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高富帅”渐成“老大难”

2014年03月13日 13: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现在楼市最大的痛,就是房子越卖越多。目前杭州(包含萧山、余杭)可售套数已经突破11万套。自2014年开年以来,不少楼盘选择以价换量,降价跑量。虽然从市场反应来看,率先降价的楼盘的市场基本上还是表现不俗。但纵观杭州楼市,因为各种原因身陷滞销泥淖的楼盘更是比比皆是。尤其在限购限贷、以及目前二套房首付提高到7成的政策环境下,大户型高端房源的销售压力巨大。

  A

  →

  一个曾经热销楼盘的无奈

  杭州城西某楼盘相关负责人陈经理最近比较苦恼。现在他所在的楼盘还剩下一批大户型和排屋,“从去年开始,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寻找一些渠道,也成交了一些,但效果还是不太理想。”陈经理透露,目前公司还是计划尽快把房源出手,回笼资金。

  这个由高层与排屋组成的楼盘,于2011年左右开盘,至今已经销售了将近两年半的时间。虽然目前可售住宅总套数不到30套,但可售住宅面积却有近8000多平方米。这些房源平均每套面积在250-300平方米之间,属于超大户型了。回顾该楼盘两年多来的销售历程,可以发现,该楼盘于2011年首次开盘,2012年期间曾多次开盘,并且去化良好,而2013年全年仅开盘一次。楼盘前期主推89-13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也是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户型,加之楼盘优越的地理、配套,使其在当时很受欢迎,一度是红透楼市的热销明星盘。

  而随着中小户型的逐步售罄,大户型的销售成为了该楼盘的难题。

  “之前公寓小户型的去化速度很快,即使碰到个别销售比较难的节点,通过价格调整之后,也能很快跑量,但现在就完全不同了。”陈经理坦言,在销售超大户型和排屋期间,他们也对价格进行过调整,比如原先总价在1200多万元的排屋,价格调整到1000万元左右,甚至有的在900多万元,有的价格还可以跟客户再协商。而200多平方米大户型公寓的单价,也比之前热卖的90平方米要便宜好几千,但销售却一直打不开局面。

  “主要还是总价太高了。”陈经理透露,能承受高总价的意向购房者原本就不多,现在再加上限购,许多即使有意向的客户也没办法下单。“前阵子就有一个客户谈了很久,还是非常有购房意向的,但由于限购的问题,最后还是没有谈成。”

  →

  昔日“高富帅”如今“难出嫁”

  大户型或高总价、定位高端的一些豪宅,它们原本是楼市的“高富帅”。可在这个属于楼市“屌丝逆袭”的时代,“高富帅”们的处境却是非常尴尬。

  位于杭州市中心某品牌开发商开发的某豪宅楼盘,位于市中心绝对的黄金地段,户型基本上在200平方米以上,产品打造也非常用心,看过样板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样的地段、这样的产品,怎一个“豪”字了得。当然,价格也是非常“豪华”的:毛坯房每平方米的成交单价将近5万元,总价更是动辄上千万元。

  这个楼盘于去年上半年领出预售证,去年下半年首开。根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数据显示,该楼盘可售住宅总套数200多套,自去年开盘到现在,只销售了不到10套房子。

  如果说这些总价太高的豪宅销售得慢一些还可以理解,而一些普通改善型房源销售也同样不是太乐观。

  “现在最好卖的就是90平方米,还得价格公道,对于很多楼盘来说,如果90平方米卖完了,剩下的就是120、13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了,这些房子也都很难动。”某业内人士表示。

  某城北楼盘就碰到了这个问题。该楼盘相对集中开盘的阶段共为三期,二期房源总共1000多套,约在2012年至2013年之间推向市场。根据杭州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该楼盘目前一期基本销售完毕,二期目前可售住宅套数约为200多套,剩余可销售住宅总面积不到3万平方米,粗略估算,剩余房源套均面积约为120平方米左右,按照该地段17000元/平方米的单价来算,每套房源毛坯总价大概在200万元左右,也就是普通的改善型房源总价,可是依然卖不动。而像这样的楼盘,杭州楼市中实在非常普遍。

