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在京年轻人买房九成欲啃老

2014年03月17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来讲,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是生活稳定的表现。为了达成心愿,不少缺乏经济基础的年轻人只得寻求父母的帮助。然而,真正实现在京有房后,高企的房价却让不少家庭背负了巨大的负担,生活质量不增反降。

  来自团市委、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000人中,有高达九成的人希望从父辈家庭寻求获得房产的支持。其中,除希望通过拆迁补偿、继承遗产等途径获得房产外,有近五成的青年希望在父母的支持下贷款购房。

  面对“啃老”的声讨,有被调查者说:“用爸妈的钱买房,是我们这代人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之举。”

  讲述

  父母帮助买房 生活回到五年前

  王鑫(化名),山东人,2009年来到北京工作。去年,他在父母的帮助下贷款买了一套燕郊的房子,虽说没有市区的贵,但每平米过万的房价仍让他和家人倍感压力。

  “迟早都得买,晚买不如早买。”说起当时买房,王鑫说他的目的是不想再“漂着了”,而父母也认为他到了结婚的年龄,应该有一套婚房了。

  自从买了房,王鑫每月要支出3200多元的按揭贷款。由于燕郊距离城区较远,王鑫每天上班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十分不便。无奈之下,他又在市区北三环租了一间小屋,燕郊的房子就闲置了下来。

  如此一来,王鑫每月花在住房上的开销就有5000元,这对于月薪8000元的他来说,日常生活开始捉襟见肘起来。王鑫说,他热爱与朋友聚会,但自从买房之后,“不敢再参加聚会,就怕哪次消费超标了,那个月就得饿肚子。”对于买房后的生活质量,王鑫用“一下回到五年前”来形容。

  买房举债50万 还得由父母来还

  王鑫说,他有不少朋友买的房也距离市区很远。王鑫的朋友陈峰(化名)在去年年初时买了一套位于北五环的房子,小两居60多平方米,当时的单价在3.5万元左右,首付需要100万元。

  为了筹集首付款,他找遍了所有熟识的人,光是从亲戚朋友处就借了50万元,再加上父母的支持和自己的一些积蓄,他终于凑够了首付款。

  “父母都是公务员,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除去吃喝基本上把攒下来的钱全给我交了首付,那50万元的借款还得父母帮忙还。”陈峰说,现在的月供占去了自己工资的一大半,买房让他和父母的生活都过得紧巴巴的。

  父母完成任务 帮买房又补贴生活

  “没办法,孩子在外面工作本来就不容易,现在年纪也不小了,也该结婚了。”陈峰的母亲说,儿子结婚不能没有房子,再说,没有房子总感觉儿子的生活不稳定。所以,虽然买房压力大,她也得尽早完成做父母的“任务”,接下来,儿子一结婚,她也就没啥担心的了。

  如今,陈峰有些月份在还完月供后剩不了多少钱时,父母还得补贴他。陈峰母亲说:“我们老两口挣钱不都是为了孩子嘛。”

  调查

  年轻人买房 九成想靠父母

  《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伴随住房市场长达十余年的改革,青年人才已经普遍认可了住房的商品属性,他们对房价、房产税以及规范市场等宏观调控要素十分关注,但并未在解决自身住房问题上对政府产生过多的期待,没有将获得自有住房的希望寄托于政府或社会。

  在被问及“购置房产最可能的途径”时,5000名被调查者中有90.2%选择从父辈家庭寻求支持,包括在父母支持下全额或贷款购房、依靠拆迁补偿、继承遗产等。

  调查

  说明

  发起:团市委与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

  实施: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课题组

  对象:生于1980年以后、年龄在16周岁以上、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在京工作青年群体

  样本:5000份问卷

  时间:2013年4月-2014年春节前

  已买房年轻人 超七成啃老

  调研报告显示,父母经济状况对北京青年的住房状况起决定性作用,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自有住房者中,超过75%的被调查者获得了父母资金支持,父母支持是青年获得自有住房的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城镇户籍的青年人才中自有住房的比例接近三成,远高于农村户籍者7.1%的水平。户籍类别与青年人才的家庭经济状况有着密切的联系。相比城市家庭,农村户籍青年的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能够为其在京居住提供的帮助较少。

  有受访者表示,“用爸妈的钱买房,这也是我们这代人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之举。”

  八成多青年:不能接受永不买房

  在住房心态方面,有86.1%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不能接受永不买房,租房居住到老,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文化使然,不买房感觉人生没有“立”起来;二是当前租房市场不规范,租房常会被单方解除合同,遭遇清退,因此不可接受长期租房。

  值得注意的是,仅11.8%的被调查者从投资角度思考,认为购房可保值增值,租房不具备此功能。考虑为后代留下可继承产业的则更小众,占比不足一成。

  在考察住房对青年的意义方面,调查显示,多数青年在结婚前将住房视为栖身之所,而在结婚后则将其视为家庭的港湾。对于住房与幸福的关系,多数人认为有房与幸福有关,但不是决定因素,而有超过三成的人认为有房是幸福的决定性因素。

  40岁不能买房 七成人要离京

  在居留意愿与住房状况的关系上,调查显示,对于目前租房居住的青年,如果在40岁后,仍无法在北京租住或购买到稳定宽敞的居所,则他们中会有超过七成的人选择离开北京。

  即便是在职业稳定性较强的党政机关青年中,这一比例也在57%左右的高位。这一点凸显了住房对于青年群体的重要意义,也启发社会管理者,可以利用住房资源的分配与保障,实现“以房管人、以房留人”的目的,从而起到“留住人才,分流人口”的功效。

  建议

  提升租房安全感 减青年购房压力

  课题组认为,在京青年群体普遍面临租房难、租房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并加剧了他们对租房居住的不安全感,进一步强化了他们通过购房获得稳定居所的意愿,从而给购房市场增加了价格上涨的潜在动力。

  调查发现,如果有居住条件良好、租金价格稳定、能长期租用的房源,在京青年人才愿意在较长时间内以租房方式解决自己的居住需要,从而有可能缓解青年急于购买自有住房的焦虑心态,降低购房的刚性需求。

  为此,管理部门应当拿出相应的办法,健全监管体系,解决租房市场的供需矛盾,打击虚假租房信源,提升租房居住者的安全感。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