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 中海最赚钱 绿城房最贵

2014年03月28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截至3月27日,除恒大、金地等少数房企外,目前沪深两市和H股中,超八成上市房地产企业已发布2013全年业绩报告。多数企业在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基础上,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利润增幅。而在2014年,谨慎调整销售目标的同时,高周转、去库存将成为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2013年主流房企普遍增收

  毫无疑问,根据已披露的上市房企在2013年全年的销售业绩,都出现了强势增收的局面,已公布年报的TOP20房企中,除了招商地产和绿城销售额增长幅度在20%以下,其余大型房企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碧桂园和融创分别以1060亿元和547亿元的销售业绩,同比131%和54%的爆发式增幅,成为房企销售额的最大黑马。

  而作为判断企业主要经营成果指标的营业收入来看,不少企业在2013年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包括万科、保利、中海、华润置地、招商地产、融创中国、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等多个标杆房企在内陆续发布业绩,万科再度以1354.2亿元的营业收入领跑众房企,但相对于万科去年全年营业收入30.7%的增长速度,已被多家房企超越。

  其中碧桂园、融创、龙湖三家企业2013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迅猛,接近50%。千亿“黑马”碧桂园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6.81亿元,同比增长49.6%;龙湖地产也表示营业收入为415.1亿元,与上年同期278.9亿元相比,增幅达到49%,利润总额再创新高。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在2013年的营业收入水平,都保持了平均20%左右的增长速度。

  2014年销售目标谨慎上调

  尽管众多房企在去年底,坚定认为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但在宣布2014年销售目标的节骨眼,却表现得相对“保守”。

  此前饱受热议的万科2014年目标销售额为2000亿元,较2013年的1709亿元,仅增长17%;相比较万科,中海的销售目标则更加保守,比去年1108亿元只增加了12亿元,增幅仅为1%。根据记者观察,包括碧桂园、世茂房地产、龙湖等企业,多数都将销售目标增速控制在20%左右,甚至更低。

  对此,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一季度的整体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开门红,而未来市场预期存在的各种变数,也影响了企业做出判断。

  在采访中,多数企业人士都认为2014年市场情况将无法和2013年相比,因此,走量再度被提上日程。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绿地有超过3200亿可售货值,今年销售目标为2400亿,较去年增长47%,以此目标带来的营销压力是去化率要达到75%。万达以3000亿货值设定2400亿销售目标,去化率要求更高达8成。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有些企业对于去化率的预期也较为谨慎,例如,绿城以1400亿货值确定650亿销售目标,新城控股、旭辉等多家企业存货去化率的目标同样不足50%。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预期普遍被调低的当前,房企的千亿雄心仍在继续,以华润为代表的多家房企都表示将会在近两年冲刺千亿,富力更是给出了冲刺的时间表,将这一目标锁定在2016年;而连续两年保持50%增幅的世茂地产,也被认为有望在2014年进入千亿俱乐部。

  ■ 解读

  三家房企2013年净利润超百亿

  业内人士介绍,净利润率是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扣除所有成本、费用和企业所得税后的利润率。从目前房企公布的年报来看,净利润超过百亿的房企由去年的中海一家,新增了万科和保利,达到三家。尽管中海在2013年的利润率同比上一年的37.3%,降至28.1%,依然超过万科和保利,成为最赚钱房企。

  万科去年营业收入1327.9亿元,净利润达到151.2亿元,净利润率仅为11.4%,同比上一年的13.4%略有下降;而保利在2013年的净利润达到107.7亿元,与营业收入923.33亿元相比,净利润率也达到17.4%。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绿城2013年度年报显示,绿城集团去年销售金额651亿元,较2012年销售金额546亿元增长19.2%。不过,绿城2013年全年收入为289.91亿元,较上年下降18.1%,公告中称,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面积减少和销售均价降低。尽管销售均价降低,但绿城去年的整体销售均价仍然达到20115元/平方米,绿城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公开表示,这一售价为全国房企最高。

  ■ 预警

  高库存敲响警钟

  从已公布2013年报的上市房企不难发现,存货量巨大的趋势十分明显。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仅沪深两市,56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为8902.9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56家房企的存货总计为7196.87亿元,攀升了1706.08亿元,同比涨幅为23.7%。

  “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会是一个窗口期,如果跟不上,下半年的去化压力将会非常难受。”一位房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援引机构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已高达4720.38亿元,同比2012年暴涨181.72%,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市场预期向好,开发商补仓,是造成2013年上市房企库存骤然增加的重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存货的货值随着地价的攀升而继续被放大,同时也将对房企未来的去化节奏和能力形成考验,一些中小型房企将会更加步履维艰。”该人士同时指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捷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