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湖南证明你的不动产 将只需跑一个窗口

2014年03月26日 14:1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规定了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时隔7年,思路渐趋清晰,有望在年内破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于今年6月浮出水面、不动产登记局将挂牌在国土部地籍管理司。

  昨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也表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调研、筹建不动产登记局。今后居民买房办了不动产证,就可做法律凭证,“一个窗口就能办好”。

  3月25日,2014年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举行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会议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湖南国土资源工作与2014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今年湖南国土资源将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

  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调研

  我国现行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分属于不同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房屋所有权登记;国土资源部门负责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土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分散登记的方式造成权责不明、效率低下等问题。

  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相应地,全国各地的国土资源部门也在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准备。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通报》指出,今年要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调研,提出具体工作方案,筹建不动产登记局。加强农村地籍调查,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进度,推进宗地统一编码工作。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资产管理制度研究。

  将给民众的确权登记带来方便

  国家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在6月出台,“这将实现登记依据的统一。”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副处长郭迪跃说,湖南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步骤,正在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经费预案、调研、以及推进1∶2000航飞影像图全覆盖,等待国家政策出台。

  在登记机构的“统一”方面,今年年初,中央编办公布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方案,不动产登记局将挂牌在国土部地籍管理司。曾经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终于有了归属。

  湖南省不动产登记局也正在筹备阶段。

  土地、房屋、草原、林地等部门,原本有各自的登记职能和程序,那么将来的不动产登记局主要起什么作用呢?郭迪跃介绍,其主要职能是将多个部门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部分职能,统一到一个地方,并承担不动产证件的发放。

  “不动产登记局并不是承担相关部门的所有职能,更多的是统一登记和发证这两个后期环节。前期的不动产调查和确权主要是由各个职能部门来操作。”郭迪跃说。

  郭迪跃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局的建立,将给民众的确权登记带来方便。购买了商品房的市民,需要办理由住建部门发放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两证齐全才完备法律依据,才能进行交易。不动产登记局建立后,由该局统一发放一个不动产证,即可作为法律凭证。“一个窗口就能办好。”郭迪跃说。

  目前,天津、重庆等国内一些城市已实现国土资源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设置在一起,一本证登记了市民的多种不动产。

  [新闻链接]

  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试点

  《通报》指出,2014年湖南国土资源的重点工作还包括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扩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试点范围,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试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加强土地二级市场建设,切实规范划拨或出让土地改变用途管理。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规范和改进农村宅基地管理的若干意见》,引导农民不占或少占耕地建房。

  湖南每年建设用地缺口约15万-20万亩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在3月25日的记者见面会中表示,湖南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建设用地紧张、闲置用地多的矛盾仍十分尖锐。按原来“摊大饼”的发展模式,湖南最近几年每年建设用地缺口约15万亩-20万亩。他解释,“摊大饼”模式主要指城镇化的刚性土地需求,地方GDP通过获得建设用地来保障。

  建设用地存缺口,但批而未供的闲置土地又大量存在。方先知表示,管理土地要从转变发展模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来实现。“建议不符合节约用地、不符合‘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要求的,一律不批地。”他说。

  他还建议,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约束土地使用、增加土地保有成本,加大城镇土地税收的征收力度。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