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将全力以赴扩投资上项目

2014年04月03日 16:3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注重投资结构和质量、领导干部直接负责、靠改革解决融资难、审批难……4月2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2014年全省重点项目推进会上指出,欠发达的省情要求海南必须扩投资、上项目,领导干部要真联系、真动手、真负责,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并将其作为考核干部业绩和干部任用的依据。

  突出抓好一批大项目 领导干部直接负责

  会上,蒋定之代表省政府与各市县、各部门签订了重点项目推进责任状。他说,这不是一个形式,而是坚定表明省委、省政府扩投资、上项目的工作导向。“责任状就是军令状,签订一份责任状很容易,兑现这个承诺却很不容易。”蒋定之说。

  今年,省政府安排395个省重点项目。蒋定之指出,要突出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在资源配置上,向重大项目倾斜,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要。今年省政府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全省60个重大项目,分别由省政府领导直接联系、亲自推动,各级各部门也要选择一批本部门的重大项目,由主要领导直接挂帅。

  “领导联系重大项目,要真挂钩、真联系,直接负责,不能只挂个名。”蒋定之指出,领导干部对项目投资计划、项目进度、存在困难等都要心中有数,“领导干部亲自操刀,深入进去才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蒋定之说。

  产业投资是重中之重 寸土寸金严禁跑马圈地

  “有投资、有项目还不够,海南的投资要更加注重结构和质量。”蒋定之指出,海南的重点项目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优化投资结构,重视和解决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和投资强度问题。

  “海南欠发达欠在什么地方呢?关键就欠在产业这条‘断腿’上。”蒋定之拿出一组工业、农业投资占比的数据说,海南的产业投资比重太低,投资结构不合理,海南要把产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引导资金向产业聚集。今年,省政府预算安排了58.4亿元用于引导和扶持产业发展,要把这笔钱用好、用出效果。

  去年,海南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3.8%,比2010年的54.2%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蒋定之说,海南民间投资的潜力还未得到挖掘,文章还没有做足。他要求,海南今年要在投资领域探索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促进民间投资便利化,使民间资本看得见进得来。

  蒋定之指出,海南是个小省,寸土寸金,还必须重视投资强度。“没有一定的投资强度,几百万、上千万投资就占一大片土地,这是一种极大浪费,必须坚决禁止。”他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统筹管理,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禁跑马圈地,严禁以项目为名占地,严禁以工业为名为房地产囤地。同时,继续做好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真正做到寸土必惜、寸土必用、寸土不弃、寸土不闲。

  靠改革解决融资难、审批难和招商引资问题

  改革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钥匙。蒋定之指出,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向改革要项目建设的速度,要项目建设的结构,要项目建设的质量,要项目建设的效益,释放项目建设的改革红利。

  他说,解决融资难问题要靠改革。现在很多企业反映融资困难,一些项目也因资金链紧张而延缓工期。蒋定之要求省金融办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导企业挺进资本市场,创新融资渠道,走低成本裂变扩张的路子。

  解决项目审批问题要靠改革。蒋定之要求,今年审批事项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再提速20%以上,为项目建设提高良好外部环境。“各市县、各部门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该放的要放,该减的要减,该停的要停,决不允许明放暗不放,虚放实不放,放责不放权。”蒋定之说。

  解决招商引资成效问题要靠改革。“招商活动搞了不少,协议合同签了不少,但落地项目不多。”蒋定之指出,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上。“项目当年开工率要不低于30%,两年累计开工率不低于50%,三年累计开工率不低于70%。”他说。

  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干部业绩和任用依据

  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完善的推进机制。蒋定之要求,今年要在继续实施好“六个一”责任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责任考核机制和目标奖惩机制。其中,今年的重点项目专项检查,由一年四次改一年两次,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减少督促检查次数,以提高督促检查的质量。省重点项目办和省政府督查室要把检查督促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督查一次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推动一些工作。

  蒋定之特别强调,今年将把各级各部门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业绩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市县和部门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市县和部门进行批评和问责;对只签约不落地、只开工不动工的项目要开展领导约谈,实行限期整改。对项目建设中层层设卡、吃拿卡要的人和事,要发现一个、曝光一个、查处一个,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