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房装修成投诉热点 市民期盼维权成本有效降低

2014年03月17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烟草局工作人员在认真教市民识别烟草真假。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王昌辉 摄

    “拿到烟以后,先看上面是不是有凹印,像两个眼睛一样,向里面凹一点点,但制作精良的假烟也有,甚至看起来更明显,那就看包装上的花瓣图案,真的烟是由浅入深,底色是黄色的,然后一层层印上去,假烟就是一次印刷,全部都是黑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讲解如何分辨假烟,这是前日在滨江公园举行的惠州“3·15”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的一幕。

    3月15日,惠州市滨江公园外的广场,两边是临时搭起的十几个服务摊位,惠州市工商局、惠城区工商局、惠州市质监局、食药监管局、盐务局等管理部门都分别“摆摊设点”,接受市民咨询,中间的宣传栏上是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简称“新消法”)内容,不时有市民驻足观看。

    出席当天活动的副市长邓庆忠表示,要以贯彻落实“新消法”为契机,建立和完善消费者保护机制,不断完善消费者申诉举报机制,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

    现场传授识假诀窍

    央行惠州支行也参加了此次的3·15宣传活动,除了宣传国债、金融等知识外,更是现场教授市民识别假币,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叠钞票,其中有真有假,先让市民辨认一番,然后再讲授真币与假币的不同。

    在惠州市烟草专卖局的摊位上,一位大叔从口袋掏出一包红双喜:“我这个烟是真的吗?”工作人员拿起来,对着盒底仔细辨认后笑道:“放心,这个是真的,真烟的包装切口都是固定尺寸的,看习惯了很容易就能认出。”记者看到,真假烟包装尺寸差别大概在1—2毫米左右,角度也只是略有差异,一位市民拿起真烟和假烟放在眼前,分辨良久,悄声问旁边的人:“这两个到底哪个是假的?”看出大家的疑惑,工作人员又传授一个诀窍:“如果大家以后对买的烟不放心,可以把烟的外包装撕掉,看里面黏贴的情况,如果是一粒粒点状的,就是真烟,如果是一大片黏住的,很可能是假烟。”说着他撕开两包烟,果然如此。

    此外,惠州市盐务局、质监局的摊位上也一直是人流不断,食盐、饮料等日常消费品的真假分辨都引来市民关注,还有不少市民在听过介绍后,互相交流以往买到假货的经历。

    了解到这么多辨别假货的方法,有市民当场提议:“不如把这些诀窍做个视频发到网上去,大家都能看得到!”得到不少人的赞同,工作人员笑着解释说:“真的和假的都在变化中,假货的仿真能力很强,真的也几乎每年都在改进技术,做不好可能还会误导大家。”

    通信服务投诉也较多

    施工材料被无故调换,工程不按设计图纸施工,房子出现多处墙面裂缝,得知3月15日的公开咨询活动前来投诉,却又碰上该公司在现场开展宣传活动,罗女士向记者表示很郁闷,她说:“华宁装饰提供了两个解决方案,但我们现在不信任他们。听说今天‘新消法’实行,才过来咨询下。”她说的华宁装饰全名是广州华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确实在现场搭了棚子,正在进行宣传,当记者过去询问时,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态度冷淡,对罗女士反映的情况拒绝回应。

    家住万林湖8期金榜山的刘小姐也遇到了烦心事:和购房时看的样板房相比,厕所窗户不仅尺寸小了,从150×90(厘米)变成了70×45(厘米),位置换了,从门的对面换成侧面,而且和旁边楼栋的距离也从十几米变成了5米左右,“其它三栋都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买房的时候已经很小心,结果还是出现这种问题。”刘小姐很无奈。

    在两排摊位中间,七八位市民围成一圈引起记者注意,经询问,他们都是一城峯景的业主,由于小区房屋质量问题与物业公司多次交涉无果,这次一起到这边来希望能引起管理部门和媒体的关注,并向记者提供了多张房屋开裂的照片。

    惠州市工商局消委会的吴俊向记者介绍,3个多小时里,约有20位市民前来投诉,主要投诉集中在房屋或装修问题。此外,宽带安装等通信服务接到的投诉较多。

    期盼维权成本有效降低

    老问题遇上“新消法”,是否能更好地解决?如油漆被调换的罗女士,到现场的目的是:“去年向法院起诉,一直让我们等通知,前两天突然通知我们4月份开庭,如果不是家在本地,很可能就放弃了,维权的成本太高,花钱、花时间、花精力,现在‘新消法’实施了,就来这里再咨询一下。”

    据记者观察,在工商局的服务台前,前来投诉的消费者很多是有备而来,除了填写消委会提供的《投诉受理申请表》,很多都提前打印好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有一位老大爷因为担心自己的口音问题,还事先写好了投诉信,当场递交给工作人员。

    那么,当接收到消费者的现场投诉,接下来会如何处理呢?吴俊回应说:“这次在现场的是市一级、惠城区和仲恺区三个消委会,我们首先会把所有将问题汇总、整理。由于市级消委会没有执法权,我们会将投诉转到各县区的工商局,由他们具体处理。处理时限一般是15个工作日,但大部分会在两三天内予以回复和处理。”同时,他也表示,消委会主要起协调作用,消费者对协商结果不满意,就要走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王彪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