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涉银”或成行业发展趋势

2014年03月21日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公开表示,建业地产有计划参与河南省正在筹建的“中原银行”。

  2014年才过去三个多月,但房地产企业与金融行业的联姻案例就此起彼伏。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已经表明心迹涉银的建业地产以外,现时已经在银行行业插入一脚的大房企就已经有包括万科、恒大、越秀在内的超过30家房企。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企业当中,一些像万科这样跻身在地产“千亿军团”内的房企对于银行企业的持股比例已达到控股或大股东的水平。仿佛正如胡葆森所言,房企涉银“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房企扎堆挤进“银行”

  进入2014年,房企跨界在银行的动作越来越频繁。今年1月底,恒大地产则以33亿元收购了华夏银行4.522%股份,跃升为后者的第五大股东。在2月7日,越秀集团宣布,其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获得创兴银行股东的广泛接纳,成功收购创兴银行75%股份,总金额高达116亿港元。

  而早在去年,房企的涉银就已经表现得非常积极。在去年10月底,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就斥资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随后当年12月6日,新湖中宝发公告称,与温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投行业务体系整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如果算上早就已经入股辽宁盘锦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锦州银行、东方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的绿地集团等其他房企,那么现时有超过30家的上市房企已经将脚伸进了银行业中去。而在这些企业中,像万科这样挤身在地产“千亿军团”内的房企对于银行企业的持股比例已达到控股或大股东的水平。

  涉银资金链是关键

  众多房企涉足银行业,这使得业内的猜疑之声不断。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这些涉银企业当中,不乏在三年前的房地产调控中吃足资金链苦头的企业。而很早就已经对银行表示出浓厚兴趣,后继一连入股多家银行的绿地就是其中之一。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最终要和资本市场通过不同方式进行融合,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公开建业地产有计划参与河南省正在筹建的“中原银行”时就表达了其对房企进驻银行的观点和态度。

  而胡葆森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部分涉银企业的心思。缺钱、缺地、缺政策支持是现时摆在不少房企面前的普遍问题,房企和银行联合,对于发展双方的业务发展都有好处。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受到调控的限制,越来越多房企将资金更大比例地投入到商业地产当中。而据数据显示,在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结构中,平均23%来自预售款,14%来自各项应付款,16%是短期借款,15%是长期借款,5%是债券发行,还有27%是权益资本。倘若从中剔除预售款,地产上市公司平均的预售期限只有1.7年。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要使投资周期与负债资金来源期限相匹配,持有物业的占比在总的投资中不能超过7%。但就目前行业平均水平来看,商业地产的投资比例已经接近20%。商业地产投入比例的提升从侧面迫使房企寻求更稳健的长期资金保障。

  而早前涉银的房企新湖中宝也曾在其公告中表示,“同温州银行合作有助于完善公司金融投资平台,整合公司投资控股的证券、期货、保险及其他金融服务等领域的金融资源,搭建面向未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公司价值。”

  房企欲拓宽上下游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银房企当中,也有一些是一直以来都并不缺钱的。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万科在资金链上一直以稳见长。但这家企业在去年却出人意料地入股徽商银行并成为其大股东。而对于入股银行,万科给出的解释是为“供应链提供融资”。

  “万科对银行没有兴趣,对经营银行也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养大一个银行。”早前万科总裁郁亮在回应与银行“合作”时向记者如此表示。按照他的说法,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并不是为了有钱花,原因是为供应商融资提供条件。”郁亮告诉记者,对于房企的服务商,一般银行没有兴趣,“所以万科参股一个银行提高它的兴趣。”

  “像万科入股银行,更多是为了拓宽上下游。”某房企融资部的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很多大房企都不仅限于房地产行业的开拓,拓宽上下流,为其打通融资渠道也是他们关心的内容,而涉银则是最便捷的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