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暖花开 哈市小房屋中介遇寒潮

2014年03月26日 11:3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走访中发现,昔日遍地开花的房屋中介,如今有的大门紧锁、有的变更经营项目,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大中型中介维持运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哈市存量房交易5.5万余套,而今年一二月份交易总量只有3000套。业内人士表示,房租上涨增加中介成本、二手房成交不旺、租房客减少等是造成房屋中介关门潮的主因。

  一条街过半中介关门

  “年前这条街上的中介还有十多家呢,现在就剩三四家了。”在香坊区通厂街上,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正在玩网游打发时间。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意不好做,春节后他连一个买卖订单都没谈成。记者在这条街上看到,一些中介大门紧锁,开门的也是冷冷清清。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哈市存量房销售5.5万余套,今年头两个月,哈市存量房交易量不足3000套。在位于松北区世茂大道一家房屋中介内,店主李红告诉记者,房源信息板上的楼盘信息都是年前张贴的,看房的人不少,至今却没卖出去一套房子。“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也坚持不了多久了。门市房租今年上涨近20%,中介的运营成本增大。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就连一手房都在我这里登记出售。”李红说,现在很多小中介都开展了一二手房联动销售,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行情这样持续下去,她也准备改行了。

  一些中介讲,近段时间来,哈市一些高档餐饮酒店、会所纷纷关门,外来务工人员逐渐撤离哈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二手房租赁。

  二手房市场就像过山车

  “二手房市场就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焦利明经营二手房生意已经7年之久,当过经纪人也当过老板,现在他又回到了经纪人的岗位。

  焦利明2007年开始经营二手房,除了打电话、见客户、看房外,几乎没休息时间。在他看来,那时做二手房生意,只要勤快就能赚到钱。2010年,正值二手房交易的高峰期,在赚得了第一桶金后,焦利明加盟了一家大型房屋中介公司,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那时房源供不应求,甚至还会遇到两个客户为一套房子争来抢去。”然而好景不长,冰城“限购令”落地实施,给中介业务造成了不小冲击,“以前一个月能卖十多套,后来也就四五套。”

  2013年下半年,业务量大幅下降,焦利明关掉自己的小店,再次做回经纪人。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能卖出两三套房子就很不容易了。

  银根收紧 贷款买房难

  小中介生意难做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房贷政策影响外,中介大批闭店也是二手房市场优胜劣汰的显现。

  好家庭地产总经理李士佳讲,每到年根或年初,是门市租金的结算期,一些小中介在预测到市场环境不好,或整年经营成绩较差的情况下,通常会选择关门或转项经营。

  一些从外埠涌入哈市的连锁中介也因水土不服陆续撤离。21世纪不动产、天津顺驰不动产、爱建立好信或是整体撤出哈尔滨市场,或是生意惨淡缩减门店数量。

  骄阳地产市场部总监关辉认为,区位优势降低、租金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等都会影响中介运营,目前来看,闭店的大多是小型中介,这些以“游击”打法出现在市场上的中介流动性较大,市场热闹时他们扎堆开张,市场冷淡时便关门过冬。

  业内人士指出,在调控政策趋紧、二手房市场逐渐规范、中介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前提下,经营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小中介逐渐失去买卖双方的信任,加剧了这一行业的优胜劣汰,小中介的生存空间逐渐缩小。

  业内:

  不久后或现租赁小高峰

  李士佳表示,2013年,受国五条政策影响,冰城二手房出现恐慌性购买,大幅推升了交易量,单纯的比较同期交易数量,并不能对今年二手房交易环境进行定性,但回望过去几年,今年的交易量却比2012年同期增长10%左右。

  李士佳指出,二手房凭借商业配套、交通路网、教育资源、同地段比新房便宜等诸多优势更受刚需人群青睐。

  与此同时,二手房租赁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二环内使用面积40平方米房子的月租金年前还维持在1300元左右,年后就达到了1600元,涨幅达15%-20%,而地铁沿线、商圈周围的房子更是一房难求。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二手房销量并不乐观,但随着毕业人群增多,城建、棚改项目开工,二手房租赁市场或将在不久后出现一个小高峰。

  □ 记者 张博

  “我去年12月就开始办理贷款手续,没想到贷款没批下来。”王先生无奈地表示,买房计划只能暂时搁置。年前,李女士在为一套二手房办理按揭贷款时,走了好多家银行,都被告知年底资金紧张,一直等到现在,贷款也没音信。由于银行银根缩紧,贷款审批严格,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不少刚需购房者。

  “现在银行对二手房贷款控制越来越严,谁也不敢保证放款时间。”一中介经纪人小刘说,现在手头已积压了四位等待银行放款的客户,等待时间最长的超过3个月。

  按惯例,往年一季度银行房贷政策都会相对宽松,然而今年春节后房贷市场却不同以往。记者走访一些房屋中介、银行了解到,首套二手房贷款利率基本上浮10%~20%。“基准利率上浮20%,房龄和贷款年限总和不能超过40年。”建设银行哈尔滨某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贷款的申请比以往严格了不少,除了基准利率上浮,还要求房龄与贷款年限不能超过40年,男借款人的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65岁,女借款人的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60岁等诸多条件。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