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碧桂园今年冲刺1280亿销额 海外市场将成新引擎

2014年03月13日 1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昨日(3月12日),千亿“黑马”碧桂园(02007,HK)发布2013年业绩,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6.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9.6%,权益所有人应占净利润约为85.14亿元,同比增长约24.2%。

  合同销售额从476亿元增至1060亿元,去年碧桂园以131%的销售额增幅跻身房企千亿俱乐部。在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公布,公司今年销售目标为1280亿元,较去年增幅约20%。

  规模突飞猛进背后,碧桂园对海外市场怀有更大的野心。莫斌透露,在未来10年,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实现两分天下是碧桂园重要的发展目标。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内地房企海外拓展仍处于试水阶段,未来仍有可观的发展空间。除了华人密集的东南亚地区,目前经济复苏的美国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澳洲、加拿大这类移民国家都蕴藏着巨大机会,碧桂园如果能把其在马来西亚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更多国家,必将成为碧桂园在后千亿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

  牺牲利润换规模/

  年报显示,碧桂园去年核心纯利上涨22%至81.3亿元,但报告期内毛利率下跌6个百分点至30.3%,净利润率下跌2.8个百分点至13.6%。

  莫斌表示,由于去年合约销售的产品结构中,利润较低的洋房产品占比从2012年的56%增加至65%,同时公司为了冲刺千亿规模也加大了销售力度,导致销售成本有所增加,是毛利率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碧桂园加大了在广东省外项目的拓展力度,以去年的合约销售金额计算,碧桂园在广东省外销售收入占比达到50%,超过大本营广东省的44%与海外市场6%,成为最重要的销售来源。公司全年共有37个全新项目开盘,30个在广东省外。

  与此同时,由于碧桂园主要布局三四线城市,销售均价难以获得提升。年报显示,碧桂园去年合约销售均价为6656元/平方米,较2012年微增6.8%。巴克莱资本的研究报告认为,碧桂园去年利润受压主要由于广东省外的贡献提升,以及定价保守以维持销量所致。

  对于规模与效益的选择,莫斌坦言,碧桂园的发展策略是满足市场需求,由于现阶段公司的主要客户是以刚需买家为主,市场需求必然是以洋房为主,预计今年洋房在产品结构中的占比与去年接近,毛利率也维持在约30%的水平。

  对于公司在今年完成1280亿元的销售目标,莫斌信心十足。“‘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会针对不同城市情况进行分类调控,由于公司主要布局在房价水平较低的城市,因此预计今年政策环境维持平稳,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们这个销售目标有点保守”。

  海外市场成新引擎/

  碧桂园去年实现飞跃式增长的背后,海外市场可谓功不可没。

  自2012年初正式进驻马来西亚后,碧桂园已投资了3个大型项目,其中由碧桂园自主开发的首个项目金海湾于去年8月份正式发售,仅两个月时间,总体量高达115万平方米的碧桂园金海湾便成功卖出6000多套房子,认购金额达到100亿元,不仅成为公司去年的单盘销售冠军,更让碧桂园只用了不足一年时间,就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地产商。

  据碧桂园透露,金海湾项目剩余货量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货值约为55亿元。此外,位于吉隆坡以北的碧桂园钻石城也于去年末开售,首批约4.7亿元的货量已售完,另一个位于吉隆坡的新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售。此外,碧桂园于日前宣布,斥资7300万澳元购买位于澳大利亚悉尼西北部的一处开发用地,项目也将于今年内入市。

  马来西亚市场旗开得胜,海外市场在碧桂园战略布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莫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未来5年能够实现“三分天下”的目标,也就是海外市场、广东省以及广东省外的全国各地市场实现三足鼎立。在未来10年,希望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能够实现两分天下。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发展,对碧桂园而言,海外市场有很多潜在价值,比如说可以带来更快的现金回笼以及更高的利润水平,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海外市场酝酿着重大的机遇。”莫斌认为,即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房地产项目在产品、管理、设计、配套方面也毫不逊色,这也为碧桂园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充足的信心。

  莫斌透露,公司不排除在马来西亚继续获取更多的土地,同时集团已委派了3位集团副总裁到海外市场考察,碧桂园未来可能会在加拿大、美国以及东南亚的更多城市拓展。

  评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