面价还要便宜不少。

  事实上,这是马年开春以来,泰禾集团“进账”的第四幅地。在外人看来,泰禾始终以激进的节奏,走在一条高调进取的超常规发展道路上。虽然饱受高杠杆运作的疑虑,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泰禾一直以实际行动回应市场,尤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于土地付款要求严苛,基本上要求房企在拿地后的1个月之内必须付清,泰禾能够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持续不断地大手笔拿地,就是对各种质疑声音的最强有力反击,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已经彰显无疑。与此同时,泰禾高调进取的背后,是有着其高周转策略卓有成效带来的优异销售业绩支撑的,其依托多年运作豪宅产品的经验,泰禾实现了高品质下的高周转,已成为制胜法宝。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