  →

  普通大户型房子成“烫手山芋”

  现在卖房子的竞争实在太激烈了。

  在杭州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的在售房源信息中,开盘很久没卖出几套房的,领取了预售证不敢开盘、迟迟没有成交记录的楼盘,一个接一个。许多楼盘表面上说开盘节点还未到,而实际上则是客户积累实在很成问题,直接导致“不敢开盘”。还有一些需要两个以上购房资格才能买的双拼户型之类的房源,更是被打入“冷宫”。

  汉嘉地产副总经理陈焕春认为,从2008年楼市调整开始,楼盘滞销就已经不是新鲜事了。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甚至关于“滞销”这个概念的定义也不同了。早先的楼盘都是“日光”,如果不是“日光盘”,就算卖得不好的楼盘了。可现在大家的销售速度都放慢了,看单个楼盘是否滞销,则要跟目前市场的平均速度相比,甚至要对比同类产品的销售速度才可做出精确判断。陈焕春说:“市场在逐步走上理性,而人们买房子也更多地出于自住的需求。在限购、限贷的环境下,房子想要卖得快,本身就是很难的,房子的销售周期越来越长。”

  “市场里的不少豪宅楼盘往往是在某个节点之后才开始慢慢活络起来,越来越受市场的认可。什么节点呢?就是在楼盘第一批交付之后。当一个好的楼盘,尤其是豪宅楼盘,一旦有房子交付,其周边的配套、交通、商业、医疗等等各种利好都将被住进去的业主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而经过开发商精心设计的园区景观、产品规划、物业服务等也要等到有业主入住之后才得以真正享受。如此一来,优质豪宅楼盘自然也就名声在外了。”陈焕春表示。

  不过,产品再好,购买力和政策因素还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对于一些擅长豪宅的建筑设计的开发商而言,大户型在某种程度上更能够体现产品的精工、住宅的居住性能,而且品牌房企的大户型产品,往往能够让购房者看了之后流连忘返。然而,现在大户型之于许多购房者而言则是消费不起、或者消费不了的“奢侈品”。开发商揣在怀里卖不出去,多少又有些孤芳自赏的意思。陈焕春坦言:“对于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而言,大户型囤积在手的压力还不算太大,但对于那些资金不够充裕的中小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揣在手里卖不出去的大户型,绝对是烫手山芋。”

  D

  什么时候可以再买一套

  其实,不只是开发商为自己的房子卖不出去而忧愁,不少购房者也为自己买不到想要的房子而担心。

  某中介公司倪经理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接待了一位吴先生,想要把自己在城东的一套房子卖掉,再贴点钱在市区换一套全新的、位置好一点的房子,方便将来孩子上学读书。

  吴先生是新杭州人,几年前结的婚。他算是在杭州买房子比较早的,7、8年前在杭州城东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户口也就落了下来。前几年又在滨江买了一套,现在跟老婆、孩子一起住在滨江。吴先生说:“我跟老婆都在市区工作,想来想去还是市区比较方便,对孩子的教育也比较好。所以我们全家想着可以在市区买一套新房子住,原来在城东买的那套,我们都不太喜欢。”

  但是事情远没有吴先生想得简单。倪经理说:“如果吴先生城东的房子卖掉,他完全可以在市区购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但是目前市场不仅限购限贷,二手房的首付更是被提高到了7成,吴先生这套房子挂出去大半年了,一直没有找到买家。”

  对此,吴先生自己也表示很焦虑:“前段时间城北的房子降价了,城东这一带也一直传闻价格会下跌。我那套房子的价格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挂了。价格下跌是一部分原因,卖不出去才是重点。原来的房子卖不掉,买新房一没有名额,二没有钱。孩子慢慢长大,最怕是耽误了孩子上学。”

  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说:“这是很多改善型住房需求者会遇到的问题,手中有两套房子,非得卖掉一套才能再买,否则全额付款的压力实在太大。而二手房首付比例那么高,房子已经不是想卖就能卖了,影响了卖出,必然也影响了买进。”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