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再卖资产:淡马锡闪购屈臣氏25%股权

2014年03月24日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商业决策总是令人难以捉摸。

  前不久就在长和系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还宣称和记黄埔旗下的零售板块屈臣氏集团筹划独立上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日前又宣布将转售屈臣氏集团24.95%权益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预计年内不大可能上市。

  一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下,李嘉诚选择出售屈臣氏部分股权给予淡马锡而不是直接IPO更有利于其长期获利最大化。

  淡马锡联姻屈臣氏集团

  3月21日,和记黄埔发布公告,向淡马锡出售屈臣氏24.95%股权,涉及资金440亿港元,并称这次交易可令公司释放出屈臣氏集团的部分价值,并且为公司所持余下权益提供估值的重要参考根据。

  按照战略协议,淡马锡入股后和记黄埔仍将控股75%,两者将协同推进屈臣氏的上市工作。李嘉诚随后透露,由于三地上市需要完成的工作太过繁杂,集团最终决定将屈臣氏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两地做第一上市,舍弃原先选定的英国伦敦,但预计今年内上市的机会不大,或在未来2~3年内上市。

  瑞信指出,按照此次交易的价格计算,屈臣氏的整体估值约为1770亿港元,占和记黄埔每股约41.5港元,较此前预期的2077亿港元低。但李嘉诚坦言,集团与淡马锡关系非常好,公司合作不应只在意价钱,如果对合作伙伴认识不深,就算估值上涨5%~10%也没有意义。他还指出,屈臣氏集团在上市后估值较此次交易的价格更高。

  盛富资本与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李嘉诚之所以不选择直接将屈臣氏分拆上市,或许是其测试过目前资本市场开出的估值无法达到他们的预期,受到美联储进一步收紧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香港股市表现不佳,现时上市难免对公司估值造成影响。

  “这次与淡马锡的合作,堪称是李嘉诚精湛财技的一次演绎:一方面,长和系目前负债率不高,并不急着大量套现,通过战略性出让部分股权给予淡马锡,在套现部分资金的同时保留了多数股权,可以等待资本市场回暖时再行启动上市,实现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引入国家主权基金的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能增强屈臣氏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对未来在IPO时提高公司估值也有相当作用,李嘉诚此举可谓一箭双雕。”黄立冲认为。

  记者发现,这并非是李嘉诚与淡马锡的首次合作。早在2006年,和记黄埔向淡马锡旗下的新加坡港务集团(简称PSA)出售港口业务权益20%,作价为43.88亿美元。随后,和记黄埔将包括香港码头﹑盐田港部份权益以及内河港资产通过和记港口信托在新加坡上市时,PSA亦持有该信托基金9亿个基金单位。

  淡马锡投资部总裁谢松辉在交易完成后也发表评论表示:“屈臣氏拥有非常成熟的管理团队和颇具价值的零售网络,又处于增长期。投资零售业是抓住亚洲中产阶层激增和经济转型的重要策略,与淡马锡所坚持的长期投资目标不谋而合。”

  年内或继续出售资产

  在完成屈臣氏集团的股权转让后,李嘉诚坦言,只要有好的价格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再出售其他资产。

  记者发现,对于擅长 “高卖低买”的和记黄埔而言,这已是其本月内第二笔资产交易。3月14日,和记黄埔旗下和记港口信托宣布分别向中远太平洋及中海码头出售香港亚洲货柜码头40%和20%股权,总作价24.72亿港元,同时与中远太平洋成立合资公司 “中远-HPHT亚洲货柜”。透过此次转售,和记港口信托将录得1.25亿港元的盈利,并减持亚洲货柜码头至仅40%股权。

  在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看来,2013年和记黄埔的净利润达311.1亿港元,而1977年仅为1.83亿港元,37年股东利润增长170倍。

  与此同时,陈耕认为,和记黄埔的高明不光体现在买东西,还有卖东西。无论是集团利用科网股热潮机会将当时长期亏损的英国移动电话ORANGE高价出售,以及将宝洁中国内地业务股份高价卖给宝洁公司,通过出售景气周期见顶的行业以及部分风险业务,以一次性收益弥补正常业务发展的不足,让和记黄埔在新业务的经济专利尚未建立以前保持利润增长和健康的现金流,是李嘉诚商业智慧的体现。

  瑞信最新研究报告就估计,包括屈臣氏集团在内,和记黄埔未上市资产高达5271亿港元,随着公司由买家变卖家以释放价值,有望成为新的股价催化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记黄埔股价自2009年见底后持续上行,进入新年以来更创出最近14年的新高。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