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房企频繁拓展海外市场 年内投资额已达750亿

2014年03月13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众房企频繁拓展海外市场年内投资额已达750亿
资料图

  中新网3月13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近来,品牌房企布局海外市场的趋势进一步突显。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不完全统计,2014年截至目前,已经有万达、绿地、碧桂园、新华联等房企宣布收购海外项目,涉及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总投资额达到750亿元。为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开发商纷纷“出海”,是为了拓展融资渠道、打造国际品牌,同时也存在政策风险和销售难的问题。

  房企海外市场发力 年内投资已近750亿元

  近段时间,很多房企纷纷发布公告宣布其在海外收购项目或土地的消息。其中,绿地集团3月8日以股权方式收购加拿大多伦多一项目,规划建设2幢高层公寓及配套商业,预计总投资将超过4亿加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

  2月28日,绿地集团就马来西亚新山市两个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斥资近200亿元人民币进行投资建设。而早在今年1月初,绿地集团就英国伦敦两个大型住宅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将达12亿英镑,合人民币超120亿元。同时,绿地集团登陆北美的首个项目——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洛杉矶绿地中心”已于今日正式开工建设。

  截止目前,绿地今年海外项目投资额已经接近350亿元。新年伊始,绿地集团海外市场动作可谓频繁,但将市场瞄准海外的不只绿地一家。1月24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宣布,万达将投资20亿英镑至30亿英镑在英国开展城市改造项目,主要投资万达具有知识产权的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

  新华联官网资料显示,1月17日和18日,新华联不动产分别和马来西亚和韩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以约3 亿元人民币购买马来西亚柔佛州梅蒂尼B 区总用地面积约4.73万平米地块的契约,用以开发新华联南洋度假中心;在韩国济州岛以约3.4 亿元人民币获取用地面积约110万平米的永久产权土地,用于开发旅游度假项目,预计总投资近百亿元人民币。

  另有报道称,2月27日,碧桂园在尝到进军马来西亚的甜头后,首次进军澳大利亚住宅市场,斥资7300万澳元购买位于悉尼西北部的一处开发用地,折合人民币超4亿元。1月20日,雅居乐宣布以马币1.86亿元(约人民币3.43亿元)取得吉隆坡一块约4.1万平方米的土地。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不完全统计,2014年截至目前,包括万达、绿地、碧桂园、新华联、雅居乐等房企在内海外投资额达到750亿元。与此同时,万科联手美国知名地产商RFR、汉斯共同开发的纽约曼哈顿“列克星敦大道610号”项目也于近日举行了动工典礼。

  其实,房企海外大宗投资行动在2013年就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从品牌房企“出海”动作表现来看,2013年已成中国品牌房企的“出海”年。

  房企集体出海或将面临当地政策和销售难的风险

  众多开发商为何集体“出海”?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环境相比,海外房地产开发具备哪些发展机遇和风险?一系列的问题考验着开发商的海外项目运作能力和相关经验的积累。

  针对当前的国内外投资市场环境,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执行董事陈仲伟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一方面,信贷收紧、国内房地产投资严重受管控、短期内供应过剩的压力令投资风险日益上升;另一方面则是全球信贷宽松、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部分富裕个人移民及资产保值需求日益高涨、中国经济体的可投资资金规模不断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房地产投资开始成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等各方关注的热点投资渠道。”

  谈到房企不约而同地进军海外市场,陈仲伟认为,开发商是瞄准了富裕人群海外置业的契机,同时为了拓展融资渠道、分散风险。另外,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记者表示,开发商选择布局海外主要出于销售业绩的提升和国际品牌的建立,而海外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海外的房企多为具有国内丰富开发经验的品牌房企,而且对海外市场未来销售情况很是看好,其中,绿地集团已将全年海外销售目标由先前的130亿调增至200亿元。

  为此,陈仲伟表示:“目前多数进军海外的房企在国内均有相对丰富的开发经验,且由于意在中国富人市场,从而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品牌优势及对客户消费偏好的把握。”

  然而开发商要想在海外市场站住脚,仍然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郭毅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房企“出海”已经形成了趋势,但在实际执行过程可能面临当地政策风险和销售难的问题。

  另外,“由于不同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在开发操作、市场运营方面大相径庭,加之潜在回报与各国货币表现关联密切,若房企欲同时进军多个国家,在拿地、销售、团队、汇率管理等各方面均将面临挑战。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即使某一模式在某一国家大获成功,但在其他国家却仍不具备太大的可复制性。”陈仲伟补充说。(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