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摆脱“月光”有门道 攒钱首付按揭买小户型

2014年03月27日 16:0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开栏心语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不论是金融互联网化,还是互联网金融化,契合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的才是王道。人生路上不同阶段、各类角色,投资理财的诉求有所不同。在新设的“相约金牌理财师”栏目,我们将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围绕不同家庭、不同人群的具体理财诉求,邀请专业的理财师给出点评建议。

  如果您有家庭理财投资诉求和困扰,欢迎通过晚报热线电话——96333,或加幸福理财QQ群(63891607)与我们联系。

  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周益姣

  同时踏入职场,起点相差无几,几年后却状态迥异。同学聚会上类似的情况,许多职场新人都感同身受。

  眼看别人买房,可自己还是“月光”一族。近日,在长沙一公司当杂志编辑的陈曦(化名)感慨,同样是上班拿工资,同样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由于消费观和理财意识的不同,仅两年下来,同学之间的差距就已相当明显。

  同时入职 月入差不多却有人买房

  在一次同学聚餐上,陈曦被同学买房的消息震慑住了:“听说万芳去年在市区买了个5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首付只花了几万元,今年年底就能交房,装修一下就能住了。我却还是月光族,除了租房和网购,每个月只剩得几百元。”

  万芳(化名)是陈曦的大学同学,两年前,二人同时从上海毕业回长沙工作。陈曦进了一家杂志社,万芳则考进了一家银行。让陈曦“细思恐极”的是,自己每月收入有4500元,万芳月入5000元,可她却买了房。

  “关键是,万芳家中姊妹多,父母负担重,她买房子没找父母支援一分钱。两相比较,我是把自己买房子的钱都花光了吗?”陈曦表示,听到同学买房的消息,她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既然同学不啃老也能买房,为什么我只能租房住?”

  精明理财 攒钱首付按揭买小户型

  陈曦不解,4500元的月收入,除掉房租、固定开销,剩余的大部分贡献给了网购和旅行了。“都说要理财,可是我没钱怎么理?银行理财产品都是5万元起购,而我每个月剩余几百元,理财的门槛都迈不过,更别提买房了。”陈曦告诉记者,身边刚入职的同事也有买房的,但大多数都是父母支援出首付,本人还月供。

  既然如此,万芳是如何攒够房子首付的呢?电话那头,万芳直言“幸亏自己较早接触了理财”。原来,万芳早就明白“放活期可惜了,必须打理一番来增值”的道理。从拿到第一份工资开始,万芳就进行了额度分配——几百元基金定投,几百元黄金定投,后来出了余额宝,她也尝试过将闲钱投向余额宝。不同于别人做基金定投,万芳每天都会看收益和走势,“赚了10%就赎回,这样可保证收益。”

  至于买房,万芳说出了自己的考虑:“就当是强制储蓄,为自己谋得一份财产性收入,提前为养老打算吧。因为是首套房,首付三成,小户型房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买,如果有机会买大房子,到时候小房子也方便出租。”经过两年的精打细算,万芳将积蓄作为首付款按揭买了房。

  随机调查 多数“有心买房无力首付”

  买房置业是人生大事,不少人都想贷款买房后再结婚生子,但若不想啃老,买房显然不像买个手机那么简单。“作为职场人,你为何至今没买房?”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随机咨询了多位30岁左右的长沙上班族,在“已买房”的答复中,“首付是父母赞助”的居多,而“尚未买房”的上班族,则纷纷表示“有心买房,但无力首付”。

  90后张璇(化名)在一家图书出版公司上班,她表示更愿意把钱花在生活开销上,“和朋友出去玩,吃吃喝喝要好大一笔开销,身边很多朋友每个月工资都不够花,还得透支信用卡,哪里还存得下钱买房?如果每个月要还一两千元的房贷,那种生活不敢想象,太累啦!”

  不过,已经买房的职场新人,大多庆幸自己因为买房开始攒钱。1985年出生的徐星(化名)告诉记者:“我每月工资3000多元,以前也是‘月光族’,而买房之后,慢慢有了规划理财的意识,每个月工资会首先留出按揭还款的部分。虽然每个月还房贷一千多元,但并没有觉得生活质量有下降,服饰化妆品照买,不过也会考虑量力而行。”

  理财师点评

  理财是一种生活态度

  向妍(长沙市首届“明星”理财师、交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顾问)

  理财并非“高大上”,其实没啥门槛,很接地气。职场新人也许手头可支配的资金并不多,但一定要有提早规划未来生活的意识。许多职场新人以为,自己得有大笔钱才能谈理财。我认为,理财是种生活态度,无关钱多钱少。像万芳一样,具备理财意识后,这种理念就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花销上也会有的放矢。

  买房置业是职场新人的刚需,政策上有很多照顾,如首付款只需三成,贷款利率可以享受基准。一般的公司都会为职工购买住房公积金,符合条件的职场新人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利率会更低。建议买房子不需要一步到位,也许现在的你买不起12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每年攒个三五万元,几年下来凑个小户型房子的首付,并非不可想象的难事。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