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兴地产:拓宽“绿金”外延 打造绿色产业链

2014年04月01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方兴地产:拓宽“绿金”外延打造绿色产业链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从瑞 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网4月1日电  作为行业内涉及产业链条最长的地产企业,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方兴地产,HK.00817)再拓“绿金”版图,强化绿色产业链打造。

  3月28日,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京开幕。作为绿色地产的先行者,这是方兴地产连续第四次受邀参加,并承办中国绿色建筑房地产市场化发展论坛。

  论坛中,方兴地产现场发布“绿金”科技住宅系列产品,并发布首部绿色供应链名单,邀请到场供应商共同启动“绿色联盟供应商联盟。”

  “2014年,公司将围绕三个重点,继续深化绿色战略之路。”方兴地产总裁李从瑞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认识和技术的提高,绿色地产将成为开发商的一个必选项,而“绿金理念”将有助于房地产价值体系重构,推动中国低碳社会的转型。

  “绿金模式”探索

  “绿色建筑很多东西在不断深入研究和发展,怎么样推动绿色建筑的市场化发展这个主题吸引了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司长杨榕先生说,核心是关注市场中起作用的“价值”和“需求”两个因素。

  杨榕认为,绿色建筑的价值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步为各行各业、为同中央政府到基层政府各个方面、从产学研用政几个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共识,未来要进一步挖掘深入价值,包括人与自然的环境关系,人的健康发展等方面。而这种“需求”正是来自于大众对绿色建筑内在价值的认可。

  “从2000年经贸大厦合同能源管理到2010年方兴地产正式将绿色战略提升为企业发展的主战略。”李从瑞说,方兴地产绿色战略经过了从自发摸索到有计划、有战略推进的过程。

  这种转型契合了新型城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方兴地产将公司定位为城市运营商,坚持地产开发和物业持有双轮驱动模式,率先提出了“绿金(绿色经济)理念”。

  方兴地产营销管理部副总经理于海波现场介绍,方兴地产打造了金茂品牌为核心高端产品系列,整个“绿金”形成了六大产品系列,利用“绿金”大宅定位,在14个一线城市,14个重点城市开发了项目。以“绿金”标准为基础提出中国首个全健康宜居体系,社区宜居体系,健康管家体系。

  “通过打造环保健康可持续的方式,已经成为金茂产品独有的基因和品牌内涵,也在业内定义高端品牌。”于海波说。

  通过几年的实践,绿色已成为方兴地产一个重要特色。李从瑞表示在大型公建领域,方兴地产持有高端物业与大量五星级酒店,公司通过不断的节能改造和绿色运营,持续降低能耗,节约运营费用,探索成功经验。

  这样的探索包括:北京凯晨世贸中心通过综合绿色改造,每年节能616吨标煤,成为国内首个同时获得绿标三星与美国LEED白金级认证的大型公建。2013年11月,在北京市政府主导的北京市碳排放交易开市仪式上,方兴地产出让凯晨世贸中心1000吨碳减排配额,完成了中国建筑行业碳交易的第一单。

  当年12月,方兴地产投资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航运中心获得了住建部华东地区绿色建筑示范推广基地的荣誉,成为唯一入围的公共建筑群。

  方兴地产设计总监孙国栋介绍,在绿色战略实践方面的心得,除了大型持有建筑的持续绿色节能改造外,还包括生态城建设,住宅产品绿色建筑的实践,另外公司在绿色校园、酒店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

  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项目成为首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京凯晨世贸中心、北京金茂府小学、青岛金茂湾、上海金茂逸墅等多个项目荣获中国绿色建筑标识、美国LEED认证及建筑精瑞奖。

  截止2013年底,方兴地产已获得各类绿色建筑标识42项,涵盖公司90%以上的项目。同时,方兴地产还参与了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的编制两项,参与国家十二五课题五项,获得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两项。

  在李从瑞看来,这不光是地产央企形象、社会责任的战略举措,也是公司与产品品质需求,与成熟地产企业技术管理需求相结合的“前瞻性战略转型”。

  寻求全产业链合作

  “我们积极倡导建筑全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先后在多家中外科研机构和产品供应商签署了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更富有市场竞争力的绿色建筑产品。”李从瑞说。

  会议当天,方兴地产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下称中国建科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下称上海建科院)同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方兴地产来说,通过与中国建科院的合作,能够获得外部专家的持续支持,提升公司在绿色建筑和综合节能服务方面的综合能力和高端服务品质,实现企业的绿色战略目标,保持业内领先优势。

  从合作内容来看,方兴地产主要提供品牌产品服务、工程案例、工程实践经验、必要的资金支持等。而中国建科院提供技术资源(如绿色建筑关键技术、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关键技术、室内环境品质关键技术等、)专家资源、标准编制经验、科研课题资源等。

  在大会上,方兴地产成本合约部副总经理张方颖公布了2014年方兴地产成员体系绿色供应链白皮书的名单,总数超过30家。有部分供应商一起参与启动“绿色联盟供应商联盟”仪式。

  方兴地产意图深化与各种合作关系,打造共赢模式,推动企业及行业的持续发展。

  李从瑞透露,方兴地产2014继续深化绿色战略的三个重点工作是:第一,完善绿色产业链条,推动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升级。在品质领先的理念下,实践建筑装配式住宅,整合前端绿色供应链,经过几年的探索与研究,方兴地产将整合经验和国际先进的技术体系,研究并实践新一代预制混凝土住宅,实现结构稳固,使用安全,成本可控,质量优良的地产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二继续加大行业合作,开展绿色专题课题研究。方兴地产将充分利用中国绿委会绿色酒店学组各方资源,针对五星级酒店能耗问题突出、功能管理复杂等特色,开展专题研究,平衡解决酒店定位、设计、建设、运营以及设备管理等影响投资、舒适度、能耗等问题,引导行业绿色酒店标准的建立。

  第三,开展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研究。探索一条科技住宅舒适性与低碳节能相平衡的实践之路,进一步挖掘绿色建筑的市场及社会价值。

  “绿色建筑以前更多的是一个卖点,由营销部门而不是建筑技术部门去执行。而方兴地产则是成立了一个整套绿色地产开发、管理、运营的体系,并根据地域和项目情况不断实践。”精瑞不动产研究院院长张雪舟评价,他认为绿色地产将成为开发商的一个必选项。

  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建设和核反应堆安全部副部长Jochen Flasbarth在出席会议开幕式时表示,中国引入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三星体系,以便于实现能源消耗的目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这一体系,德国对此表示欢迎,此举将有助于中国来进行低碳社会的转型,也可以加大新能源的利用。

  李从瑞认为,各级地方政府在建设管理、土地出让、低碳发展等方面,纷纷提高门槛,行业逐渐形成了绿色发展的趋势。因此,健康、舒适、节能环保的绿色战略已成为地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地产行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必将成为地产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